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卢放:“ESSA+SOA智能电动仿生体”是智能电动车最佳解决方案

2022年11月28日 20:41:39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11月14日,岚图汽车正式发布ESSA+SOA智能电动仿生体,对ESSA架构进行重大升级。首款搭载ESSA+SOA智能电动仿生体的车型——岚图追光也将于12月首发亮相。

岚图的ESSA+SOA智能电动仿生体由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和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共同组成。作为全球首个正向开发的双动力电驱专用架构,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如同强劲的电动化躯干,为车辆提供强劲性能;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是目前唯一采用中央集成硬件的智能架构,如同高级的智能化神经系统,掌管着车辆的智能体系。

资料图片:岚图汽车CEO 卢放

ESSA+SOA智能电动仿生体有何独到之处?对于岚图汽车后续的产品开发、用户体验打造有何帮助?在其正式发布之后,EV世纪等媒体采访了岚图汽车CEO卢放。他在受访时表示,ESSA+SOA智能电动仿生体,实现了尖峰性能,软硬兼修。最大程度地解决了新能源汽车在电气化与智能化两方面的所面临的问题,是目前技术条件下的最佳解决方案。

以下为采访实录,略有删节:

提问:岚图发布的平台和架构,跟其它品牌有什么不同?

卢放:岚图的ESSA架构和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拥有非常多的独特性和行业领先性。ESSA架构是行业内唯一一个基于纯电平台开发的兼容多动力系统的架构,它基于纯电平台开发,可以兼容纯电动、增程电动、智能多模多种动力方案,未来还预留了氢燃料电池动力解决方案。

另外,ESSA架构在机械部分、电子电气部分,都是高度模块化的架构,实现各平台、各车型间零件通用性,通用率可达85%,这让ESSA架构具有很强的扩展性,满足不同车型的扩展,比如三厢轿车、SUV、MPV,甚至是跨界车型等等。此外,有利于控制成本、降低车辆价格,消费者能用较低价格买到更高配置的车型,并拥有极低的车辆维修保养成本。同时也能够提升整车研发效率,为用户快速提供不同的产品。

软件架构方面,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在行业里是绝对领先的。首先,物理形态方面,岚图的解决方案是一个中央集中控制器OIB加上四个VIU(区域控制器)。目前,行业里面流行的方案还都停留在三个VIU的架构,但岚图已经跨越到中央集中控制阶段。

通过中央中枢将整车功能整合成4个VIU控制器,并由OIB大脑统一支配,核心系统及芯片通过组合方式物理集成,集中算力到中央大脑,处理效率更高。VIU统一了外部设备接口标准,实现硬件可扩展,为用户呈现出一个犹如智能手机般的硬件架构,拥有不断进化的能力。OIB与VIU均采用标准化接口设计,后期可通过升级让当前车辆兼容下一代更高性能硬件,相当于电脑后期升级主板、CPU、显卡,实现性能飞跃。

另外,我们把软件服务化,从硬件中解耦出来,给用户提供了非常多自定义场景的可能性。开发者生态可以让更多用户、合作伙伴参与到岚图的车型开发,甚至是量产车交付用户之后,也能进行共创和开发,真正实现汽车的千人千面,把车辆的定义权交给用户。

提问:目前市场竞争很激烈,ESSA+SOA智能架构主要是赋能一些高端产品,未来是否会考虑去赋能一些中低端产品以扩大市场?

卢放:岚图的定位是高端智慧电动品牌,我们希望通过高端的产品为用户带来更优的智能出行体验。另外,岚图本身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无论是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还是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都可以向行业去开放,如果其他品牌想用,我们也可以提供支持。ESSA架构和SOA架构都具备高度的灵活性,也能够满足多种级别的开发需求。

提问:ESSA架构要和通信技术、感知硬件、算法等结合,实现L4+级的自动驾驶。在自动驾驶方面,岚图是通过全栈自研还是和自动驾驶企业合作?目前的研发处于什么阶段?

卢放:岚图会走到更高阶的智能驾驶。过去几年,岚图在这方面也一直做很多研发工作。岚图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我们有自研的部分,也有与合作伙伴一起研究的部分。我们也会把更多合作伙伴加入到开发生态里来,所以我们既独立自主又开放合作。

目前我们的研发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包括研发了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也是重要成果之一。实际上,在我们的新车型上相当于已经具备了L2.9以上的功能。未来L4级别的自动驾驶也会先在一些局部区域或者一些特定场景下实现。岚图也在积极为此做着技术储备。智能驾驶也将为用户带来非常好的体验。

提问:ESSA架构的研发投入巨大,那么岚图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是什么量级?

卢放:岚图坚持自己掌握核心技术,但是我们还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合作伙伴能够进入到岚图的开发当中来,能够和岚图共同构建我们中国这种自主技术端的创新。所以未来我们还会持续的加大这种在自主技术方面的研发投入。我们募集的资金里面会有很大的一部分,用于我们核心技术的再研发。

目前,岚图研发人员占总人数38%,其中核心研发领域人员同比2021年10月增长73%。岚图的研发团队平均年龄32.6岁,其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到38%;我们人员的构成基本都是工作十年左右的,年龄比较年轻,经验丰富。

智能驾驶、软件开发等等,构成了整体的核心能力,未来一段时间里,我们还会在智能化方面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同时也会加强这方面的人员招募以及培养,持续构建岚图的技术领先优势,进一步带动智能汽车的发展。当然这里面也有一部分资金来源需要未来我们通过募集完成,其中绝大部分资金比例用户研发,我们也会根据市场的需求,不断去调整研发投入。

提问:外部投资人比较关注岚图汽车哪些方面,他们青睐岚图的原因有哪些?

卢放:投资人尤其是我们的战略投资人非常看好岚图。岚图在自研技术方面有底气和实力,例如底盘调校、底盘开发、车身结构开发、整车安全方面。因此在整车安全、NVH、性能调教上,对比国际主流传统豪华品牌,我们敢于去和他们PK。在新能源技术方面,岚图有能力、有信心做到行业最高水平。

产品布局方面,基于ESSA架构,短短不到三年时间,岚图已形成横跨SUV、MPV、轿车三大品类的产品布局,成为中国新能源市场上第一个完成轿车、SUV、MPV全品类布局的品牌,为了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的需求,我们的产品推出节奏也高度匹配。

投资人同样很关注智能化。这种智能化网联化汽车实际上代表了下一代的汽车,过去一段时间,岚图持续在智能化领域和电动化领域深耕。今年5月梦想家上市的时候,我们把MPV带入到一个新的带入到智能化和电动化时代。搭载ESSA+SOA智能电动仿生体的岚图首款轿车“追光”将很快在12月发布,这款车将会把汽车带入更加智能化的新时代,相当于从功能机走向了智能机,因为我们会在这款车上会把软件和硬件进行解耦,真正把车辆做得像手机一样千人千面。

岚图的开发者平台,会把汽车带入一个新的生态环境中,这也是投资人关注我们的一个能力,岚图的开发者平台将会在2023年下半年上线。另外,岚图在东风承担了技术向上、品牌向上双重使命,第一是坚定不移的走新能源转型,另一个使命就是打造自主乘用车发展的最佳局面,做体制机制上的创新。

投资人希望岚图能够真正的走向市场化,包括过去我们做的这种核心员工持股的一些尝试,也给我们投资者非常强的信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