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眼红新能源市场?东风风行也宣布停产燃油车

2022年11月25日 23:02:22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你上一次看到关于“打死不买新能源”的评论和话题时,是多久之前?

笔者此前经常能够看到各大社交平台,每次在新能源话题探讨中,皆有很大一部分用户对新能源产品一直保持质疑态度,坚持做燃油车的“守护者”。

2022年,汽车市场发生莫大转变,最大的变化就是无论乘用车市场最受欢迎的SUV还是轿车,每个月的销量数据排行榜中,榜首之位皆是新能源产品,这时候才有很多用户想要问:是汽车市场变天了吗?

停售燃油车是新的征程

近日,东风风行举办新能源战略发布会,在此次发布会中,正式发布“光合未来”计划。而这个计划,究竟寓意着,东风风行未来该怎样前行?

毋庸置疑,既然是新能源战略,势必要跟随目前市场脚步,全面向新能源市场“发起亮剑”。在此次发布会中,东风风行发布了全新的新能源专属EMA-E架构、铠甲电池及动力系统,并正式发布风行雷霆、旗舰MPV概念车两款重磅车型。

东风风行此次的诚意大吗?

首先先来从技术角度剖析,东风风行发布新能源专属的EMA-E架构,根据官方信息表示,拥有超高拓展性,并且可以兼顾纯电及混动两个目前市场上畅销的新能源动力,由此可见,在东风风行全面转型新能源市场后,将会致力于纯电和混动两个市场发力。

在“电动化、高性能、狗安全、够操控、模块化、轻量化、可靠化”7大特性,也是东风风行未来新能源发展的基石,在7大特性的背书之下,推出更多长续航、大空间、超安全、超性能的产品,给予用户更好的用车体验。

铠甲电池,相信看到“铠甲”二字,用户也一定会立刻将其和安全深度捆绑。东风风行官方表示,铠甲电池拥有四维超高防护盾技术、从电芯、模组、整包到整车,如同穿铠甲一般,四重防护保障用户安全。

通过官方公布的信息可指,铠甲电池并未采取目前新能源市场备受瞩目的CTP技术或者今年新潮的CTC和CTB技术,所以虽然在安全方面能够有更好的保障体系,但电池组的能量密度,目前也是笔者非常好奇的细节,拭目以待。

前文说过,东风风行开启新能源之路,以纯电和混动两大战场开启发力,相信东风风行也一定剖析了目前国内汽车市场,以及走在前沿的友商的策略,所以在这个“为时不晚”的时间节点,开启了全新的战略目标。

提到技术,笔者也要格外提及东风风行的混动系统思路,搭载目前市场备受瞩目的第二代马赫双擎MHD混动技术,内部结构采用当下主流的混联结构,同时具备串联和并联结构,在更多行驶工况下,可以智能切换不同的模式,确保动力、能耗双重最优解。

根据官方信息,搭载MHD混动系统车型,起步加速响应速度仅0.15秒,百公里油耗更是低至4.8L。笔者此前驾驶过马赫动力的强混车型,动力平顺性、加速积极性以及节能经济性三个主要维度,的确能够保持一个非常合理的平衡,给予用户优秀的体验。

新产品有戏吗?

首先就是此次发布会的重磅,纯电SUV——风行雷霆。

东风风行多次强调,2025年做新能源市场最受年轻消费者欢迎的品牌,所以产品的设计,毋庸置疑也要符合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风行雷霆,从设计的角度来看,采用跨次元几家风设计,兼具运动、科技、未来感,但作为一台纯电车型,风行雷霆的设计更像是保留了传统燃油车的设计语言,所以从观感上来看,用户下意识的心理想法一定以为这是一台燃油车、混动车,虽然颜值很高,但缺少了纯电车型的更为纯粹感。

目前公布的信息,风行雷霆最长续航可以达到630km,在不知电池能量密度时,这个续航数据表现,可圈可点;并且动力电池支持IP68级防水能力,在涉水能力上,有较为优秀的表现。动力系统中,采用轻量化三合一电机,峰值功率150kW,峰值扭矩340N·m,满足日常用车需求足矣,但绝非电动车动辄三、四秒俱乐部的水平,更偏向于年轻用户的家庭用车之选,所以根据产品定位和配置信息,风行雷霆的价格,也是能够让绝大多数用户能够接受的水准。

此次发布会中,东风风行还发布了概念MPV车型。2022年新能源市场上,自岚图发布梦想家以后,新能源MPV市场开启“全面开花”,而东风风行此次发布的全新概念MPV,在设计上,官方表示将东方美学与朋克两种风格融合在一起,从视觉观感上来将,的确富有很强的未来感,超过目前已经上市的所有量产MPV车型,看来东风风行在概念车型上,一定是发挥了所有的想象力。

无论是风行雷霆,还是概念MPV的出现,都寓意着东风风行的新能源决心。2022年的新能源市场犹如“神仙打架”,尤其是充斥着激烈的内卷斗争,而东风风行与欣旺达、华为、知行、腾讯等品牌也构建了强有力的新能源战略联盟,所以未来东风风行究竟能够带给用户哪些惊喜,值得期待。

写在最后

新能源市场在2022年的渗透率已经超过30%,意味着每卖出10台车,就有3台新能源。这个比例在几年前,想都不敢想,为何新能源会发展如此迅猛?

最基础的角度思考,就是产品的特点,和技术的优势愈发明显,作为动力更强,能耗更优的混动车型,逐步吞噬着原有燃油车市场;而纯电产品,也带着极具未来体验感征服用户,东风风行也绝非最后一个彻底入局新能源的品牌,未来的新能源市场,斗争越激烈,用户越受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