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爱驰、威马双双遇冷,濒临淘汰,传统大厂出身做不好新势力?

2022年11月27日 14:22: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前几天,我们从星途官方得知一条人事变动信息——原爱驰汽车副总裁金新,将担任星途营销中心执行副总经理,今后将全面负责星途品牌新能源营销板块相关业务。

与此同时,爱驰汽车内部也有重大的人事调整。陈炫霖辞任董事长,原CEO张洋接任其职位,而邱孝川接任CEO之位。据悉,这已经是爱驰汽车今年第三次董事长易位了,分别是付强、陈炫霖以及现在的张洋。

爱驰发展至今,最早一批的创始人团队,如付强、谷峰、吴静、王东晨等,已经退出了核心圈层了。最先的创始理念与造车情怀,几经人手,也许已经偏离了方向,不复初衷。

而这只是爱驰陷入发展死胡同的一个表象。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产品没有优势,销量与声量迟迟未能打开,上市更是无望。

爱驰成立至今仅有两款量产车,分别是爱驰U5与爱驰U6。其中爱驰U5在2020年上市,在当时来看,这款车并没有特别的优势与吸引点,在同质化严重的新能源市场很难出圈,更别提新技术频出、卷到无边的现在了。爱驰U6亦是同理。

而且爱驰的打法也是有些迷醉,它一开始并没有把重心放在国内,而是志在欧洲,走的是“高大上”的国际化路线,效果也是平平。根据数据统计,自2020年6月交付以来,爱驰海内外总销量不到1.5万辆,不及哪吒10月一个月的销量(18016辆),较早执行出海战略的爱驰,效果甚至不如最近才开始进军欧洲的蔚来。

努力运营的国外市场没有出色的成绩,而其在国内市场几近摆烂,这就让爱驰的知名度、声量始终处于低位,很多人甚至不知道这个品牌,这又何谈销量呢?方方面面都看不到希望的爱驰,自然也无法拼凑出一个“好故事”,去博得资本市场的青睐,上市IPO早已遥遥无期。

另一个与爱驰命运相似的是沈晖的威马。严格来说,威马的起点比爱驰好太多了,在新势力群雄逐鹿的最初阶段,威马长期霸占头部,那时哪吒、零跑,还在淘汰边缘挣扎。

可世异时移,谁能知道曾经的头部与尾部,如今调换了位置,命运截然不同。在哪吒、零跑挤进头部,风头甚至一时盖过蔚小理时,威马悄然走在淘汰边缘。

近日,威马CEO沈晖发出了一封内部信,宣称因为资金压力,管理层主动降薪一半,其他员工发放70%基本工资,公司的发薪日也从次月初调整到次月尾,今年的额外奖金、留任奖金、年终奖、购车补贴等,暂停发放。

与此同时,威马上海总部也在裁员,多家门店关闭,寒气正在层层包围这家由传统汽车人掌舵的新势力。

其实当初沈晖是很被人看好的,传统大厂出身的他,在当时一溜儿的跨界者之中,显得尤为突出,他对品质与车企生命线相当严谨,曾经说过“没有一款好的车,是代工出来的”、“如果选择代工生产,我会天天睡不着觉”,他也说到做到,一开始就选择自建生产线,是最早拿到整车生产资质的造车新势力。

正因如此,威马一开始的路走的还算顺畅,销量、声量都还不错。可后来到拼技术、拼差异化、拼营销时,威马与沈晖就有些力不从心了,渐渐地不再是蔚小理的竞争对手。

曾经威马想要在科创板上市,但被驳回,原因竟然是“科技含量不足”、“研发投入营收占比不高”等,这一条条理由对于以新技术立世的新势力来说,多么“打脸”与讽刺。

随后,威马步履愈发艰难,一方面持续烧钱,过去三年累计亏损超170亿元,另一方面没有足够走量的产品,量上不起来,故事就没法延续。

你要说沈晖有一颗扛得重压的“大心脏”也好,说他“死鸭子嘴硬”也罢。在面对销量颓势、资金紧张、品牌危机时,他如此挽尊: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就是亏损排行榜,卖得多,亏得多,股价跌得多,估值跌得多,所以我们要做战略收缩,不卖那么多。

听听,这是清醒时说的话吗?

威马与爱驰之间除了命运相同以外,还有一个巧合,他们的创始人团队都是传统大厂出身,更巧合的是,还跟沃尔沃有关,沈晖曾任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付强曾任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中国区高管委员会(CEMT)成员、全球副总裁。

而现在风头正盛的新势力创始人,有的出身媒体,有的出身其他品类大厂(非汽车),总之,跨界者居多。沈晖与付强的背景,让他们在造车之际,获得的信任会比别人多一些,但最后为何又会被甩开一大截呢?

个人觉得是因为思维的不同,造车新势力与其是说在拼产品,拼技术,不如说是在拼互联网思维、管理思维,后者是前者的大脑,驱动前者在市场上厮杀拼搏。

而传统大厂的思维,有其严谨性,也有其局限性,在天马行空、追求创新与领先的新能源市场,会显得有些格格不入,继而受挫碰壁,比如威马创立的时候,就带走了传统大厂职级繁琐、职位繁多、架构冗余的那一套,车还没卖几辆,内部已经“高官辈出”,有首席执行官、运营官、财务官、技术官等常见配设也就算了,沈晖还增加了首席零售官、战略官、增长官、品牌官、出行官等等,合着这是在玩“过家家”?

另一个我想拉出来讨论的现象是,曾经新势力涌起的时候,曾从传统大厂那里挖了不少人,比如我们开头说的金新,曾就职于一汽奥迪北汽新能源,在爱驰担任过高管的蔡建军,曾就职于北汽、观致,还有好多类似的例子。

可在近几年,随着新能源市场逐渐成熟化后,越来越多的新势力高管回归传统主机厂,比如金新去了星途,蔡建军去了吉利旗下的睿蓝,原天际汽车懂事、首席营销官向东平去了江铃福特等等,例子也是有很多。

之后会不会有太多新势力高管重归大厂呢?我觉得大概率会。因为新势力目前还不稳定,淘汰还在继续,有能力的高管自然会被大厂邀请,另一方面,传统大厂也在转型发展新能源,对外提供了很多机会和岗位,新势力高管经历了从零到一的建设、从无到有的管理经验,对于今后主攻新能源市场的大厂来说是个不错的赋能。

因此,今后再看到谁谁谁从某新势力跳槽到某大厂,也就不足为奇了,这是行业淘洗的正常现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