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月两起,高速狂飙不停,定速巡航=定时炸弹?

2022年11月29日 09:37:04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定速巡航、自适应巡航、ACC、LCC,这些在智能化领域的名词,近两年的火爆程度,完全不亚于汽车本身。

但随着技术的更迭和发展,一些隐藏在“深处的漏洞”也开始显现。

一月两起失灵事件

近期,网络热搜频频出现关于定速续航失灵、刹车系统故障等问题,当然有些知名品牌把锅甩给了用户,今天暂且不提,先来剖析一下定速巡航和刹车系统的冲突缘故。

11月19日,浙江丽水高速交警接到车主报警,车主对其称:驾驶的车辆定速巡航失效,踩刹车后,车辆速度不降反增,从75km/h速度直接飙升100km/h以上。

而在车主报警后,交警护航,联系4S店,很多方式都用了,车辆最后恢复制动功能,安全停车,但车主在速度无法降低时,车辆狂奔了45分钟。这45分钟,可谓是真正的“速度与激情”。

不止于此,10月30日,浙江绍兴也有一起类似的用户报警,最终也同样在绍兴台州两地交警滕路、防护警戒等,在多方努力引导下,车主终于关闭定速巡航功能,安全停车。

定速巡航、刹车失灵、系统故障等关乎到交通事故和车主安全问题的名词,逐渐在互联网上屡见不鲜,而车辆发生问题时,车主显然是无法在第一时间找到确定性的方案。

前文提及的两起车辆故障问题,所幸在最后都获得了安全的结局。除此之外,有很多用户也同样遇到车辆故障导致的交通事故,最后还需要和汽车品牌多方拉扯,最后了无音讯。

功能为何失灵?

目前的汽车行业,无论是电动车还是传统燃油车,都在随着技术发展向“软件定义汽车”时代革新,而很多关乎到电子软件和控制传感器等,如果在设置、算法、和品控等多方面出现其中一环的问题时,系统和功能就会出现失灵和故障状态。

比如刹车系统,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刹车指令的执行由决策层计算,而决策层的软件发生错误,就无法发送正确指令给执行层,那么就会出现失灵。

就比如我们人体,在看到了前方由障碍,眼睛会将画面传输给大脑,大脑做出判断,将绕路的决策发送给双腿,双腿在执行大脑判断的绕路决策,而车辆也同样如此,一环出错,环环出错。

定速巡航功能并非新时代产物,首次搭载在汽车领域上,是上个世界70年代,而传统汽车的定速巡航,目前未见有相关失灵案件的报道。当然,也不排除早期用户即便购买拥有定速巡航功能的车辆,也从未开启使用过,更多用户的此功能,自购买起到保费期限日,从未使用过。

目前很多用户对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愈发恐惧,毕竟越来越多相关事故的报道,让很多用户对当下的智能驾驶、以及未来自动驾驶,都保有排斥心理。

更多用户认为,只有将方向盘的操作权力交给自己,才是最安全、最放心的举措。

写在最后

无论是硬件的进步还是软件的升级,在装车以后,就关乎到用户的交通生命安全问题,而很多车企在产品交付以后,依旧会出现诸多软件层面的bug,甚至很多产品还会出现硬件上的故障,导致用户体验大打折扣,甚至出现问题还互相拉扯,将用户的权益彻底抛弃。

而笔者想说的是,无论是定速巡航,还是高阶智能驾驶系统,更需要车企对用户的安全负责,在车辆出厂前,就将此前故障问题概率将为0,才是对用户最有效的保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