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明年将搭载“国产”智能驾驶系统,中国技术开始反哺跨国车企

2022年11月26日 20:08: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纵观全球汽车市场近几年的发展,一个十分明显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跨国车企,不断“借力”中国新能源产业链优势。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风水轮流转,新的合资格局正在悄然发生改变。在宣布与地平线成立合资公司才一个多月,大众汽车又宣布明年开始逐渐会搭载CARIAD中国团队和地平线合作研发的高级辅助驾驶功能以及信息娱乐系统。倘若没有记错,这将是大众汽车进中国40年来,第一次采用由中国本土团队打造的智能驾驶方案。

无论是豪掷24亿欧元投资地平线,还是搭载由中国本土团队研发的智能产品,大众都堪称开智能汽车行业先河。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的自动驾驶公司,其领先的技术实力已得到了跨国巨头认可,其里程碑价值不言而喻。不可否认的是,在全球新能源赛道的技术博弈中,中国技术正在快速崛起。

地平线能否解大众的燃眉之急?

尽管大众在汽车行业拥有强大的研发制造能力,且在中国市场有着强大的市场份额,但在汽车产业电气化发展过程中,软件方面一直是大众汽车的软肋之一。为了弥补不足,大众汽车集团早在2020年就组建成立了CARIAD,用以展开智能驾驶系统的全栈自研开发。但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后,CARIAD似乎并没有解决大众在智能驾驶方面的问题,至少没有集团预期的顺利。

在这样的背景下,大众汽车计划把希望寄托于押注中国市场,让CARIAD成立中国子公司,投资地平线并与其展开合作,让中国成为大众汽车软件破局的新出口。而这些策略也取得不错的效果,对于合资公司的具体进展,近日接受采访的CARIAD中国子公司CEO常青表示:“从明年开始逐渐会有越来越多的产品,其中包括我们和地平线合作研发的产品。例如明年上线的PPE平台,包括奥迪、保时捷品牌的豪华车型,都将搭载CARIAD中国团队开发的L2++级别高级辅助驾驶功能以及信息娱乐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创立于2015年7月的地平线,由百度前深度学习研究院副院长余凯创立,主要产品是自动驾驶芯片,和基于芯片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据悉,地平线是最早把自己的芯片搭载到量产车型上的中国创业公司。自2020年来,征程自动驾驶芯片已累计出货150万片,搭载到了20家车企的70余款车型中,包括理想L8、长安 UNIT和奇瑞小蚂蚁等。

如此看来,通过地平线提供全栈式软硬件能力,大众CARIAD进行适配和开发,将帮助大众强化本土研发能力和竞争力,并加速推进大众旗下车型的智能化升级。未来大众汽车新产品的推出速度将更快,智能化方面也跟上用户的需求转变。

反向输出,中国品牌的技术自信

自1983年第一家中外合资车企北京吉普成立以来,中国企业在合资公司的角色更多是负责生产和销售,很少参与软硬件研发。所以中国品牌早期造车都是抄袭或直接沿用,但伴随技术水平的提升,尤其是切换到“新四化”赛道之后,中国品牌不断在崛起。反而跨国车企原有的技术红利正在逐渐减少,它们要想继续得到认可,靠“吃老本”肯定是行不通的,依靠本土供应商成为跨国车企快速成长的一条捷径。

除了大众与地平线的合作,宝马、奔驰、丰田等跨国车企也纷纷通过合资公司、股权投资、产能合作等形式主动牵手中国汽车产业链相关公司。比如,奔驰和孚能科技签订了多份协议;吉利与奔驰合作的Smart,采用的是吉利的浩瀚架构;丰田bZ3采用比亚迪的整套电动供应方案。以上案例已经看不到以往“市场换技术”的影子,更多的是跨国车企来寻求供应链上的支持。

可以说,中国车企的弯道超越正在上演。如今,其在整个汽车链条中的角色已经变化,正在经历从技术引入到技术输出的巨大转变。从电池、电机、电控,到智能座舱等领域,中国企业正在全面领先,以后有更多跨国车企“放低姿态”寻求合作,也无需大惊小怪,这正是中国汽车产业逐渐做强的写照。

纵观全球汽车市场近几年的发展,一个十分明显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跨国车企,不断“借力”中国新能源产业链优势,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企业在全球汽车领域话语权和影响力有了显著提升。不过我们也要理性看待中国技术反向输出,目前只是局部阶段性领先,并非全产业链碾压。跨国车企依然拥有巨大的优势,我们应该韬光养晦,继续与全球创新深度结合,用不断的技术创新,引领中国汽车业在全球新赛道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