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S店现在的生存状况,比我们想象的还要糟糕?

2022年11月28日 11:5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谁能想到,一直以来被视为“金九银十”的汽车销售旺季,今年却意外“翻了车”。

就像你无论如何都猜不到,在世界杯球场上,阿根廷和德国居然输给了沙特和日本这样的亚洲球队。

从交强险上险量的最新数据来看,10月份的国内新车上险量仅为166.15万辆,不仅同比出现了2.04%的下滑,环比下降高达11.13%。

即便是近两年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新能源汽车,也在“金九银十”踩了一脚重刹车。

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速为全年最低,环比更是大跌了17.15%,几乎是同期燃油车销量环比跌幅的2倍,创下车市刺激政策以来的最低量。

当“金九银十”都失去了光环,又如何期待剩下的两个月能拿出什么漂亮的成绩单?

大家的担心不无道理。因为此时此刻,包括10月中下旬和11月中上旬,几乎全国主要城市都遭遇了新一轮疫情的侵袭,甚至一些三四五线城市都难以幸免,和今年三四月份那一波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以笔者所在的城市河南郑州为例,自国庆假期后,当地车市已经停摆了接近两个月。原本准备在年底旺季冲一波销量,现在最大的愿望成了奢求早点恢复正常,在最后的12月份挽回一波损失。

众所周知,4S店属于重资本运营模式,抛开大几千万甚至上亿的建店成本来看,仅仅是日常的运营、员工开支、营销费用等等,开门一天都是不小的支出。如果每天都能卖出去车,并且有车子来做维修保养还算好,一旦关门歇业,就算再家大业大也有撑不住的那一天。

比如说本地某头部汽车经销商集团,旗下有12家合资品牌4S店,据该集团销售负责人介绍,基本上每家店每个月的运营成本都在80万元以上。

“现在大家都还出不了门,线上的一些订单少得可怜,说白了就是近两个月的时间是在贴钱经营,基本上快把今年前10个月赚的钱都贴进去了。如果12月份还不能回归正常,那明年店能不能开下去都成了问题。”该汽车经销商集团销售负责人无奈地对笔者说到。

事实上,让4S店担心的不只是不能营业造成的销售损失和巨额成本支出,持续加大的库存压力以及主机厂层面的销售压力,更让他们喘不过气来。

一方面,销售端哑火造成了库存持续吃紧,越来越多的车子积压在4S店里难以售卖,时间一长,就算4S店投资人再有实力,都会被库存给拖垮。毕竟,银行等金融机构不是慈善家,到期的利息和本金一分钱都不能少。

另一方面,大家都知道,在2021年年底,几大头部车企都公布了宏伟的2022年销售目标。比如说上汽集团844万台、一汽-大众200万台、一汽丰田100万台、一汽红旗45-50万台、东风集团400万台、广汽集团243万台、吉利集团165万台、长城汽车集团190万台、比亚迪120万台......

这其中,除了比亚迪能超额完成任务外,剩下的车企距离定下的目标还有不小的差距。面对年底的销量旺季,他们肯定期望经销商多提车,让年终的财报数据更好看一些。

经销商销售不利,无法再从主机厂提车销售。而主机厂为了完成销量目标,只能向经销商压库存。无形之中,这就形成了一个不可调和的矛盾。就像不少网友所感慨的那样,4S店现在的生存状况,比我们想象的还要糟糕。

眼下,思来想去,大致有三个办法能救汽车经销商一下,让他们喘一口气。

一是政策层面出台纾困措施,包括但不限于现金补贴、租金减缓、发放购车券刺激购车消费等等;二是银行等金融机构给予相应的贷款延期,并且能进一步的做金融支持;三是主机厂根据国内疫情实际情况,对受影响大的区域实事求是的做任务调整,减少对4S店的施压。

毕竟,汽车服务业是人员密集型行业,每家4S店都有几十上百的员工,按全国三万多家4S店来计算,背后的就业群体注定不是一个小的数字,确实需要好好想办法解决。

当然,无论如何我们始终相信,寒冷的冬天也孕育了温暖的春天,最黑暗的时刻也是最接近光明的时刻,一切早晚都会好起来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