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汽车圈也有世界杯……中国能进最后几强?

2022年11月27日 00:17:03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久违的世界杯终于来了。

这一次,中国又是除了球队,其他都来了。同属亚洲的日本、沙特却能连爆大冷门,压力又双叒叕传到国足身上了。

虽然中国短期内扶不起国足,但在其他领域可是一骑绝尘,譬如中国的汽车以新能源技术,在全球市场逐渐崭露头角。

如果汽车圈也有世界杯,我想中国车企必然也有一席之地。

中国汽车是亚洲之光

足球讲究阵型战术,车企讲究车型战略,所谓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足球竞技或者车企竞争亦是如此。结合销量、产品、出海等维度,笔者认为以下三支战队最能代表中国:

· 比亚迪:上升之星

比亚迪无疑是目前最被看好的“梦之队”,由多款车型组成黄金产品矩阵,足够唬人。

首先出场的是由秦-汉-宋组成的前锋,他们最近都学了一招名叫DM-i超级混动的技术,每天吃得少,却跑得快,体力持久,能轻松对各自的竞争对手实现围剿。

所以,像丰田大众日产这样的劲旅一个不留神,就被比亚迪破防了。比如在今年9月,比亚迪秦PLUS越过日产轩逸大众朗逸丰田卡罗拉等防守,成功进球,成为中国市场A级轿车销冠。

海洋网系列海豹、海豚攻防兼备,是中场球员不二人选。虽然他俩是出道不久的小将,但实力也不容小觑,身怀e平台3.0绝技,0-100km/h加速时间达到2.9秒,身姿矫健,像极了这几天冉冉升起的西班牙帅哥小鲜肉Gavi(本人舔屏中……)。

海豹、海豚进可攻退可守,单月都有1万多的销量,现在还在不断制造攻势,恐怕对手们应该慌得一批了。

更高端的腾势、仰望两大新品牌应该就是后卫的角色了。

作为高端品牌,这俩的出场是为了拔高整个比亚迪战队的调性,带一带节奏,加快比亚迪进攻的步伐。

只可惜现在整个后场暂时只有腾势D9一个能打,比亚迪还需尽快补全实力啊。对了,听说还有一个全新的专业个性化品牌准备出场,不过“主帅”王传福卖起了关子,只肯透露一些消息,吊足了粉丝的胃口。

截止目前,比亚迪的进攻首战高捷,在中国它三个月蝉联新能源车销冠,在全球则是压倒特斯拉的最火新能源车企,足迹遍及德国、法国、英国、巴西、泰国等。

由王朝网、海洋网、腾势、仰望、专业个性化品牌组成的黄金组合防守强悍,从低-中-高端全面攻占消费者的心智,从大众化,再到个性化均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就是比亚迪制胜的重要秘诀。

· 吉利:华丽战队

拥有众多品牌的吉利集团也当属中国最强战队。在前场,有吉利品牌的缤越、帝豪、星越L以高性价比著称 ,在20万以下的竞技场上叱咤风云。

在中场则有极氪001、领克03、领克06、沃尔沃XC40严阵以待,其中尤以极氪001最为突出,起初被吐槽车机系统拉夸,后来以免费升级8155鱼跃龙门,让曾经不被看好的极氪吐气扬眉。

后场还有路特斯、极星守卫。不知道是他们还没亮出杀手锏,还是对手太强,两者目前表现平平,就看后半场有新能源化加持会不会有所进步了。

我们可以直白地将主帅李书福的战术称“齐头并进,遍地开花”,先后培养出吉利领克、几何、极氪、睿蓝等多个品牌,又砸钱力邀欧洲明星沃尔沃、宝腾、戴姆勒、阿斯顿· 马丁入局,阵容强大,打法华丽。

去年,吉利销量达到132.80万辆,其中出口11.50万辆,同比增长58%。就全球而言,吉利还不足以与大众丰田等大厂扳手腕,但在中国毫不逊色于南北大众和广汽丰田一汽丰田,逼人上升气势和阵营组织足以代表中国。

· 五菱:平民之师

接下来出场的就是上汽通用五菱了。你别看它出身三线小城市,身份似乎不太显赫,但人家另辟蹊径再加上勤奋苦练,现在也出人头地了。

低成本高销量的宏光MINIEV与宏光可比作五菱的两大前锋,相互配合打入10万元以下的低端市场。再者以稍贵一些的星驰、佳辰作为中场球员接力,守住中低端的市场,适当时协助五菱进攻。

去年,五菱宏光MINIEV以42.64万辆的成绩,勇夺全球第二畅销新能源车的头衔,火得一塌糊涂。隔壁日本还专门请来五菱宏光MINIEV上下研究一番,得出的结论是:日本人造不出这样的车……

其一,它用上了低成本易维修的模块化设计思路;其二,五菱宏光MINIEV在核心零部件均为国产。

显然,五菱的战术相较比亚迪吉利简单得多,通过几款低价的现象级产品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造车路。

如果从利润率、品牌调性、产品丰富度等综合因素考量,五菱比亚迪吉利等车企比较还存在差距。同时,低端的定位,也意味着五菱较难进入欧美、日本等高门槛市场。

外国战队有喜有悲

· 大众:日耳曼战车

正如4次捧起大力神杯的“日耳曼战车”,同样来自德国的大众集团也有着瞩目成就,是唯一能丰田真正一较高下的豪强。

大众品牌作为前锋,多年来积极破坏敌方反攻,立下汗马功劳。在中国市场,朗逸/宝来、速腾、帕萨特/迈腾多年来锐气不减,基本都维持月销1-2万辆的佳绩,稳住中国过百万辆的销量大盘。

保时捷奥迪的表现就一如既往稳定发挥,无论是全球市场还是中国市场,都保证在豪华市场的一线阵营,又能为大众带来丰厚的利润价值,我愿将之称为豪华市场的C罗。

至于西雅特斯柯达全球销量并不算拖后腿,但在中国市场斯柯达表示有些水土不服,2021年全年销量仅为42767量;并非“亲生”的西雅特却迟迟没引入中国。

顶级豪华品牌宾利兰博基尼布加迪也是狠货,将后卫的角色演绎得淋漓尽致,去年合计23100万辆,这个数字应该绝大部分贡献来自于中国,毕竟在小红书“人均宾利”、“人均超跑”。

· 丰田:冠军霸主

假如大众是足球届的德国队,那可以将丰田比作为足球王国的巴西队。去年,丰田以1050万辆的销量制霸全球,以165.60万辆的销量斩获中国乘用车市场的亚军。

RAV4、卡罗拉、凯美瑞、汉兰达等组成前锋,他们所搭载的TNGA犹如贝克汉姆的黄金右脚威震天下,在竞争白热化的市场下一路披荆斩棘。

在中场的亚洲龙、赛那等旗舰车型也不负众望,在同级市场中处于主流地位。赛那尤为值得点赞,在中美两大市场都混得风生水起。曾经被中国网友痛骂加价,现在人家不也照样在MPV市场混出名堂。

为何丰田能赢麻了,除了品牌魅力、口碑、TNGA、保值率等原因外,丰富的产品矩阵也是重要原因。

丰田品牌的爆款繁多,以卡罗拉、凯美瑞等经典车型把守着平民级市场,也有雷克萨斯ES等车型占据着高端市场,而且大部分车型都不是什么鸡肋。

· 日产/本田:跌落神坛

至于同属日系的日产本田命运大抵相似。在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广汽本田最近销量有所下滑。一方面是受疫情、俄乌冲突等影响,供应链短缺、成本上升,交车周期延长。

更重要的是作为前锋因为种种原因导致实力锐减,一脸疲态。比如作为曾经扛把子的本田飞度日产奇骏换代之外,销量大减。

其中最最最抓马非奇骏莫属,换上三缸的奇骏一脚飞踢,惨成乌龙球,观众大跌眼镜。如今除了轩逸、天籁、逍客,日产目前再无可以顶上的队友,地位容易被动摇。

应球迷要求,三缸奇骏即将下场,到底替补的四缸奇骏又会不会带领日产重回巅峰,观众们敬请期待吧。

写在最后

以上仅供娱乐参考,国足无望,但起码崛起的中国汽车还是能让国人骄傲的,特别是比亚迪在全球傲视群芳,连“汽车帝国”丰田都不敢轻视。

最后的最后,本人谨代表中国亿万少女,衷心期望未来国足能多多诞生如C罗、Gavi一样,才华实力与美貌并重的帅哥球星。

我想到时国足应该会像比亚迪一样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