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年,写给中国汽车人的一封信

2022年11月28日 13:0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即将过去的2022年,实在没有多少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值得汽车圈击缶高歌的……纵然如此,我们依然要苦中寻乐,把那些为之奋斗的结果,记录在时代的留言薄上。

2022年,是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平分秋色的一年,是传统势力与新造车势力此消彼长的一年,是燃油发动机与电动机刀来剑往的一年。

“口罩”和“静默”之下,尽管多个省份的车市哀鸿一片,但上游的主机厂依然喧闹非凡,各种新技术、新产品、新理念、新思想、新口号层出不穷,各种隔空的口水仗不绝于耳,东方不亮西方亮,你方唱罢我登场!

浮躁也好,闹剧也罢!纵观营销层面,我们清晰可见中国汽车人的焦虑和惶惑,面对消费形式和诉求的无常变幻,连叱咤江湖十几二十几年的老汽车人都显得力不从心,互怼互殴和语不惊人死不休俨然成了“刷存在”的“良药”。

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亢奋过后,留下的只有怅惘。毕竟,春药并不能取代荷尔蒙!口舌之快感,亦不能带来销量上更好的提升。

回归理性,比亚迪的逆势长虹绝非偶然和侥幸,多少年积攒的冷嘲热讽才成就了今天的一览众山小?长城的建成和失守也非一日之功,屡屡出奇制胜之后,谁还记得守正的教诲?吉利的稳如泰山并不是因为从不犯错,而是在不断寻找与新世代客户对话过程练就的火眼金睛!再看一骑绝尘的BBA,哪个在中国不曾撞得头破血流才痛定思痛?我们真正要做到的是:高瞻远瞩而不好高骛远,坚守初心而不墨守成规,傲然于世而不失恭敬谦卑!对市场的敬畏,必须时刻铭记于心!

市场是最好的裁判!在裁判面前,一切技术和理念皆为运动员!汽油机也好、柴油机也罢,混动和纯电也好,增程也罢,找不到消费痛点或差异化优势的产品,无论如何也难以走入消费者的内心。所以,我们可以看见,同样的技术、同样的理念、甚至雷同的造型,有的门可罗雀、有的门庭若市。

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们不妨经常叩问一下自己的内心:我们到底做错了什么、又做对了什么?我们到底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我们渴望得到什么,又害怕失去什么?

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无论李书福、魏建军、王传福,还是徐留平、竺延风、朱华荣,抑或是李斌、李想、何小鹏,他们都是这个时代的英雄。我们同样要感谢丁磊、沈晖、付强、雷军等无数的梦想家和创业者,他们的存在让中国车市变得多元和多彩,他们思想的光芒映照了中国汽车历史的天空。

哪怕是更多的失意者,也值得我们感怀和感恩,即便只能算是一颗流星,也曾绚烂的划过中国汽车史的夜空,为我们照亮过一段曲折而坎坷的前程!

时光不倒流,岁月不待人!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抛却昨天的惆怅,鼓起今天的风帆,迎接明天的风浪。风再高、浪再急,路再远、坑再深,我们中国汽车人也应继续毅然前行。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12月31日,2022(第六届)中国年度汽车金顶奖,祈愿与您相逢于茫茫网络。人生海海,并肩赴新!(文/汽车情报新媒体创始人 司爱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