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烧钱”式营销后,北京现代却落了一地鸡毛

2022年11月28日 09:06:04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自2017年开始,连续5年销量大幅下滑,使得北京现代年销量从百万级,下滑至去年的仅38万辆左右。2020年、2021年,两年内北京现代亏损上百亿元。销量严重下滑、产能过剩、亏损严重,北京现代已沦落到了卖厂求生的地步。

不过,好在中外双方股东今年对北京现代追加投资60亿元,才使得北京现代有了喘息的机会。而“手头”资金刚有缓和,北京现代就开始大肆挥霍。

今年7月份北京现代举办了20周年演唱会,据相关媒体报道此次活动营销费用高达2500万元。紧接着,今年11月份北京现代又搞了一次规模不小的北京现代20周年庆。据说这次活动的花费也在千万级别。

如果花大钱搞营销,给北京现代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那也值了。但如果对病入膏肓的北京现代而言,毫无救治效果,那只能说几千万元“打水漂”了。显然,“烧钱”式营销之后的北京现代,只能用“落了一地鸡毛”来形容。

北京现代产品及品牌毫无关系的演唱会后,除了那几位明星之外,又有多少人记住了北京现代这位“金主”?想必少得可怜,这点从仍跌跌不休的销量上便可看出。据了解,北京现代1-9月份累计销量为17.7万辆,同比下滑32%。照此趋势发展,今年北京现代难以达成30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

此外,据知情人透露,北京现代韩方根本不想搞20周年庆。缺少韩方站台,北京现代的20周年庆因此变得极其空洞。一款改款菲斯塔、及8AT版途胜L,再加上满场口嗨的网红就成了全部内容。

不过,在这场看似“隆重”的庆典活动中,新任常务副总经理吴周涛立下了“2025年年销50万辆”的flag。同时,他表示2025年在产品上全面混动化,并引入全新纯电品牌和新车型,同时全系新产品搭载OTA技术、实现全系产品智能化。

但需要指出的是,缺了现代集团的支持,吴周涛所说的这一切都将成为纸上谈兵。因此,韩方不出席北京现代的20周年庆,显得异常微妙。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北京现代大手一挥花几千万搞的20周年庆,也变得毫无意义。

同时,北京现代营销事业本部副总经理戚晓晖在该庆典上还表示,北京现代正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去年把10万元以下的燃油车陆续进行了停产。

要知道,长期的以价换量使得北京现代的品牌力变得非常孱弱。而砍掉10万元以下的廉价车型,并不代表品牌溢价能力就得以提升了。如果有20万元左右的预算,又会有多少人去选择北京现代呢?这点从途胜L月销量一直在3000辆以下徘徊便可得出结论。

如今,北京现代之所以陷入如此尴尬的局面,是长期透支品牌力的结果,并不是一个吴周涛就可以解决的。

而北汽及现代集团股东双方已对北京现代目前的表现颇为不满,销量上的止滑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不上销量就下课”,北京现代近五年内频繁的高管更迭,就像宫斗大戏一样精彩。吴周涛在常务副总经理的位置上又能“坐”多久?能否等到2025年来验证目标实现与否的那一刻?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可能性不大。

写在最后

近年来,长安铃木雷诺Jeep等二线品牌先后退出中国市场,同时,拥有标致雪铁龙两大品牌的神龙汽车也在生死边缘徘徊。而已经连续五年销量大幅下滑的北京现代,又能坚持多久呢?是否会成为下一家退市的合资品牌?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