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年实施!车价、油价都要涨,汽车出行新措施解读

2022年11月27日 20:08: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受厂商年底冲量叠加国补即将退出等因素影响,今年的新能源车市场必然会迎来一波强势的冲刺。

撰文丨指纹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随着12月即将到来,2022年也终于接近尾声,回顾这一年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许多,疫情、芯片短缺、原材料涨价等等给车市蒙上了一层阴霾。而下半年的车市复苏,离不开政策层面的大力支持,尤其是燃油车购置税减半、地方购车补贴加码等等刺激消费的政策,帮助车市保持增长姿态。

进入2023年,各种刺激消费政策将陆续退场,那么这会对明年车市的走向带来怎么样的影响呢?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即将在2023年实施的汽车出行相关政策吧。

新能源车国补退场,免购置税延期

2023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迎来一好一坏的消息。坏消息是,根据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2022年12月31日之后上牌的车辆不再给予补贴。对于消费者而言,国家补贴完全退出意味着之后购买新能源汽车需要多花数千乃至上万元;而好消息是,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将延期到2023年底,这意味着在此之前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可以继续享受到免征购置税的利好政策。以一辆售价15万元的新能源汽车为例,消费者可少付1.32万元的车辆购置税。

今年10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55.6万辆,同比增长73%,渗透率高达30.2%,保持了高增长态势,可见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切换。而此次再度延长免征新能源车购置税政策,将会继续拉动新能源汽车的消费。

当然,取消国补必然会对整体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但与此同时,这也给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来了一段缓冲。一方面是避免对新能源汽车过度扶持,加速市场从政策导向进入到市场导向阶段,由市场和消费者来决定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同时也能够向车企施压,促使部分车企完成自救和转型。另一方面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普遍存在提车难问题,国补退出一定程度上减弱消费积极性,缓解消费者提车难题。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补贴政策逐步退坡,新能源汽车价格频繁波动,消费者也逐渐习以为常,对价格的敏感度已经没有前几年那么高了,反而对产品价值的感知越来越高,也更愿意为高价值的产品买单。

插混/增程车将不再享受上海免费牌照

虽然国家补贴政策全面取消,但地方补贴依然会按照当地情况进行实施,一些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地方政策也非常值得我们关注。比如上海,自2023年1月1日起,个人用户或单位用户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的,将不再发放专用牌照额度。这也就意味着,在上海购买以上车型需要同燃油车一样参与号牌竞拍。

众所周知,上海一个牌照额度竞拍价甚至接近10万元,上海沪A蓝牌因此被称为中国最贵的铁皮。正因如此,新能源车可以享受免费牌照额度政策的激励作用,在上海达到无限放大。而消费者前几年大量购买新能源车,不仅造成了交通压力,充电桩建设压力也不小。

因此近几年来,上海一直收紧对新能源车的激励政策,比如取消对10万元以下或车身在4米6以下的新能源汽车发放免费绿牌;对购买插混车型的需要自有充电设备等。再到如今即将直接取消对插混/增程车发放免费牌照。

然而目前来看,插混/增程车已经成为了各大车企的重要发力点,上海新政实施,将会对整体市场销量造成一定的影响。

全国加油站更换国VIB标准燃油

2023年1月1日起,我国汽油将迎来一次新升级,全国加油站将更换国VIB标准燃油。

为了降低汽车尾气对环境的污染,从2005年我国推行国I标准燃油开始,我国就对汽油的品质和燃烧后排放出的一氧化碳含量进行了严格要求。而目前我们日常加注的是按照国VI车用汽油质量标准提炼的汽油。

至于即将全面更换的国VIB标准汽油,其排放的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硫都会比国VI标准的汽油低,对环境的影响也将会进一步减少。

大家比较关注的也许是油价上涨问题。回顾2017年国V标准推出时,国内汽油价格综合上涨约0.14元/升。而这次燃油标准升级到国VIB后,汽油价格必然也会上涨,但预计也只会小幅涨价。

另一个问题是,国VIB标准汽油对车辆的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会有怎么样的影响呢?

理论上油品的升级会给车辆带来一定的动力提升,同时一箱油也能跑更远的路程。而根据目前率先推出国VIB标准汽油的地区来看,不少加注了这类汽油的车主表示实际驾驶差别不大,续航里程确实有所提升。

从整体的政策趋势来看,厂商年底冲量叠加国补即将退出等因素,今年的新能源车市场必然会迎来一波强势的冲刺。如今新能源汽车技术日新月异,消费者也不必为了年底折扣盲目消费,按照自身需求理性出手才是避免损失的最好消费行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