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内卷也疯狂!四款中大型纯电动轿车推荐

2022年11月29日 08:57: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近年来,自主品牌车型在市场中的地位与日俱增,已经初步具备了与合资品牌一较高下的资本。随着新能源浪潮的强势来袭,在纯电动车细分市场,自主品牌更是力争上游,誓要在这时代变革之际完成弯道超车。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与技术沉淀,很多自主品牌都拥有了自己的纯电动车型,不仅积极布局入门级产品,而且定位更为高阶的旗舰领域也多有覆盖。国内中高端汽车市场向来都是合资品牌博弈的擂台,不过在自主品牌的强势冲击之下,悄然之间,原有的生态平衡已经被成功打破。

本次挑选的四款产品均为自主品牌中大型纯电动轿车,而坐拥旗舰级定位的它们,售价也直逼30万元大关。说起来,看似是自主品牌集体上进成功抢占了原本只属于合资品牌的利益蛋糕,然而在自主阵营内部,各品牌之间的“内卷”情况却也同样非常严重,对于产品的投入更是不遗余力。身价上涨后,再继续像以前那样打价格战显然已经不符合身份,既然如此,就只能在核心竞争力方面下功夫了。

一、外观综述

外观设计方面,四款车型不仅很有特点,而且还极具辨识度。零跑C01以及哪吒S作为新势力品牌车型代表,整体设计风格相对更加前卫激进,在消费者看来“新鲜感”也更足。虽然家族式设计如影随形,但是ZEEKR 001和比亚迪汉却并未因此受到太多限制,两者在设计环节同样表现出色,而作为纯电动车型,其对于科技感的营造同样十分到位,能够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在车身尺寸环节,ZEEKR 001先下一城,尤其是3005mm的轴距实在“开挂”。对于另外三款车型来说,这一局输的倒也并不冤枉,真不是自己实力不济,奈何对手过于强大!当然,对于一般家用而言,中大型车的尺寸无疑是足够用的,毕竟即便是成绩垫底的比亚迪汉,其轴距也达到了2920mm。对于这个级别的车型来说,我想那点数据差距或许单纯就是为了满足用户的虚荣心,对于实际使用提供的帮助并不大。

外部配置方面,四款车型各有优劣,不过零跑C01相对来说还是要略显“寒酸”一些,拿得出手的唯有无框设计车门以及运动外观套件,除此之外对比竞品并无任何优势。哪吒S、ZEEKR 001以及比亚迪汉的整体表现基本处于同一水平,可谓是难分伯仲。其中,比亚迪汉的全景天窗支持开启,再加上前大灯雨雾模式,虽然实用性表现较为出色,不过无框设计车门的缺失难免还是有些遗憾。总体来看,对于“配置党”来说,除了零跑C01之外,其它三款车型应该都能入眼。

外观小结:

鉴于每个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审美标准,因此对于四款车型的外观设计我并不打算进行过多评价。相较而言,零跑C01以及哪吒S作为新势力品牌车型,在设计方面会更加天马行空一些,而且由于是后起之秀,因此在消费者看来新鲜感肯定也会更强。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传统车企就存在先天劣势,毕竟单论设计,ZEEKR 001和比亚迪汉也同样具备很强的吸引力,而且对于科技感的营造也丝毫不逊于那些造车新势力。

二、内饰综述

内饰方面,四款车型共分为两个派系,非常有意思。其中,零跑C01和哪吒S的设计风格充分展现了当下主流造车新势力的前卫理念,极简主义搭配多块大尺寸屏幕,将科技感完全拉满。相比之下,ZEEKR 001和比亚迪汉则明显就要收敛许多,虽然中控屏的尺寸同样不小,但是在整体设计方面却并没有特别激进。不过就本质上来说,这四款车型的内饰设计风格基本上还是大同小异,而最为核心的两个关键词也无非就是“简约”以及“科技感”。

多媒体部分,作为新时代下的纯电动产品,四款车型的整体表现都很不错,科技感爆棚,满足日常使用绝无压力。如今,单纯攀比中控屏尺寸早已经成为了过去式,零跑C01和哪吒S所搭载的副驾驶娱乐屏,才是新的潮流趋势。更为夸张的是,这在造车新势力品牌中几乎已达成共识,俨然成为了默认配置。实用性暂且不谈,毕竟依照最简单的供需关系来看,只要市场有需求,厂商就会不遗余力地去满足,这一切无非都是为了迎合消费者喜好而做出的努力,或者说是妥协。既然时下主流就是如此,那么至少在现阶段,我想也就没有评价的必要了。

内饰配置部分,内卷情况有多复杂,场面有多混乱我就不多说了,配置表已经详细列举,总而言之一句话——忒血腥了!诚然,接近30万元的价格已经不算便宜,不过在配置环节这个自主品牌传统优势方面,各家仍都不甘落后。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甚至可以说是倾其所有,对于消费者来说,这肯定是好事儿。值得一提的是,ZEEKR 001和比亚迪汉均配有热泵空调,而另外两款新势力品牌车型则没有。对于纯电动车型来说,这项配置还是很重要的,不少消费者在选择时也会特别关注。

内饰小结:

综合内饰的整体设计以及配置水平来看,这四款车型依然有那么点儿难分高下的味道,彼此间的差距很小。极简设计风格大致趋同,重点突出科技感的理念也基本相似,只是各家的呈现方式略有不同而已。配置部分,毕竟都坐拥着“旗舰级”定位,因此谁也差不到哪里去,满足一般家用毫无压力,至于是更偏重舒适性配置,还是更追求高科技配置,那就要看消费者的喜好与选择了。

三、性能综述

动力方面,四款车型均配备了双电机驱动系统,动力参数差距不大,基本可以忽略不计。电池部分,除了比亚迪汉采用了自家经典的磷酸铁锂电池以外,其余三款车型均为三元锂电池。其中,ZEEKR 001的续航表现稍显拉胯,536km对比另外三款车型600km+的成绩,确实是有些拿不出手。

动力小结:

如今的纯电动车型在动力宣传方面似乎已经走进了一个“怪圈儿”,无论产品定位如何,都会以夸张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为荣,各种“高性能”字眼更是层出不穷。在我看来,得益于电动机的工作特性,电动车的加速表现确实会优于传统燃油车,但这个数字却并非是越小越好,凡事都要有个限度,过犹不及。一般来说,在高性能的光鲜背后,牺牲的往往都会是续航里程。在我看来,相较于夸张且冗余的动力性能,电动车在续航里程、电池安全以及充电效率方面的表现才应该更重要,或许这也是为何比亚迪磷酸铁锂刀片电池能够得到众多消费者认可的原因之一。

四、空间综述

空间小结:

空间部分,无论是外形设计还是尺寸参数,ZEEKR 001的表现无疑都要占据一定优势。不过其它三款车型的表现也都不差,毕竟已经达到了中大型车定位,因此“空间”环节基本不会成为槽点。储物方面,零跑C01和ZEEKR 001的第二排座椅均支持比例放倒,可以拓展后备厢的使用空间,尤其是后者2144L的最大拓展容积,确实相当夸张。

五、安全配置综述

安全小结:

对于这个级别的车型来说,安全配置自然是无需担心的,丰富的主/被动安全系统肯定都是倾其所有,表格中仅列举了差异项,方便进行对比。零跑C01在360度全景影像的基础上,还增加了车侧盲区影像,能够在行驶过程中为驾驶员提供盲区视野,算是一个小亮点。相对来说,比亚迪汉在安全配置方面的表现无疑要更为出色,包括后排侧气囊、膝部气囊以及被动行人保护都有提供,保障十分全面。

总结:

其实,自主品牌为冲击中高端市场所做出的努力,并不是在最近几年才开始,只不过在燃油时代,向上的“阻力”实在太大,属于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新能源浪潮席卷之下,汽车行业也随着发生了巨变,不仅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而且传统车企也积极寻求转型,以便快速适应这即将到来的全新时代。凭借着这份机遇,自主品牌也终于实现了此前未能完成的梦想,开始能够在中高端市场中逐渐站稳脚跟。如今,无论是零跑C01和哪吒S这样的新生势力,还是像ZEEKR 001和比亚迪汉这样背靠传统车企的纯电新产品,都已经具备了极强的综合实力,“外战”不怂,“内战”更是打得火热异常。在我看来,这样的“内卷”完全可以再多一些,好产品自然是不惧怕任何挑战的,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能够拥有如此多样的选择机会,实乃幸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