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标致新5008能否和本田CR-V拜拜手腕?

2022年11月28日 11:10: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东风标致似乎找到了销量增长的秘笈。

近日,东风标致新5008上市,共推出四款车型,两款五座车型、两款七座车型,售价区间17.87万元-23.37万元。

新5008最显著的变化有两点,一是弃用1.6T涡轮增压发动机,全系搭载1.8T涡轮增压发动机,二是价格大幅下调,搭载1.8T涡轮增压发动机车型起售价较老款“大幅降低”,由21万元拉至17万元区间,降 4.1万元。

产品力提升,配置相同,新5008比老款5008的价格低4万多元,性价比可谓“暴涨”,而这也是新5008备受关注的原因。

对新一代车型实行“新价格标准”,已然成为东风标致绝地反击的重要战略。三个月前上市的新408同样是把价格较老款下调3.8万元——不负众望——上市后,新408市场销量迅速提升。数据显示,新款车型上市前,408单月销量在1400辆左右,而如今新408的月销量已经超3000辆。

新408立竿见影的“回暖”,进一步增强了东风标致对“新价格战略”的信心。性价比,正在成为东风标致销量增长的驱动力。

自去年4月上市,标致5008销售周期已经仅仅20个月,也到了推陈出新的节点。显而易见,相对轿车的新408而言,新5008的价格的大幅下调、性价比陡升将会带来更好的效果。

一方面,新5008是SUV车型,且定位处在20万元级这个最为活跃的细分市场之中,SUV市场势能要比轿车市场好得多;另一方面,新5008与大部分合资品牌SUV相比,产品力与性价比双重优势更为明显。

从新5008车型定位、价格以及车型布局看,与东风本田新CR-V的竞争更直接——均是合资燃油SUV,并且都提供5座及7座车型——而在这个级别同时提供5座和7座的SUV并不多。

新5008长宽高为4670*1855*1655mm,轴距2840mm。从车身长度看这是一个更接近紧凑SUV的数值,但从轴距看,则是典型中型SUV的水平。因此,无论是官方,还是汽车媒体,都是把5008划归到中型SUV之中的。

与新5008相对应的是,东风本田新CR-V车长为4703mm,但轴距只有2701mm,因此被划归到紧凑SUV的行列。这样对比可以让我们更好地理解新5008在空间上的表现——对燃油车而言,轴距才是决定车内空间更重要的指标,而非车长。

如果想在20万元区间选择一款7座SUV车型,7座新5008空间是要比7座新CR-V更有优势的。

得益于更长的轴距与设计师更为平直的设计手法,新5008看上去有着更大的体量感,而大体量感又是“高级感”的基础。

一直以来,动力系统的“厚道”是法系车背后好评的重点。新5008 不再提供1.6T涡轮增压发动机车型,而是全系搭载1.8T涡轮增压发动机, 最大功率155kW,最大扭矩300N·m,与之匹配的是爱信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得益于不错的性能与调教,WLTC工况下的百公里油耗为7.26升,比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新CR-V还低。

一个排量更大且是AT变速箱的车型油耗比排量更低、CVT车型更低,这样表现非常难得。

新5008价格的大幅下调,并不是通过“减配”来实现,而是“降价不减量”。对比是表现表现实诚与否最好的方式,我们拿同在18万元区间的新5008挚爱版(18.97万元)和新CR-V两驱活力版(18.59万元)对比。

新5008配备的L2级智能辅助驾驶、前后驻车雷达、360°全景影像、透明底盘、全速自适应巡航、电动后备箱、无钥匙进入、主副驾驶座椅电动调节、真皮座椅、前排座椅加热、后视镜加热等配置,是新CR-V都不具备的。

而如果想要上述配置,那新CR-V就需要选择20.19万元的两驱风尚版,而这要比新5008贵了1.22万元。按照购置税减半政策,差不多配置的新CR-V裸车价格,可以是新5008的“落地价格”了。

在燃油车时代,东风标致与东风本田在品牌、体量上的确存在着一定差距;但在新能源浪潮下,消费者愈发理性,燃油车之间的竞争变得更为激烈与直白,品牌、体量等较“感性”的优势将更多地让位于“产品力”的竞争,而这也是新CR-V上市后市场反响并不特别好的原因——产品力无大变化,价格却提高了。

在这样的趋势下,品牌相对弱一些,但产品力强出一大截的新5008就完全有了与新CR-V掰手腕的机会。除此之外,像新5008在“服务方面”给出的5年/15万公里整车质保政策以及换购享5000元增值基金,无疑又会成为吸引东风标致老用户更好的“理由”。

总的来说,新5008的上市和新408的上市异曲同工,较老款车型的价格的下调幅度,同样能够引起消费者的主动“关注”,甚至是改变一种认知——以前东风标致定价与大多合资品牌趋同,但如今已经完全不同了。

就像我见到的一位新408用户说的,新408是10万元级轿车的良心天花板。事实上,纵观合资SUV市场,在20万元级细分市场中,能有新5008性价比的车型,也不多。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