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产品规划一议长城汽车的得与失

2022年11月28日 14:07: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年前,也许是预知到了未来几年会非常难熬,又或者仅仅是单纯的居安思危,长城汽车董事长发出了那句直抵内心的灵魂叩问。“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天吗?我看命悬一线。”

此时,也就是在2020年12月份,长城WEY品牌销量达到一万辆,似乎给外界还是呈现出一幅欣欣向荣的样子。而就在2年后的今天,WEY品牌的销量已经不足3000辆。

两年时间,长城汽车到底发生了什么,那个以“魏”之名的WEY到底又发生了什么?以至于情况急转直下。

2020年,面对强势的新能源转型浪潮,长城汽车发布了未来十年乃至十五年的清晰产品路线规划。

预计到2035年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实现电动化转型,具体阶段性发展目标为:到2025、2030、203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分别达到20%、40%、50%,混动汽车在传统能源乘用车中销量占比分别达到50%、75%、100%,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2020年达到10万辆、2030年达到100万辆。

纯电、混动、燃料电池三条路线,长城汽车给出了他们的答案——想要弯道超车,必须另辟蹊径。

回过头来看,其中,对混动押下重注的打法也体现了长城汽车有着不俗的战略眼光。今年比亚迪销量的急速膨胀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D-mi产品线的集体发力。而长城汽车也早早地察觉了这一市场,甚至可以说是除比亚迪外第二家在锚定混动战略的车企。

很可惜,长城并没能很好地把握住,甚至还有些落后。而那个以“魏”之名的长城魏派或许需要承担一半以上的责任,哪怕其销量在整个长城集团的体系中都只占到很小的一部分。

作为长城汽车品牌向上的旗舰,长城WEY承袭魏建军之名,总是摆出一副不容有失的姿态。但事实上就是,WEY有过成功,有过辉煌,但是在产品规划中过于摇摆,举棋不定中客观地影响了车型更新换代的速度,导致了在终端市场的滑坡。

另外一方面,在几大头部自主品牌的较量中,WEY品牌包袱太重,在舆论以及各方面的压力下都难言“失败”,不愿服输或许本身其实也是一种输。

在押注混动战略前,长城汽车实际上已经做好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在技术层面的革新,一举推出了柠檬平台以及柠檬混动DHT技术。

而摆在长城汽车面前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先发技术给谁,上在哪个品牌最合适?

长安汽车为例,据内部人士透露,长安很多技术层面的创新都用在了欧尚品牌身上,经过一番实践考验之后再向长安主品牌反哺。而比亚迪在此之前就是一个王朝系列,只是把车型区隔做得明显,目前也再多了一个海洋系列,甚至而这渠道都不尽相同。

长城一直以来都是子品牌矩阵为优势,各有各的细分,分工明确。在这样的背景下,急需新产品导入以及品牌革新的WEY成为了长城的首选。

或许是因为背后那种不想任由WEY失败的情愫,这样的规划现在看来的确让长城错失良机。

WEY品牌的产品空窗期,长城汽车他们展示了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最新成果,以支撑未来十到十五年的宏大战略。包括无钴电池、DHT混动技术、3.0发动机+9AT/9HAT P2动力总成、线控底盘、智能座舱、大算力自动驾驶技术、氢能技术、氢气发动机,以及全球领先的钙钛矿光伏技术等112项新成果。

2021年,WEY品牌作为先头部队隆重地走到了台前。

也就是在这一年时间里,几乎所有的主流自主品牌都在混动领域进行了布局,比亚迪DM-i、吉利着雷神智擎Hi·X、奇瑞鲲鹏DHT、长安iDD和广汽自研的GMC2.0。此外,如今热销的理想汽车、AITO品牌等采用了增程式技术,同样属于混动领域。

全新技术的加持以及咖啡平台的推出让WEY焕然一新,但市面上与之较量的绝大多数混动产品却都处于哈弗品牌的价格区间。WEY再一次陷入了尴尬处境。

更加严重的是,为了给WEY品牌让渡空间,哈弗品牌在混动布局上无奈慢下一拍,直到今年8月份才真正正式锚定混动。

从市场表现来看,混动车型正在吞噬部分燃油车的市场份额。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在SUV领域,哈弗H6常年霸榜,但今年以来,比亚迪宋DM-i车型一度超越哈弗H6,由此成为SUV冠军。目前,哈弗平均月销量只有原来的一半,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被其他品牌的混动车型逐渐抢占。

毫不夸张的说,为了成就WEY品牌的转型,长城几乎浪费了整整一年时间,对于一家汽车来说,这样的动作往往是致命的。

根据长城汽车公布的10月产销数据可以看出,WEY品牌的销量只有2,427辆,而去年同期则卖出了5,854辆,同比减少58.54%。今年1-10月一共卖出32,891辆,与去年同期卖出的42,012辆相比,同比减少21.71%。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目前,WEY品牌旗下车型包括VV5、VV6、VV7、P8、拿铁、摩卡、玛奇朵等车型,主打SUV这一细分市场,其中不少车型车身尺寸相近,价格交错,车型远比曾经月销过万之时要丰富得多。

哈弗品牌也开始搭载柠檬DHT混动之后,内部之间的竞争却又让WEY再次陷入尴尬。

比如,售价15.98-17.38万元的哈弗H6 DHT-PHEV,是不是直接在价格方面就比官方指导价22.9万元-26.3万元魏牌拿铁DHT-PHEV便宜了不少。而在产品层面,特别是最关键的动力总成上,两者没能作出明显的区隔。

从动力系统来看,哈弗H6 DHT-PHEV匹配的是代号为GW4B15D的1.5T四缸发动机,账面参数为113千瓦和233牛米。而魏牌拿铁DHT-PHEV1.5T 高热效率发动机,账面参数为115千瓦和235牛米,真正的区别还是在其他配置上。

换一个角度看,如果在2021年年初,柠檬混动DHT技术率先搭载在哈弗品牌上,大大方方地承认WEY品牌的失利重新为其找寻新的空间,或许目前长城的日子要好过得多。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第一款D-mi车型也是在2021年3月份才刚刚推出,经历了一年的市场沉淀才得以有了如今的爆发。

只可惜,万事没有如果。对于长城汽车而言,未来一年如何把这慢下来的一年追上或许才是他们最该考虑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