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和Annex在华成立芯片合资公司 占股5%

2022年11月28日 16:26: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迩言

编辑 | 晓寒

车东西11月28日消息,据外媒TESLARATI报道,特斯拉与瑞士汽车半导体公司Annex合作,已在中国山东省济南市成立一家合资企业,进行半导体研发。除此之外,近日特斯拉已经同台积电达成芯片合作协议。特斯拉的这一套“组合拳”可以看出特斯拉正在重新规划芯片布局。

去年马斯克在股东大会上设立到2030年年销2000万辆、交付量每年增长50%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特斯拉计划在未来几年显著提高其电动汽车产量,尤其注重于保障电动汽车芯片材料的供应,已经同多家企业达成合作。

一、投产中国大陆 首次布局芯片制造

特斯拉与Annex成立的合资公司名为安纳思半导体(济南)有限公司。根据爱企查的资料,该公司成立于2022年10月19日,注册地址是济南市历城区华信路3号历城金融大厦1112-16,注册资本1.5亿美元。

<a href=特斯拉胜诉!诽谤特斯拉的车主被责赔1万元,并公开道歉">

▲安纳思半导体(济南)有限公司的爱企查资料

该合资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智能车载设备制造;智能车载设备销售;集成电路芯片及产品制造;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及服务;集成电路芯片及产品销售;集成电路制造;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销售;半导体分立器件销售;电子元器件制造;电力电子元器件销售等。

该公司股权占比第一是Annex,Annex持有55%的股权,其次是济南苏黎世安纳思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该企业持有40%的股权。值得注意的是,济南苏黎世基金在今年6月以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Annex。其余5%的股份由特斯拉持有。

虽然特斯拉持有的股权占比不高,但这是特斯拉第一次在中国大陆布局其芯片制造战略。全球头部车企的战略部署,对中国制造来说意义重大,这将极大推动中国本土半导体产业的研发和生产的发展。

Annex是特斯拉强大的合作伙伴,该公司主要生产汽车片上系统(SoC)、微控制器(MCU)以及处理器、图像传感器和功率器件等产品。Annex的加盟将为其合资企业提供必要的技术知识和经验,为特斯拉开发半导体创造优势。

二、订单交付台积电 生产新款FSD芯片

特斯拉最近的消息中可以看出,特斯拉在半导体市场备战长跑,并且将带动一场变革。

台湾媒体《经济日报》报道称,台积电已经取代三星,承接特斯拉的芯片制造的大量订单,为特斯拉生产下一代全自动驾驶(FSD)芯片。这些芯片将使用5纳米制程制作,将被用于2023年投产的Cyber truck车型配备的Hardware4(HW4.0)计算机上。

据报道,特斯拉从台积电获得的芯片订单数额巨大,以至于明年特斯拉这家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将成为该芯片制造商的七大客户之一。台积电现有的七大客户为苹果、博通、AMD、Intel、联发科、NVIDIA以及高通。特斯拉如果能列为之一,将是台积电七大客户中的唯一一家新能源车企。

<a href=特斯拉胜诉!诽谤特斯拉的车主被责赔1万元,并公开道歉">

▲台积电各制程的主要产品与客户

结语:特斯拉规避“芯片荒”的风险

特斯拉在半导体芯片上的布局,正预示着特斯拉正在进行一场声势浩荡的行业变革。相比于丰田奔驰由于芯片荒的危机而不得已减产,特斯拉从之前的芯片自研自产转变为寻求专业代工或合作生产,可谓是前瞻之举,期望这些举措能够有效保证未来特斯拉的产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