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季度猛砸8.29亿元,小米狂奔造车|汽势原创

2022年11月28日 10:5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柴小娜

考验雷军的时候到了。

小米集团近日最新披露的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当季度总营收704.7亿元,同比下滑9.7%;期间亏损14.74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7.89亿元;经调整后净利润为21亿元,同比下滑59.1%。

关于汽车业务的关键数据是,2022年第三季度,小米集团经调整净利润为21亿元,其中包含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费用为8.29亿元,主要是由于与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相关的研发开支增加所致。

雷军曾言“小米造车是被逼出来的,要想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就要跟风。”显然,手机的风口停了,智能电动汽车又是一个巨大的新风口,“顺势而为”几乎成为雷军的座右铭。

也因此,从财报数据看,尽管主营业务亮点不多,但未来的增长点,即智能汽车业务,小米正加足马力大干快上,尤其花钱方面,小米集团非常舍得。数据显示,三季度的研发支出达到41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5.7%,是经调整净利润的2倍。其中,仅仅是汽车业务投入,在今年的前三季度就达到了18亿元,占总研发投入的16%。

小米集团副总裁、CFO林世伟则称,目前小米造车团队规模已达1800人,随着发布日期逐渐临近,小米对汽车业务的投入将会继续增加。

林世伟所指的发布日期是2024年上半年,事实上,即使等到2024年小米汽车如期量产,参照特斯拉和其它新造车,小米依然要面临长期亏损状况,继续烧钱不可避免,尤其是雷军表示小米汽车要保持自动驾驶第一阵营的位置。众所周知,自动驾驶业务是智能电动汽车最烧钱的部分之一。

自官宣造车以来,小米采取自研、收购、投资控股等方式大手笔布局投资,进一步补足自己造车的短板,涉及芯片、激光雷达、自动驾驶、电池等领域。如收购自动驾驶技术公司DeepMotion(深动科技),投资锂离子电池材料商法恩莱特,投资芯片设计公司慷智集成,参与激光雷达公司速腾聚创超24亿元战投等。电池供应链上,小米已经投资了包括蜂巢能源、中创新航、赣锋锂电、卫蓝新能源以及珠海冠宇等多家行业头部公司。

小米汽车和雷军正狂奔造车。然而,现实情况是:

从补贴退潮等角度看,延续了13年之久的国家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再过一个月,就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小米汽车是为数不多从未享受这一政策红利的新造车代表。

从小米汽车新车上市时机看,相对较晚。不过造车江湖谁能笑到最后,并不取决于进场时间的早晚。集度新车已正式发布,眼下的小米汽车是目前苹果汽车面世前能看到的一个极为有竞争力的进场者,2021年3月官宣造车,按计划,等2024年上半年小米汽车上市时,周围的对手们如特斯拉已是年销量预计200万辆,比亚迪年销量300万辆的新能源车企,新势力中走的最稳的蔚来,年销量也将突破20-30万辆。

行业人士普遍认为,2025年将是决战年。蔚来创始人李斌同样据此观点,李斌认为,智能电动车会在2024年到2025年,整个行业会迎来一个终极产品形态,2025年是决战年。

为何2024年、2025年不光是新造车的生死线,更是小米汽车能否翻身的关键。

一方面,手机业务肉眼可见绝对增长空间无限压缩,手机市场大盘下滑。数据机构Strategy Analytics表示,这是智能手机销量连续第五个季度出现同比下滑。该机构预测,2022年全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还将同比下降9%至10%。

另一方面,对手们的火力集中在2025年开炮。首先是以大众汽车为代表的奔驰、宝马等德系车企先声夺人,在中国新能源市场布局多款纯电产品,可谓布下重兵。

从今年开始,日系和美系车企开始发力,以通用汽车为例,其宣布将于2025年底前在中国市场推出超过15款基于奥特能平台的电动车型,到2025年,通用汽车在中国电动车产能将达100万辆。

在中国市场动作较慢的丰田,据悉,到2025年,丰田将向中国市场导入10款纯电动车型。

就连一向“傲娇”的马自达,近日宣布更新中期经营计划,到2030年为其生产的所有车辆配备电动化技术,纯电车型在其全球销量中的占比将从25%提高至40%。据悉,马自达计划在2030年前拿出1.5万亿日元(合106亿美元)投入汽车电气化进程中。

对小米汽车来说,除了对产品的终极较量,2024年和2025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补贴完全为零,所有产品“裸奔”。雷军认为,当电动汽车行业成熟时,世界前五大品牌将占据80%以上的市场份额。“我们成功的唯一途径是成为前五名之一,每年出货量超过1000万辆。竞争将是残酷的。”

年销千万级,雷军的膨胀野心也许来自他背后的米粉,不然,截止到目前,除了狂人马斯克提出过大约在2030年特斯拉将会年产2000万辆汽车之外,在新造车里,还未有人提出过1000万辆的出货量。

“口无遮拦”或者“口出狂言”已逐渐成为汽车圈营销的标配。2014年,雷军在硅谷拜访了马斯克,留下了一段万古名句,他说马斯克所做的事情,是我们很多中国的企业家,想都不敢想的事情。2021年初,雷军宣布投资100亿美元开始造车,官宣大会上雷军晒出了与马斯克的合影,且正是2014年拜访马斯克时的合影。

人人都想成为特斯拉,人人都想成干掉马斯克,在中国被誉为雷布斯的雷军,将面临补贴取消,新车数不胜数,市场竞争充分等境况,在汽势Auto-First 看来,对小米汽车而言,2025年,有大兵压境的既视感,国内传统车企、新造车、日系、美系、德系等,好比一场游戏全部深度参与。2025年正是小米汽车正式量产后的第2年,市场反响如何,产品序列是否跟上市场节奏,小米手机背后的千万米粉是否有一部分愿意真金白银买单,答案即将揭晓。(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