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埃尔法对撞岚图梦想家,加价就一定安全吗?碰撞结果让人意外

2022年11月27日 18:41:01
分享到:
来源:李特儿

提起加价买车,绕不开的一个品牌就是丰田以及自家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尤其是旗下以进口身份进入到中国市场的丰田埃尔法以及雷克萨斯LM300,动辄二三十万的加价,雷克萨斯LM3350系列车型更是有过“加价50万”被销售称作没那么大优惠的尴尬段子。

但中国消费者加价买来的这些“豪车”,真的安全吗?未必!“好就是贵,贵就是好”这个充满楼宇电梯间的宝沃广告语想必大家还记忆尤新吧,结果却成了笑柄笑料。而加价的埃尔法、LM350等产品,在安全性方面,同样值得商榷。还记得今年高速上行驶的雷克萨斯LM系列车型在发生碰撞后,后门打不开导致后排乘客永远离开人间的惨剧吧。

针对这类进口豪车,国内法规并没有明确关于安全碰撞的要求和说法。日前,我们通过网络途径看到了一则加价豪车安全碰撞的视频。而通过此次相对公正的安全碰撞,也让我们看到了加价埃尔法在安全性方面的弱环。

近日,汽车媒体一鹿有车自家斥资买了两辆新车丰田埃尔法和岚图梦想家,并让这两辆车进行了一次时速66公里偏置对撞的汽车安全测试,测试结果让很多人尤其是埃尔法车主吃惊不已。作为两款身躯超过2吨的大家伙,这两款车对撞后结果如何呢?笔者一句话点评:埃尔法的表现对不起它百万元身价!

此次的测试内容是时速66公里偏置对撞,对撞后我们来看看几个关键细节。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进行碰撞的两车都是采用的低配版车型,这也符合自掏腰包买车做车辆碰撞试验的逻辑。车辆发生后,车门门锁的情况如何呢?我们通过网络端的视频可以看到,时速66公里偏置对撞后,两车看起来相撞十分惨烈,但明显丰田埃尔法受伤更严重。

岚图梦想家的全车车门因为碰撞预警全车车门进行了及时解锁,整体结构也未发生明显变形,包括前门和侧滑门都可以轻松打开。但埃尔法仅前门车锁能打开,但由于车门结构变形,也不能完全开到位,受到了角度限制。不仅如此,侧滑门锁止,外面无法打开车门,需要破窗后从车内手动解锁,如果发生碰撞严重的情况,车内后排人员没有意识,车外破窗又困难的情况下,这样的情况的确十分危险。

两车发生碰撞后,丰田埃尔法A柱出现了严重变形和扭曲,主驾驶左前车门同样因受到撞击发生变形后向外突出,B柱与车顶处同样发生了不小的塌陷。

反观岚图梦想家,发生碰撞后表现得明显要好过丰田埃尔法,虽然车体也有小范围变形,但整车整体框架保持得不错,主驾驶的车门也没发生大的变形,甚至还是保持了直的状态。

车辆发生碰撞后,车内的生存空间对于驾乘人员非常重要,有时候甚至是保命的。岚图梦想家的主驾驶位假人双腿保持了一定生存空间,而丰田埃尔法的假人已经被挤压成了蹲姿,一旦这样的碰撞事故真正发生,很可能双腿不保,想想都十分可怕。

视频显示:车辆发生碰撞后,两车安全气囊均弹出(除被手动关闭的副驾驶),两车假人头部都处于气囊中心,不过丰田埃尔法高速碰撞时,方向盘带着气囊直冲假人头部,导致假人击穿了气囊。试想如果真发生了这样的车祸,对驾驶员来说,情况非常不妙,甚至对驾驶员有生命危险,对于驾驶员保护不当,岚图梦想家在对驾驶员的保护方面明显好过丰田埃尔法

二排假人数值(满分4P),丰田埃尔法和岚图梦想家同样诧异化很大,从上面两幅图的对比来看,岚图梦想家对于后排乘客的保护显然更高,这一项也让丰田埃尔法出现了尴尬得分。

两车进行碰撞测试后,还有专业人士对两车进行了拆解,拆解后我们也能更直观的看到两车的对比表现。具体的对比内容主要是对各个位置的钢材强度监测,感兴趣的话,可以直接看下图的对比总结表。

这场双车对撞,不得不说是一次针尖对麦芒的碰撞,岚图梦想家是目前国产品牌MPV的天花板级别,而丰田埃尔法则在国内MPV售价中也是天花板级别的存在。但实际碰撞中,岚图梦想家显然更胜一筹,大肆加价的丰田埃尔法在安全性方面有太多需要提升的地方。如果是你,你会怎么选择呢?欢迎在文章下方评论区留言,和我们互动交流。

(本文由【车市特评/李特儿】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本文作者北雁,转载需注明出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