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吒汽车销量被质疑!交付量第一,上险量却腰斩

2022年11月26日 19:06:01
分享到:

10月,新势力车企销量排名“大洗牌”,蔚小理被哪吒、问界等车企踩在脚下。其中,哪吒汽车以18016辆继续占领新势力榜首,蔚来、理想交付量分别为10056辆、10052辆,而零跑、小鹏跌跌破万辆,特别是小鹏汽车,成为榜单中唯一一家环同比下滑的车企。

然而,在一份《2022年10月造车新势力交付量/上险量对比》中,小编却发现了端倪,10月哪吒汽车的上险量仅9832辆,与官方公布的交付量差距甚大,其中哪吒V为6241辆,哪吒U为3522辆,哪吒S仅为69辆。作为对比,10月问界上险量与交付量之间的差距为3013辆,蔚来为3013辆,极氪为553辆,小鹏为370辆,而理想和零跑上险量均高于交付量。

交付量基本等同于零售量,即经销商交付给消费者的数量。相比之下,上险量更接近实际交付给终端用户的数量,它是以新车交强险购买作为统计标准。当然,一般来说,零售量最终会转化为上险量,但会存在一定的时间差。

实际上,自7月以来,哪吒汽车交付量与上险量之间一直保持着较大的差额,其中7月为2573辆,8月为4267辆,9月为1510辆,到了10月竟高达8184辆,这些多出来的交付量都去哪儿了?大抵是B端市场(网约车、租车公司、公务用车等)。

哪吒汽车CEO张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哪吒主要目标市场肯定是C端私人用户为主,但to B市场能够快速让产品在市场上用起来,哪吒还会加大力度投入to B市场。据了解,在加入哪吒汽车之前,张勇曾担任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职务,负责渠道建设、市场销售、售后服务和品牌推广等业务,期间带领北汽新能源实现年销10万辆的突破,而北汽新能源正是凭借EU系列和EX系列拿下不少B端市场的份额,连续多年成为新能源汽车销冠。

哪吒汽车官方表示,在一线城市选择开直营店,而传统的低线城市选择4S店等传统代理模式。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哪吒汽车在国内门店累计495家,其中直营门店数量92家。哪吒汽车曾公开表示,计划到今年年底城市合伙人门店增加至450家,直营店开设150家,实现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Top30城的100%全覆盖。

与威马汽车很像,哪吒汽车最初也是面向B端市场。2018年7月,首款量产车哪吒N01(6.68-13.98万元)在桐乡工厂正式下线,主要卖给共享出行公司,B端市场销量一度占公司销量约50%。后来,为了走向C端市场,哪吒汽车推出哪吒U和哪吒V,分别代表中、低价位,主打性价比。据官网显示,哪吒U系列分别有哪吒智400/400 Pro、500/500Pro、600/600Pro,补贴后官方售价为12.98-20.18万元;哪吒V系列分别是潮300 lite、潮400 lite、潮400/400Pro,补贴后官方售价为7.09-12.38万元。

低价显然更容易起量,但注定营收和利润稀薄,早期并不容易挣钱。数据显示,2021年哪吒汽车交付69674辆,但营收57.35亿元,净亏损29.08亿元,虽然产品价格涉及到15万元以上,但平均销售价格仅有8.23万元。以哪吒去年57.35亿元的总收入和69475辆的总销量计算,哪吒去年平均每卖一辆的收入为82312元,这个成绩和蔚来相比确实有差距。2021年,蔚来的汽车销售收入为331.7亿元,全年总销量91429辆,每卖一辆车的收入为36.2万。

当然,拿蔚来与哪吒做横向对比不太恰当,更恰当的对比对象是零跑,二者的性价比都很高。2021年,零跑来自汽车销售的收入为30.58亿元,全年销量为43748辆,平均每卖出一辆车的收入为6.9万元,约是哪吒的1.2倍。

当然,哪吒汽车也意识到问题的存在,于7月31日上市哪吒S,新车定位纯电中大型轿跑,售价19.98-33.88万元,已经达到比亚迪汉、小鹏P7的价格单档位。不过,除了品牌不如比亚迪、小鹏外,在增程续航、百公里加速、座椅等工艺上尚且能做到合格,但在自动驾驶、三电等技术等方面,并没有特别之处。

品牌向上不可能一蹴而就,但眼下对于哪吒来说,最急迫的事情莫过于IPO。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IPO是获得持续造血能力的重要手段。2020年7月,哪吒汽车对外宣称,将启动科创板上市申报工作,并计划在2021年完成上市。不过,在科创板的新政策要求下,强化了对上市企业“科技含量”的审查,导致包括哪吒汽车在内的多家企业终止了在科创板上市的计划。2022年2月,哪吒汽车再次被曝IPO上市,计划赴港上市。不过,截至目前,港交所还未披露哪吒汽车IPO的具体细则,几经波折的IPO之旅能否顺利推进,恐怕只有哪吒汽车才清楚。

不过,当下港股市场不振,今年下半年蔚来、理想、小鹏的股价分别下滑49.5%、54.8%和74.4%,即便是成功IPO的零跑,股价也出现腰斩。

新能源之争已进入下半场,智能化是核心,但支撑智能化的无疑是长期的资金投入。依靠下沉市场的打法,哪吒汽车完成了销量上的逆袭超越,但光鲜背后也存在品牌力不强,盈利能力弱,技术壁垒低的问题,如何适应新的竞争,销量之外讲好技术、品牌新故事,将是哪吒汽车破局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