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敢和大货车“硬碰硬”?沃尔沃XC90兜住你的安全底线

2022年11月29日 12:33:01
分享到:
来源:闫闯说车

不管你开不开车,肯定都听过“珍爱生命,远离大货”的忠告。确实,在中国的道路行车环境下,与各型大货车发生的碰撞追尾往往都会导致最惨重的事故。原因很简单,和动辄数十吨重、十几米长的大货相比,普通的乘用车在它们面前都是“弱小可怜又无助”,不管是轿车还是SUV,最安全的措施就是要尽量远离大货,越远越好。

但残酷的现实是,没有谁能百分百避免意外的降临,在灾难面前,没有安全做前提,再多的豪华也失去了意义。所以,现在很多人选车都把安全放在了优先项,并自然地想到了连“品牌LOGO都系上了安全带”的沃尔沃。95年来安全名声在外的它能否抗稳“安全一哥”的大旗呢?看完这场还原真实车祸的碰撞测试后,你来评判。

常见碰撞事故真实还原,隔着屏幕都感到了后怕

提及碰撞测试很多网友都不陌生,比如C-NCAP、C-IASI,不过,这场由汽车媒体发起的测评却和以往的碰撞试验不一样,它更加真实还原了车辆在道路上遇到的真实事故。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这次被追尾的这台卡车尾部是没有安装后防撞梁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法》规定,总质量大于3.5吨的大型货车必须安装侧、后防护装置。但现实是,很多大货车的后防撞梁基本形同虚设:有的是薄铁片,有的早已摇摇欲坠,有的干脆直接用铁链子挂着呼呼摇摇,脑补一下XC90的前脸直接“怼”上去的画面?是不是不忍直视?

你猜到了开头却猜不中结尾。伴随着一声“哐”的巨响,XC90测试车以50km/h的速度狠狠地撞在15吨大货车的屁股上。通过超高速摄像机的慢镜头回放,可以清楚地看到车头是直接钻入了卡车底部,A柱与货车车厢直接发生撞击后却没有发生明显的塑性变形,巨大的撞击力反而把卡车往前顶了出去;车顶也生生扛住了货车尾部两个大铁钩的撞击,不像其它一些车辆被直接“削顶”;车内假人也被气囊完全保护,乘员舱也基本完好。

你以为这就完了,No No No,连续碰撞测试的第二次撞击来了,只见视频中一台SUV测试车同样以50km/h的速度撞向XC90,在被撞击的瞬间,XC90的全车侧气囊全部弹出,对二次碰撞车内乘员再次提供了很好的安全防护,而XC90的A柱在遭遇“二次暴击”后依然没有明显的塑性变形。同时,两次撞击后,沃尔沃XC90 的车门仍然可以轻松打开。

此外,从现场数据可以看出,三个假人的伤害指数都比较低,远低于国标50km/h正面碰撞测试标准。这也就意味着,即便经历了这么“惨不忍睹”的事故,车内的乘员安全依然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拯救生命的奇迹背后,是沃尔沃XC90的硬核安全

看完视频,小编突然悟了,原来沃尔沃“生命奇迹俱乐部”的成员根本不是什么“幸存者偏差”,而是沃尔沃在关键时刻默默地“承受了所有”,创造生命奇迹的背后是硬核的安全守护。比如:沃尔沃XC90在车身关键部位采用抗屈服强度高达1000Mpa以上、每平方厘米可承受10吨以上压力的硼钢,使用比例高达33%,极高的刚性与抗扭曲性能够保护座舱结构完整性。同时,配合行业首创的一体化笼式车身,车辆能够抗击几十吨级别的冲击和重压。

不仅如此,沃尔沃XC90全系标配覆盖整个座舱的7安全气囊,提供更全面的立体保护;电动预紧式安全带,将乘员牢牢紧贴在座椅上,避免被甩出车外受到严重伤害;为解决正面碰撞时刹车连杆易造成驾驶者腿部二次伤害的隐患,燃爆溃缩式刹车踏板会随同正面气囊的爆出而溃缩,过程只需30毫秒,相比机械溃缩更可靠、更安全;WHIPS头颈保护系统可以有效减轻颈椎以及颈部在强烈冲击下带来的伤害。

虽然沃尔沃的产品被公认为“陆地坦克”,但即便生命安全得到了保障,钱包的损失可是很难避免。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XC90不仅够硬,而且即使撞了也不用太“心疼”,最新数据显示,和奥迪Q7奔驰GLE等同级竞品车型相比,沃尔沃XC90的零整比和负担指数都是最低的。这么一看,沃尔沃XC90的安全网甚至覆盖了你的钱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