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金九银十”没有了?为什么我们买车的欲望,没有之前那么强了

2022年11月27日 18:1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金九银十的消费逻辑,可能要变一变了。

今年10月份,乘用车市场零售量达到184万台,同比增幅达到7.3%,相比于去年9月,10月销量下滑幅度高达4.3%。

一直以来9月、10月都是卖车黄金期,但今年的市场相对凄惨,自2013年以来首次下滑。而我们必须要了解两件事儿,传统乘用车市场的下行速度可能比我们想象中的更快一些。

其一,今年6月份以来推出了购置税减半政策,某种意义上很大程度上刺激了消费欲,过去我们有过两次购置税减半政策,一次是2009年,一次是2016年,这两年刺激效果非常明显,但今年显然有些拉垮。

其二,新能源车型销量增幅巨大,10月份达到了74.9%,单月销量达到55万量级,占到了整体销量的30%左右,新能源销量的巨大增幅,意味着传统燃油车、HEV车型的销量其实是下滑的,因为增速太快,挤占了大量的增速。

落脚到传统经销商产业上,其实运营是有巨大的改变。

一方面,传统经销商开始谋求转型,开始线上、线下卖车,网络渠道销售量正在迅速追赶线下销售量,同时附带维修、保养服务也开始在线上销售,并且业绩相对不错。

另一方面,传统经销商也在不断精简业务,大型汽车贸易集团开始砍掉盈利能力差的经销商网络,保留几家盈利能力强势的品牌。

用户方面,对于高端车型的消费欲望减弱。

最直接的就是埃尔法在一些地区不再加价,奔驰S级、帕拉梅拉这些车型甚至开始降价,二手车市场方面,雷克萨斯ES保时捷911等过去所谓的“硬通货”,今年也遇到了销售危机。

对汽车消费欲望减弱,是当下面临的问题。

普通工薪阶层仍然有基础购车需求,但很显然一部分用户已经将这种需求暂缓搁置,高端用户群体选择了一种平替消费方式,压缩预算买车、选择二手车来节省预算。

尤为关键的是,传统燃油车的消费市场正在不断减少,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型的数量增多,挤压了大量的燃油车市场,对已经健全的传统经销商销售体系是一种巨大的打击。

丰田本田日产大众、通用等传统观念燃油车巨头企业,在电动化路径下因为转型速度稍慢的原因,给经销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虽然市场容量没变,但全新崛起的新能源企业选择了一种“轻资产”卖车模式,商超店数量暴涨,有的品牌只用100平米的商超展厅卖车,一台展车+3个服务人员的布置就能够覆盖方圆10公里消费者。

对于市场来说,当下的买车逻辑变了,卖车逻辑也变了。

用户需要的是更有科技感、更电动化,同时价格还要更低的车型,所以比亚迪这种品牌爆红,其中一个核心竞争力就是设计、电动和价格。

企业则在不断的削减开支,尤其是经销商方面,比如说福特、神龙、标致现代等品牌,新能源的失速让经销商无比尴尬,当下的市场销量虽然能够勉强支撑运营,但长线来看想要在市场中立足脚步,还需要拓展更多的市场。

总而言之一句话,2022年的乘用车市场波诡云谲,电动化的兴起和传统燃油车的下行,注定了未来5年的乘用车市场,还有更多的纷争在其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