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机甲龙量产版被曝光,长城能否赢得高消费群体的心?

2022年11月29日 09: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长城旗下子公司推出的沙龙机甲龙的量产版设计专利图被曝光,其中包括常规版、重装版以及首发限量版三款车型。这意味着,这款预热近一年的高端纯电车型,终于要启动量产交付。

长城汽车宣布推出“沙龙汽车”品牌以来,已有近两年时间。2020年底,长城汽车规划了一项高端汽车项目,将其命名为“SL 项目”,并推出“沙龙汽车”品牌。到去年广州车展上,长城旗下沙龙品牌推出的首款车型—— 机甲龙才正式亮相。

根据官方说法,这款机甲车定位豪华纯电轿车,售价48.8万元。同时,官方在全球推出仅101辆机甲龙限量版,预订3.5小时内便宣告售罄。机甲龙的推出不仅是长城汽车首款纯电轿车车型,更是时隔多年重启轿车业务。

“四颗以下请别说话”的机甲龙来了

对于“机甲龙”名称的解读,官方解释为:用思辨,让人类、科技、未来、圈层携手共生。机甲龙的中文含义大致为高性能机甲战跑;英文名称则为“SAR”,“S”指的是灵魂(soul),“A”则为人工智能(AI )、领先(Ahead )、同伴(Associate ),R代表着联系(Relationship)。

从申报的图片来看,外形方面,机甲龙采用先锋机械美学设计理念,整体造型完美兼具力量、锋芒感、秩序感、机能感,四感合一。其中,战斗的前脸、160°黄金折角机械几何结构,以及主动进气格栅搭配,尽显机甲本色。而全系标配的矩阵式远近一体LED大灯点亮后具有极高的辨识度。

内饰方面,机甲龙的这套机甲交互系统是由5块屏幕组成,包括方向盘前的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25英寸W-HUD抬头显示、27英寸的中控大联屏、方向盘上还配备了两块触摸屏幕。

智能化是机甲龙一大亮点,沙龙汽车是全球首款搭载四颗激光雷达的车型,采用了Captain-Pilot机长智驾系统,这套系统包括机长智能领航、机长智能泊车、机长智能互联以及机长智能守卫4大功能板块。

动力系统方面,机甲龙将会搭载前后双电机,前后电机的最大功率分别为180kW和220kW,其综合峰值扭矩达到了750N·m。此前,也有报道,机甲龙将会配备115kWh的电池组,CLTC工况的最大续航里程超过了800公里。

不过,伴随着机甲龙的亮相,外界对于这款车褒贬不一。有些观点认为,极具机甲风格的线条设计确实让人有些惊艳,但对于一些相对保守的消费者而言,还是很难欣赏这种设计风格。同时,也有观点认为,沙龙汽车是新品牌,但在市场上的品牌认知还是十分有限,想要获得消费者的追捧并不简单。

那么,面对外界的质疑,长城汽车为何依然执着于推出新品牌“沙龙汽车”呢?

抢占高端电动汽车市场

对于为何推出沙龙汽车,长城汽车也给出过自己的解释:“今天的中国汽车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一场思辨的沙龙”。

总结下来有三点原因:目前中国汽车因创新不足而内卷严重,因文化荒漠而个性缺失,因利益驱使而热情匮乏。

当然,在行业看来,长城汽车推出高端品牌的理念并非只停留在改变产品格局,更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品牌想要进一步谋求高端电动汽车领域市场。

不久前,长城汽车提出“森林式生态体系”,构建完整的汽车产业链。通过掌握研发动力系统、核心零部件,以及生产汽车零部件能力,推出“哈弗、魏牌、欧拉、坦克、皮卡以及纯电品牌沙龙”6大品牌矩阵,搭建起强大的长城家族。

除去商用车皮卡以外,长城汽车乘用车目前仅有哈弗、魏牌、坦克、欧拉四款车型。

细分来看,哈弗的确一直在扮演长城汽车“销量担当”的角色,尽管目前共有燃油车和混动车两款车型,但在定位上依然难以摆脱相对低端的印象。魏牌和坦克则相对最有能力争夺该领域,但鉴于魏牌持续低迷的销量以及坦克“小众越野”的独特性,很难担当起长城汽车未来高端车型的重任。

在纯电汽车领域,长城已经依靠欧拉俘虏了低端电动车市场的用户,却唯独缺少高端电动汽车品牌收割高端消费群体。换句话说,长城并未真正触及到高端电动汽车领域。

同时,“烧钱”和“亏本”是目前很多新能源汽车面对的困境,对于处在新能源汽车转型期的长城来说,仅依靠欧拉品牌是很难实现盈利,只有高端电动品牌才有机会实现真正的利润增长。这也是为何比亚迪吉利等传统车企纷纷加速布局高端汽车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推出的沙龙品牌,即将正式与造车新势力“蔚小理”、特斯拉比亚迪腾势等品牌展开正面交锋。其结果如何,尚需市场检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