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钱蕾:移动的象群 |《车轮上的惊心动魄》后记

2022年11月28日 20:40: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或许,只有文学才能告诉我们亚洲象这次奇幻之旅背后的悲伤与忧虑,流浪与归属,快乐与感动,生存与命运。】

颜光明老师嘱咐我写一篇《后记》。动笔之际,不知道为什么,脑子里挥之不去的是一帧帧离家北上的亚洲象的画面。可能那段时间,“c”走到哪了,是社交媒体被关注的头等大事。画面中,那些原本生活在西双版纳州勐养子保护区的一群亚洲象执着地北上着,甚至到达了对它们来说的“北极”昆明晋宁区双河乡。要知道,近千年来,野生亚洲象都没到过这么北的地方。

亚洲象北上的原因,专家们的很多解读固然有其科学依据,但人类真的能揣摩到大象的真实意图吗?看看这些背井离乡的大象,一路上,它们吃掉了路边的玉米香蕉,拧开村民的自来水龙头喝水,还偷喝村民的酒糟露出喝醉的萌态。虽历经艰辛,但憨态可掬的象宝宝颤颤巍巍过水沟时有象妈妈的托举,大象们还懂得往自己身上扬尘形成保护膜防晒防蚊叮虫咬,在泥沙浴中寻找生存需要的矿物质。更有趣的是,两头大象在中途选择脱队往南掉头也得到允许,返回了墨江县,之后又有一头公象离队,整个象群也放慢了探寻的脚步可能待其回归。

大象是高智商高情商动物,以人类的小心思揣测这些大象的远征很可能小看了大象。这次探寻之旅会不会是一次大象对“诗和远方”的追寻呢?它们想找一个可以栖息的家,但一直找不到方向。

会不会它们也在寻找一个心灵的栖息地呢?

无论是怎样一种情况,这些北上的亚洲象都给了人类一次救赎的机会。因为这次,人类很罕见地一次次给大象“腾地”,与大象错峰出行。仅半个世纪就导致大象的数量减少了90%的人类,这次与大象群联合上演的一部温暖的“何以为家”电影大片,而大象们,也少有地在人类居住地里大摇大摆地漫步吃喝。这是人与自然、人与大象之间鲜有的一次关于“自由”的礼让。

而苏珊·桑塔格说:文学就是自由。

她说,文学可以告诉我们世界是什么样子的;文学使我们为不是我们自己或不属于我们的人哭泣。

她说,文学是进入一种更广大的生活的护照,也即进入自由地带的护照。尤其是在一个阅读价值和内向的价值都受到严重挑战的时代,文学就是自由。

或许,只有文学才能告诉我们亚洲象这次奇幻之旅背后的悲伤与忧虑,流浪与归属,快乐与感动,生存与命运。

北岛说:“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而汽车,是人类脚步的延伸,它决定着人可以丈量世界的尺度。是的,汽车在骨子里就印有自由DNA的烙印,它从一诞生就与自由相关,作为工业革命的一颗果实,它实现的是点对点之间的自由。所以,文学和汽车,本质上都是关乎自由度的东西。而人对自由的探寻不仅会贯穿个体生命,也是人类社会亘古不变的求索。

作家是一个注意世界的人。作为心灵的工程师,文学家看汽车,有尘世的丈量,也有心灵的放牧;有喜出望外的欣慰,也有爱恨交织的惆怅。感谢为《车轮上的惊心动魄》这本书撰稿的作家们,他们不仅记录了汽车的时代记忆和社会表情;让我们听到了时代的鼓点和命运的叩击声;也让我们在这个阅读价值受到挑战的时代感受到文学的力量和汽车的真诚;更让我们在这个容易迷失自己的时代从文学这面镜子中匆匆照见一下自己的初心。

值本书进入出版流程之际,北移亚洲象已经进入传统栖息地普洱市宁洱县境内。在象群长达500多公里史诗般的奥德赛途中,共动员了15万人疏散撤离,有超过25000名警察和工作人员、120辆汽车和一支无人机舰队参与“放牧”。

大象还会再次出走北上吗?科学家的回答是肯定的。如果没有人类的引导,大象会回到自己的家吗?难有答案。幸好我们还有文学,可以借用北岛的一句诗给出理由“:如果你是条船,漂泊就是你的命运,可别靠岸。”也可以说“:你没有如期归来,而这正是离别的意义。”

(2021年6月10日初稿,10月29日定稿)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