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年内停售燃油车,东风风行全面电动化为集团转型打样?

2022年11月26日 19:11:01
分享到:
来源:AutoR智驾

东风风行开启全面电动化,预计三年内实现100%电动化,五年内停产燃油车。

文丨智驾网 黄华丹

自今年比亚迪宣布停产燃油车之后,追随者开始出现。

昨天(11月24日),东风风行发布“光合未来”计划,宣布全面布局新能源赛道。

东风风行预计三年内实现100%电动化,五年内停产燃油车。

当天,东风风行首款纯电动SUV风行雷霆和新能源MPV概念车亮相,风行表示三年内推出10款新能源产品,品类涵盖轿车、SUV和MPV。

“光合未来”计划是东风风行在2021年6月提出的“乘风计划”的延续,“乘风计划”彼时确立了风行发力新能源领域,3年内将电动化率由25%提升至100%的计划。“光合未来”计划可以说是这一战略的落地方案。

01.

东风风行停售燃油车为东风集团试水?

不过站在今天看“五年内停产燃油车”的计划似乎并不激进,2027年距离不少车企规划中的2030年停售燃油车的计划还有三年。

当然中国传统汽车品牌中最早喊出停售燃油车的是长安汽车和北汽集团早在四年前即喊出了2025年的时间表,不过近来这两家车企却再没有回应这一时间表。

东风风行这一规划的影响其实站在其母公司东风集团来看更有价值。

今年东风集团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让人眼前一亮,首先是在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上实现了硬派越野品牌猛士的独立,其次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顺利涵盖众多国资基金领投的A轮融资。

那么东风集团旗下乘用车品牌东风风行的新能源转型规划显然也是东风集团在尝试确立时间表停产燃油车,东风风行显然是一次试水。

以做为央企的东风集团在中国汽车产业的体量和影响力来看,这无疑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停产燃油车正进入试验阶段。

在昨天东风风行的发布会上,而去年刚刚启用的“劲狮标”也随着新能源战略的发布升级为“极光绿劲狮标”,以绿色传递新能源汽车的身份,寓意绿色、节能,打造低碳智慧出行。

对品牌来说,全面改变战略规划的契机有两种,一是销量不佳,二是顺应产业趋势。

从风行目前的销量数据来看,“乘风计划”的成效似乎寥寥。最新公布的10月销量显示,东风风行T5 EVO销量916辆,环比下滑12.5%,相比去年同期的5556辆,同比下滑83.5%。

东风风行游艇的销量则更加惨淡,2022年10月份,东风风行游艇的销量仅为904辆,环比下滑25.1%。

而作为东风风行旗下销量最好的产品东风风行菱智,其10月份的销量也仅为1925辆,环比下滑26.8%,同比下滑44.1%。风行S50 EV销量1588辆,风行T5销量634辆,而菱智M5的销量更是仅233辆。

全面布局新能源赛道,对风行来说,既是一种顺应环境的转型,也是一次彻底从产品、技术层面焕新的机会。

这一次,东风风行都做了什么?

发布会上,东风风行发布其新能源专属的EMA-E架构和铠甲电池,同时发布与华为、腾讯、欣旺达、知行科技等多家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先锋联盟,打造新能源生态体系。

此外,东风风行未来的新能源车型将采用纯电加混动两种动力技术路线,混动技术则来自东风集团的马赫双擎MHD混动系统。

02.

纯电架构加持电动化

首先我们来看EMA-E架构。

东风风行发布的EMA-E新能源专属架构可以完美兼容纯电及混动两大主流新能源动力,具有“电动化、高性能、够安全、稳操控、模块化、轻量化、可靠化”7大特性。

电池方面,采用欣旺达的铠甲电池,根据不同需求,可支持400-1200公里续航。铠甲电池采用四维超高防护盾技术,从电芯、模组、整包到整车,如同身穿铠甲一般,四重防护加持。

此外,它拥有车云双平台安全预警,安全监控整包安全状态,异常状态及时预警三大监控系统,IP68级电池浸水防护时长可达24h。

同时,东风风行还进一步为铠甲电池加上了整车层的防护,采用高强度锰钢底盘护甲,有效防止凹凸不平的路面及硬物对电池的刮碰,及行驶过程中车轮卷起的沙石硬物敲击电池产生的损坏。

除了安全,铠甲电池的多项参数同样表现亮眼。

电池包整包最高容量可达85.9kWh,能量密度>175Wh/kg,使整车续航得到有效提升。

首搭铠甲电池的风行雷霆,可做到充电1次CLTC续航里程至高630km,续航表现优秀。并且铠甲电池支持超快速电池充电技术,充电15min续航增加100+km,30%-80%充电时间约37min。

性能方面,EMA-E架构首搭华为最先进的TMS2.0热泵热管理系统,对比业界集成式热泵,-7℃能耗优化20%。此外,选用的高效EHB能量回收系统,可提升6%的续航。EMA-E架构还为产品带来更好的操控体验,舒适性提升18%,操稳特性提升8%,可实现稳定动态性能和良好驶乘体验。

在安全性上,基于EMA-E架构打造的产品车身采用高强度座舱骨架,匹配8-12气囊和4-6预紧系统,带来全方位的安全呵护。

此外,EMA-E架构还对整车重量进行了优化。基于先进的车身架构和全新材料工艺体系,平台重量整体减轻5%,整车轻量化系数5.70,优于行业平均水平6.50。同时,EMA-E架构还全面提升了空间利用率,兼容5/6/7等10多种座椅组合方式,行李厢容积最大可拓展2800L。

03.

纯电和混动并行

在动力类型上,东风风行的新能源战略将包含纯电和混动两种类型。

在纯电技术领域,东风风行纯电车型全系将标配铠甲电池,构筑全面的纯电安全体系。同时搭载华为的热泵管理系统,让冬季续航提升15%以上。

而在混动技术领域,东风风行旗下混动车型将采用东风集团自主掌握核心技术的马赫双擎MHD混动系统,搭载第二代马赫双擎MHD混动技术的SUV车型,起步加速响应速度仅0.15秒,百公里馈电油耗可低至4.8L,综合油耗低于2L。

未来,东风风行旗下车型还将搭载第三代马赫双擎MHD混动系统,其中,新马赫1.5T混动专用发动机热效率可达到45%以上。

可以说,在技术层面,东风风行借着新能源化的契机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升级。在发布会上同时宣布的先锋联盟成员均为风行的新能源产品提供各方面技术的合作伙伴,在动力电池、热泵系统、智能座舱、智能辅助驾驶等领域为东风风行的全面电动化提供支持。

首款基于EMA-E架构的纯电SUV风行雷霆也在发布会上正式亮相,预计售价14万起。相较于此前油改电的产品,作为首款基于纯电平台的电动汽车,风行雷霆能否帮助风行打开一个局面值得期待。

发布会可以说是将风行新能源战略的放方面面都展示了出来。不过,在如今新能源车市场已经车满为患,内卷严重的背景下,东风风行要想赶上大潮并成功出圈,除了基本的实力,也需要竖立自己的独特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