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弹窗广告到功能付费订阅,软件定义汽车不能背离初心!

2022年11月28日 19:08:01
分享到:
来源:一和一

软件定义汽车,在如今的汽车行业这句话已经成了各大厂商的口头禅,背后折射出的其实是关于汽车行业正在发生的一次变革。依托新能源化和智能化的浪潮,汽车正在逐步由单纯的出行工具转变为智能移动终端,这也意味着汽车的底层商业逻辑正在发生本质改变。车企逐步由单纯的制造商变成运营服务商,因此近年来我们也看到“硬件+软件+服务”的新型销售模式正在全面兴起。

无可置疑,无论是新能源还是智能化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性,不少人也在担心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屏幕尺寸越来越大的汽车会不会被广告以及一些不合规的付费升级困扰,如今这种担忧正在变成现实。

车企为了追求软件体验的最优化,往往都会从一些互联网公司高薪请几位“大佬”过来,试图快速找到搭建起更加贴合当下的用户习惯的软件系统。不少“大佬”的加入确实为汽车的软件生态提升带来了巨大帮助,但是也带来不少互联网时代的运营经验,例如无孔不入的弹窗广告。在手机、电脑、平板上偶尔出现弹窗虽然令人不爽,倒也并不会对于实际使用带来太大的干扰,但是对于在马路上行驶的汽车来说,如果驾驶过程中出现弹窗广告吸引驾驶员的注意力,却很有可能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

只是没有想到的是,最先出现弹窗广告的车企却是一向以严谨著称的德系品牌。目前最早曝出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出现弹窗广告的居然是一汽大众,之后奔驰的EQE车型也出现了弹窗广告,后续包括丰田等日系品牌也“积极学习”,如今国产品牌中长城长安也均有曝出弹窗广告。虽然目前为止,多数车企还是非常克制的仅在开机时会出现弹窗广告,但是消费者真金白银购买的私人空间,却被强行植入广告,这种做法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毕竟,即使一些广告公司在电梯间放广告都要给物业付费,为何车企就能强行未经允许的情况下在私人车内播放广告呢?

如果说弹窗广告属于车企创新商业模式的一种手段,那么最近两年越发变本加厉的付费订阅也逐步引起了不少消费者的反感。从特斯拉最初的座椅加热付费开通,到各家车企的各种辅助驾驶服务包,最近,梅赛德斯·奔驰更是十分夸张的宣布将为其EQ电动车型推出名为“加速提升”的订阅服务,这也是奔驰既后轮转向付费体验后的又一“创举”。

当然本次奔驰之所以会引起大家的广泛讨论,本质在于它再次刷新了大家付费订阅服务的认知。按照奔驰方面给出的消息,用户支付每年1200美元订阅费即可解锁全部性能潜力,升级之后EQ系列不同车型从0加速到60英里/小时的时间可以提高0.8-1.0秒。如果说辅助驾驶服务包确实需要车企真金白银的投入费用进行维护升级,那么这种功能性的配置则是多少有些耍流氓了。而不少豪华品牌却乐此不疲,无论是宝马付费解锁座椅加热功能、奔驰4998元/年享有后轮转向以及近期的“加速提升”订阅服务都会让人不禁怀疑有钱人真的都是“人傻钱多”?

软件定义汽车的初心是通过科技创新为用户带来更加极致的产品体验,近年来汽车领域无论是智慧座舱还是智能驾驶都在快速发展,如何规范好科技应用将会成为行业发展新的关注点。好在国家相关部门关注到了相关问题,相信随着技术的发展相关规范也将进一步明确,行业也最终能够找出一条厂商与用户共赢的最佳模式,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