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薄石:德国奥迪里的好好法国先生|汽车面孔连载(36)

2022年11月28日 10:12:0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著

效力于德国奥迪的薄石是一名地道的法国人。

由于德法两国毗邻,奥迪又是国际化程度非常高的公司,因此,法国人在德国公司,或者德国人在法国公司工作,就像走亲戚一样便利与常见。薄石是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成立后,继安世豪、唐迈之后第三位外方总经理。

就任中国市场总经理两年的薄石或许不会想到,他的业务会实现从 2 万多辆到 40 多万辆的跨越。薄石从奥迪日本总经理任上到中国履新时,一汽-大众和媒体中不少人预测薄石是被总部调至中国市场的过渡性人物。

言外之意是任职时间不会太长,猜测依据之一是奥迪在日本市场一年的销量只有可怜的 2 万辆,而奥迪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已经是40 万辆左右。

未曾想,薄石在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任上一干就是一个任期的届满。被很多人“看走眼”的薄石在离开中国之后,升任奥迪德国市场总经理。薄石在中国市场任上,还接受了从 40 万辆到 70 万辆的挑战,虽然这一在 2015 年就应该实现的目标直到 2017 年也未能如愿,但是薄石守住了奥迪在中国市场作为绝对领先者的底线,薄石在任职期内也是奥迪在中国市场发展非常快速的几年。

薄石有很多标签,“40 万辆先生”算一个。奥迪在中国三年 100 万辆目标正是薄石任上的事。2012 年,100 万辆目标有望提前完成。薄石的第一感受是,实现这个目标已经没有悬念了,他感到非常的骄傲,对于整个团队来说更加充满动力。不会因为提前实现目标就懈怠,相反,将会进一步升级奥迪的服务,进一步实现“领先者战略”,从而使奥迪在新的发展过程中继续保持并扩大在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薄石说,奥迪品牌要想延续成功,和一个非常令人满意而愉悦的经销商网络是分不开的,要让经销商保持相当的利润率和盈利率至关重要。所以一汽-大众奥迪要做的就是结合经销商的投资,结合本地市场的特点及本地市场的潜力,一起实施经销商合作战略。奥迪在中国市场,一直根据不同城市的特性相应的调整经销商战略,整合两种需求,一个是客户的需求——客户希望获得良好的销售服务及便利的售后服务;另一个是经销商的需求——要保证他们获得相应的利润。针对两种需求,奥迪进行了综合而完整的评估, 提出了 7 种不同类型的合作模式。同年,奥迪的 4S 店数量将从 2012 年的近 300 家扩展至 450 家。

薄石说自己任上幸好遇到葛树文等多个中方好搭档。尤其对与葛树文共同工作非常有信心,并通过良好的合作,继续为一汽 - 大众奥迪做出更大的贡献。

与前任唐迈相比,薄石任上中国豪华车市场竞争加剧,变化多端。从营销上,也与众不同,奥迪的不少营销都打上了深刻的薄石烙印,如赞助体育赛事。在营销理念及做法上的变化在于,以前的营销手段是统一的,而现在会针对不同地区的特点,量身打造一些营销推广活动。例如,广东是一个体育大省,在营销上会把体育作为一个重点;在“心动上海”活动中,为了满足艺术的需求,把活动主题放在了艺术上。通过这样具有地区针对性的营销活动,可以加强奥迪品牌和这些地区消费者之间的情感联系。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同时在不断变化,通过这种具有地区特色的营销活动,来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奥迪品牌的市场地位,同时更好地让奥迪品牌根植在人们心中。

与前任唐迈相比,薄石这任不是特别好干,因为当初中国市场高速发展,竞争对手也没这么强,唐迈容易出业绩。我甚至担心过薄石任期内的目标能否完成?

薄石套用央视焦点访谈的推广语“用事实说话”。我也对这个成功在市场上将会继续延续下去非常有信心。至于目标,毫无疑问“三年百万辆”是希望实现的销量目标,而在品牌建设方面,希望把一汽-大众奥迪打造成为在中国市场上最具进取魅力的高档车品牌。毫无疑问,一汽-大众奥迪正朝着这个方向坚实地迈出了步伐。

2014年冬天,临近 12 月的北京,寒气逼人。在北京工体东北角的大董烤鸭店,部分媒体和即将返回德国的薄石告别。被大家看作是奥迪派来的过渡性人物的薄石,在一汽-大众奥迪总经理的任上一干就是 5 年,一般外方派驻到中国的工作人员,任期最多 5 年。薄石是属于典型超期“服役”的老兵,销量也从 22 万辆翻番至 46 万多辆。

薄石刚刚履新和我初次见面是在一汽-大众所在城市长春的香格里拉,在为其举行的欢迎仪式上,初来乍到的薄石还有些拘谨。不过,临别中国时,他不仅很懂中国的人情世故,整个人还被本土化了。告别晚宴上,薄石开玩笑说,奥迪全价值链的本土化模式连他本人都被同化了。来中国时,他只身一人。返回德国时,还有他的中国太太。

薄石任上,奥迪在豪华车市场销量和品牌有了很大的提升。但随着豪华车市场的变化、新品牌的进入,奥迪在中国豪华车市场 1/3 的占比是否可以继续保持?当我们以拉家常的方式聊到此话题时,哪怕是即将告别中国市场,薄石依然充满信心。薄石说,随着奥迪不断推出并丰富产品组合,加上积极的本土化战略,也加上整个品牌的不断发展,他相信份额是保得住的,这也是奥迪的目标。同时,奥迪品牌一直遵循本土化战略,不断了解和尊重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并且以这种消费的需求为基础来开展所有的活动,所以他充满信心。

2010—2014 年,奥迪在中国的年销量从 22 万辆攀升至 46 万辆,对于自己在中国工作的 1800 多天,薄石总结道,过去几年豪华车市场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了不起的成绩背后有几个推动力。第一,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在不断增加;第二,奥迪研发新产品的能力在不断扩展;第三,也是比较重要的,一汽 - 大众奥迪从不同级别的市场去考虑产品的生产能力拓展,也考虑消费者未来的需求。在过去的四五年中市场的结构发生了很多变化,一开始是以轿车为主,然后慢慢有了 SUV、轿跑车、运动型车、高性能车等。另外,一个变化就是在过去的四五年中,中国消费者对汽车的了解程度,甚至可能超过了经销商的销售人员。

消费者对车本身的认知态度同样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汽车是一个人身份的标志, 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把汽车作为个性的表现和生活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