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咖论道|付于武:创新给了中国汽车人从未有过的勇气和底气

2022年11月28日 20: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口述 |付于武

职务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是体现国家竞争力的标志性产业,对上下游有极强的经济带动价值。

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起步相对较晚,无论是整车还是零部件,相对于国外先进水平,都处于相对弱势,中国在燃油汽车上,引进技术、消化追赶了60年,在技术、品牌上一直未能获得主动权。

回顾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史,中国汽车工业真正的发展重要结点是在2000年——国家决定鼓励轿车进入家庭之后,开始进入了快车道。

2009年,中国成为汽车产销第一大国,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国家出台政策《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明确地提出了培育汽车消费市场、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加快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等政策。

在这个规划中,最重要的三个关键词便是自主品牌的战略、产品出口战略、新能源汽车战略,对今天汽车产业的壮大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连续13年成为世界汽车产销量第一的市场。自主品牌占中国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超过了50%,这50%是结构性的变化。

过去13年,中国汽车产业在创新驱动发展中,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汽车出口以及品牌向上,都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使得中国汽车产业发生了结构的变化、质的变化。它背后有深刻的逻辑:

1、中国汽车产业技术积累积淀是厚重的,这些都促进了企业的品牌向上,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中国车企的豪华品牌,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

2、创新是产业之魂,除了产品的创新,还有精神层面的创新,我国汽车产业出现了一批创新企业和企业家,创新给了中国汽车人从未有过的勇气和底气。

在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的大趋势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给了中国车企弯道超车的机会。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9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5.5万辆和70.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0%和93.9%。今年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71.7万辆和456.7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3.5%。

2021年全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这意味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今年前三季度产销就已经大幅超越去年全年水平,同比增长分别超过120%和110%。

伴随产销创新高,中国新能源汽车也得到了世界多国用户的认可。2022年1-9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38.9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00%。与此同时,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的国家也在逐步增加,目前新能源车出口的前三大市场为比利时、英国和泰国。在新兴的墨西哥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1-8月出口11.2万辆,环比增长39.2%,同比增长54.2%,呈现快速增长势头。

中国汽车出口开始呈现新能源高端化特征。根据乘联会的统计,2022年1-8月,中国汽车出口已经达到314亿美元。从汽车出口均价来看,2018年单车出口均价是1.29万美元,随后逐步提升,2022年8月单车出口均价已经达到了1.89万美元。

这样的成绩足以让人兴奋,电动化、智能化的转型也给新能源汽车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从To B到To C,从一位数增长到了20%以上,甚至我们可以想象,可能在某一时刻达到30%的渗透率。所以我觉得这些数字的背后,中国汽车产业还有更大的、更重要的决定性的收获。

具体来看,方方面面都有了不小的进步:

产品和技术层面,在没有国外成熟技术可供借鉴情况下,已经能够自主开发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部件和系统,实现较快地迭代升级。

尤其是2017年后,国内电动车普遍转向平台式、轻量化的“正向设计”,电动化、轻量化、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续航里程也普遍提高,汽车的造型水平上了一个台阶。用户对国产电动车的性能、造型、驾驶和乘坐体验的认可度提高,品牌的认可度上升。

产业链层面,跨界的产业和企业大举进入,较快地建起了产业链,电池、电机、充电桩、零部件等领域成长出一批专业化公司。如宁德时代、孚能、精进动力等。

人才层面,电动车开发基本没有国外技术可以引进和借鉴,只能靠自主研发。这就给我国企业自主创新和研发、设计提供了一个放手施展的大舞台。

经过十多年发展,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新能源车还差在哪?具体表现为 :

1、电动化的技术还没达到顶峰,电动化追求极致的体验方面,我们要必须加强努力;

2、动力电池尚未取得根本性的突破,电动车技术在多场景的使用上还没有完全突破,多种区域,酷热、高寒地方也要使其适应。

3、智能化的升级方面也要逐步提升迭代的能力。

此外,我们还有大量的“卡脖子”问题,一些关键零部件仍受制于人,比如,芯片的问题,我们还有好多空间,未知的领域需要我们去讨索,还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站在全球来看,欧美也意识到电动化的重要性,开始很好的战略布局,所以中国车企要不断的创新,要抢占科技的制高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