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仅两家完成年度目标,13家上市车企难过关

2022年11月28日 20:40:24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截至发稿日,2022年所剩的“余额”仅剩33天。

但对于企业而言,眼下正是进入到年初既定目标冲刺的关键阶段,尤其是供应链涉及范围之广的汽车企业,前三季度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原材料涨价、缺芯等供应链动荡的影响,最后一个季度的冲刺,是能否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决定因素。

据钟叔驾道统计,13家上市车企年度销量目标和完成情况显示:

赛力斯已经超额完成任务,比亚迪和广汽集团接近完成的状态;长安江淮上汽集团吉利等完成率在7成以上;蔚来完成率在6成左右,东风集团刚好迈过5成大关,理想、长城、小鹏和北汽蓝谷未过半。

临近年末,各地汽车补贴政策再次升温,车企更是积极投入到诸如“双11”等促销专场活动中,为了完成年度销量目标可谓是使出了浑身解数。有的车企咬咬牙就能完成,但有些车企已经是无力回天。

有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在没抱上华为的大腿之前,或许大家对赛力斯这个名字比较陌生,仅有的一款车型赛力斯SF5,每月销量也只能维持在数百辆左右。自从赛力斯SF5选择了华为智选模式之后,销量大涨。

两者深入合作所推出的AITO品牌,华为更是从产品设计、产业链管理、软件生态、品牌营销、销售渠道等方面全流程为其提供了支持,效果也是立竿见影的。10月销量已经攀升至12018辆,位列新势力销量第二,仅次于哪吒汽车。

而选择了华为Inside模式的极狐汽车,则与AITO品牌形成了较大的区别。以极狐阿尔法S HI版为例,搭载了华为ADS智能驾驶系统和鸿蒙OS智能座舱,智能化层面是一大卖点所在。

但HI版接近40万的过高售价,令其丧失了不少竞争力。极狐阿尔法S 9月销量只有667辆,近一年月均销量只有数百辆。除了产品力本身之外,缺少华为渠道加持也是一大主因。也许,极狐汽车应该考虑下转变合作模式的事情。

至于比亚迪,1-10月仅次于一汽-大众的销量已经说明,它对市场走势和政策预判是十分准确的。先是停售燃油车,然后EV和混动两条腿走路,再到冲击中高端市场,在销量和品牌高度层面都创造了自主品牌的新高。

特斯拉大张旗鼓降价之际,比亚迪来了波反向操作,对不同产品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升价。此举有望对意向购车消费者产生一定的催促作用,进一步累积自身的订单量,平稳地渡过国补退坡期。

可见,选择一个正确的方向对于车企而言是很重要的。

不偏科,才能成为大赢家

在车企集团中,同为“国家队”的广汽集团和上汽集团长安汽车、东风集团的表现是各不相同。综合水平表现较好的广汽集团,已经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83.85%。较高的完成率,与旗下各个品牌多点开花的平均表现不无关系。

合资阵营中的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今年前10个月累计销量分别为84.56万辆和63.65万辆,分别同比增长31.21%和1.98%。自主阵营当中,广汽传祺和广汽埃安的累计销量分别为29.87万辆和21.34万辆,完美收官是尘埃落定的事情。

相比之下,上汽集团长安汽车、东风集团旗下的合资品牌,则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偏科。作为上汽集团两大合资品牌,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1-10月累计销量分别为108.8万辆和97.29万辆,同比去年分别增长12.1%和-5.90%。

长安汽车也不例外,今年1-10月自主乘用车销量为1098664辆,同比增长6.51%。而旗下的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仍然处于下滑态势,今年1-10月销量分别为213082辆和91941辆,同比下滑10.79%和17.02%。

至于东风集团,则处于持续改革中曲折前行的状态。1-10月东风公司累计销量约为209.9万辆,只完成了2022年全年销售目标400万辆的52.47%,要实现年度销量目标是不可能的事情。

细分来看,新能源汽车是东风公司表现亮眼的板块之一。1-10月旗下新能源汽车共销售27.6万辆,同比增长148.5%。至于神龙汽车的表现可圈可点,1-10月累计销量约为10.5万辆,同比增长45.94%。虽重返正轨,但离巅峰时期销量还有很大差距。

总的来说,对于汽车集团而言,不偏科才能算得上是优等生,但凡旗下某个品牌的失速,都会引发连锁效应。

“蔚小理”,遭遇至暗时刻

区别于集团式的团战,以新能源汽车销售为主的车企,它们的表现则处于两极分化的局面。以比亚迪为首的传统车企,以及“蔚小理”等老牌头部新势力之间的差异化表现,就是最好的例子。

其中,比亚迪1-10月累计销量达140.29万辆,同比增长158.52%,已经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93.53%。以这样的势头发展下去,超越一汽-大众夺得年度车企销冠也是有着较大的可能性。

在造车新势力中,哪吒、问界等已经实现后来者居上,销量层面完成对“蔚小理”的压制,让它们倍感压力。1-10累计销量完成率,除了蔚来能达到61.66%之外,理想和小鹏均低于50%以下。

由于起步较早,今年以来,“蔚小理”纷纷对自身产品矩阵进行升级换代并不断丰富,新老交替一定程度上出现过渡期,让它们月度销量出现同比大幅度下滑的困境。另一方面,传统车企背书的广汽埃安、问界、极氪等品牌的崛起,对“蔚小理”也是一大挑战。

尽管它们产品单价较高,也在多地实现上市,资金链层面暂时无忧。但销量增长放缓,难以实现规模化运营并降低成本,仍未能让利润转正。一年产销不过10万辆,还远远没有到达盈亏平衡点。

一边,是为销量发愁的新势力,“蔚小理”的下探,哪吒和零跑的向上进攻,上演了一局“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的战况。另一边,是处于努力转型中的传统车企,眼看着日渐衰落的燃油车市场,大举进攻新能源车市场是活下去的重要手段。

消费鼓励政策频繁发布,车企加大促销力度,但11月疫情愈发严重,供应链依然处于紧张的态势。车市能否力挽狂澜,有多少车企能完成既定的年度销量目标,这仍然是个未知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