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关闭上海手动变速箱厂,在华投资步入“有进有退”阶段

2022年11月28日 19:12: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近日,有消息称大众汽车变速器(上海)公司将于明年3月正式停产,随后将进入关停清算流程。手动变速箱曾经也因为其较低的成本和较高的燃油经济性,成为不少车主的主要选择之一。如今逐步淡出舞台,也有很多的无奈。】

撰文|张 弛、编辑|禾 子

作为曾经大众汽车在国内建设的首个零部件公司,大众上海变速器厂被关停其实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无论是国内车型自动挡得到全面普及,还是不可阻挡的新能源趋势,包括手动变速箱在内的那些在燃油车时代红极一时的项目也早已经辉煌不再。

手动挡车型市场份额逐渐下滑

成立大众上海变速器厂,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国产化MQ200手动变速箱,为大众国产车型进行配套生产,以此来降低整车的生产成本,提升整车竞争力。彼时几乎所有的大众在国内国产的入门级车型都匹配了大众上海变速器厂生产的5MT手动变速箱。由于要同时供应给南北大众,因此在大众上海变速器厂的股东中,大众中国占股60%,而南北大众各占比20%,股权结构相对均衡。

当前,手动变速箱的市场份额正在逐步下滑。根据乘联会的统计数据,从2020年到2022年,搭载手动变速箱的新车销的市场份额从2020年的10.7%下滑到2022年前5个月的4.8%。自动变速箱只有作为很多品牌拉低入门车型价格的作用,甚至不少品牌已经采用CVT技术来全面取代手动变速箱。

大众上海变速器厂之外,大众在国内还有另外一个变速器工厂,位于天津的DSG变速器工厂。彼时,大众并没有将DSG交给在上海的变速箱工厂,反而另起炉灶,在南北大众的中间点打造了一个全新的工厂,这一布局其实已经注定了大众上海变速器厂今天的没落。从未来来看,短时间里,纯电动车型至少在国内市场上无法全面取代燃油车车型。即便是混合动力汽车,依然需要变速箱。而不少企业,如今将混动技术的变速箱作为自己的核心技术牢牢抓在手上。所以未来,大众在天津的DSG工厂,不仅有可能继续支持大众的燃油车业务,一旦大众决定扩张在国内的布局,其很有可能进一步拓展DSG工厂的业务范畴。

手动变速箱技术和成本优势不再

大众上海变速器厂最初投产的时候,彼时的自动变速箱在国内还是只有高配车型才能拥有的配置。而且当时国内的自动变速箱只有4AT,整体性能表现并不优异。而大众的MQ200手动变速箱,不仅技术成熟稳定,而且匹配整车的油耗相对较低。对于不少汽车发烧友来说,手动变速箱带来的驾驶乐趣也绝非一般手自一体变速箱可比。

当前,自动变速箱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动辄8AT、9AT甚至10AT的产品,无论是顿挫感还是油耗表现相比于4AT都不可同日而语。至于大众自己也是另辟蹊径,在旗下车型上全面部署了双离合变速器DSG。虽然DSG在初期出现过召回事故,但是通过持续改进,DSG如今的表现已经比较稳定,基本和采埃孚以及爱信的8AT平起平坐。随着自动变速箱技术的不断成熟,且成本持续走低,越来越多的车型开始搭载自动变速箱。至于手动变速箱原本的低成本优势,也正在逐步被CVT这样的产品所取代。所以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包括大众奔驰奥迪在内的多个品牌都已经或即将放弃手动变速箱的方案。至于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单级变速器是目前绝大多数新能源汽车的标配。这主要是因为电机的扭矩无需再通过变速箱来放大,单级变速足以满足绝大部分场景的需求。

大众中国未来何去何从?

关停大众上海变速器厂,并不意味着大众将减缓在国内的投资。相反,大众未来还会持续加码中国市场。不久前,大众就投资23亿欧元,一部分直接注资国内最炙手可热的芯片公司地平线,另外一部分则是寻求旗下的软件公司CARIAD和地平线成立合资公司。更早之前,其还控股了江淮大众和国轩高科,在国内的整体布局非常完善。所以关停不盈利的项目,聚焦资源在汽车新四化领域,将是大众在今后一个阶段的主要策略。

我们甚至都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一旦将来上汽大众或者一汽大众在销量上出现下滑,某个工厂产能利用率较低的话,大众甚至有可能会作出调整。毕竟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欧洲,跨国车企关停某个工厂的情况也是屡见不鲜。更不要说大众在国内还拥有一个不仅参与了江淮汽车的股改,同时还手握江淮大众75%股权的整车公司。对此,无论是大众在国内投资的其他零部件企业,还是南北大众这样的整车企业,都需要有面临被大众扫地出门的危机感。

点评

大众在国内虽然还是销量可观,但竞争对手的咄咄逼人也逼着大众开始对自己的业务进行调整。砍去不盈利的业务,将资金集中在智能网联领域会是今后的一个主要趋势。需要着重指出的是,大众在国内的体量非常庞大。如果在智能电动车时代,大众没有办法复制燃油车时代的辉煌,那下一个被淘汰的可能不仅仅是零部件公司,也可能殃及整车企业。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