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燃油车新能源双双失利 江铃虽“被破产”但日子真难|汽势焦点

2022年11月28日 14:0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消失在中国汽车市场许久的江铃控股,以一场破产重整事件重回大众视野。

近日,一则关于江铃控股破产重整的消息,让这家国内首个中中合资的汽车企业备受舆论关注。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上海德梅柯汽车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向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江铃控股实施破产审查。

对于被“破产”,江铃控股发布公告称,上海德梅柯汽车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所申请的破产审查,已于2022年11月22日被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不予受理。目前各项工作开展顺利,致力于长远发展。

虽说沉寂已久的江铃控股并没有到破产的时刻,但从目前的发展来看,越来越边缘化的江铃控股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成立于2004年的江铃控股可谓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由由江西国控汽车投资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江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是国内首家中中合资的汽车企业,也是国内最早一批聚焦SUV市场的汽车企业。江铃控股成立后,长安汽车为其导入技术和车型,江铃汽车集团将陆风汽车放入合资公司内。

在很长一段时间,江铃控股旗下的陆风品牌有过诸多高光时刻。江铃汽车成立不足7个月的时间,旗下陆风品牌200辆新车经上海海通码头出口至荷兰和比利时,三周的时间这200辆新车一售而空。当时,陆风品牌的欧洲试水是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第一次批量出口欧洲,被誉为自主品牌出海里程碑。几个月后,陆风品牌便作为中国品牌的代表首次登陆法兰克福车展。

陆风品牌的欧洲试水夹杂着质疑和争议,其首次法兰克福车展之旅还未结束,德国ADAC(德国汽车俱乐部)变公布了陆风出口的车型进行了一次碰撞实验,正面碰撞得分仅为1分,被全德汽车俱乐部(ADAC)评判为,过去20年的撞击测试历史中,该车的测试结果恐怕是最糟糕的成绩。

除了面对碰撞事件外,陆风品牌在欧洲还摊上了抄袭的嫌疑。2005年,通用汽车考虑对江铃控股采取法律行动,其出口欧洲的陆风品牌车型涉嫌抄袭其在欧洲投产的Frontera车型,两款车型的车体相似。

在中国汽车市场中,陆风品牌的快速崛起也难逃“模仿”二字。2015年,陆风品牌推出明星车型陆风X7,凭借着一张路虎脸迅速在市场蹿红,2016年销量便超过8万辆,月均销量近7000辆。但抄袭的外观和较低的产品质量,使得陆风X7迅速消失在汽车市场中,2018年陆风X7销量仅为5611辆,月均销量已不足500辆。

同时,因为外观与路虎揽胜极光极为相似,引来捷豹路虎的一直诉状。据汽势Auto-First了解,2019年3月,经北京市朝阳区法院裁定,陆风X7车型外观抄袭路虎揽胜极光,要求江铃控股立即停止陆风X7所有销售、制造和营销,并向捷豹路虎支付赔偿金150万元。

也正是从陆风X7以后,陆风品牌能拿得出手的产品越来越少,长安汽车对其的技术输出也越来越少,江铃控股开始逐渐边缘化。

为了摆脱边缘化,江铃控股也努力过。2019年5月,江铃汽车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爱驰汽车作价17.47亿元获得江铃控股50%的股份,成为最大股东。根据当时规划,江铃控股将形成陆风和爱驰双品牌格局,爱驰汽车专注纯电动汽车市场,陆风品牌向电气化转型,产品专注插电式混合动力市场和增程式市场。

事与愿违,江铃控股的发展并不顺利,爱驰汽车迟迟未能在中国市场打开局面,陆风品牌的电气化转型缺乏资金支持。爱驰汽车入股江铃控股不到一年的时间,便传出全面停工停产、员工降薪的消息。2021年6月,爱驰汽车将持有的50%江铃控股股权转让至江西国控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彻底退出江铃控股。

如今,江铃控股旗下陆风品牌已无在售车型,官方网站也处于找不到服务器的状态。而江铃控股的工厂资源难逃代工命运,一方面为爱驰汽车代工生产车型,另一方面为长安汽车代工生产锐程CC车型。

虽然江铃控股“被破产”仅仅是一个乌龙事件,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竞争愈发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中,陆风品牌已经很难跟得上绝大多数中国汽车品牌的脚步,为其他品牌代工生产或许是最好的出路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