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主心声:好开好用续航扎实,ID.4 CROZZ相当靠谱

2022年11月29日 13:21: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动不动就是“大彩电”、“大冰箱”,这样的新能源车确实炫酷,但未必好用。过日子还是需要一辆踏实靠谱的新能源车,比如一汽-大众ID.4 CROZZ,来看看车主怎么说。

随着新能车技术的发展以及销量的提升,消费者的购车观念也发生了转变,以前不少燃油车的忠实拥趸,也消除了对于新能源车的偏见,甚至在换车的时候,也能敞开胸怀拥抱新能源。

笔者的一位朋友就是如此,曾经的“鬼火少年”,如今成家立业,特别是有了孩子之后,成为以家庭为重的好男人。之前的小车肯定是不够用了,于是想要换一辆踏实靠谱的电动车。以他一贯的作风,我本以为会换一辆“新势力”造新能源车,但在对比了一大圈之后,他买了一辆一汽-大众ID.4 CROZZ,让我有些意外。我还特意问了他原因,总的来说,就是ID.4 CROZZ的方方面面都非常适合他。一两句话也说不清楚,各位请听我慢慢分解。

驾乘品质一如既往,开了就回不去

用朋友的话说,ID.4 CROZZ完全是“以德服人”,这个“德”,有两层含义,一是德系品质,还有就是这款车的内在足够强大。ID.4 CROZZ就是一款能够用外在吸引你,并且用丰富内涵让人“死心塌地”的车型。这样的特点,正好契合朋友购车需求的变化:人成熟了,买车不只看外在,更关注内涵。因此试驾了ID.4 CROZZ之后,朋友就认定它了。

其实现在很多新能源车都走入了一个误区,那就是过于突出其中的“新”,而有些忽略了自己首先是一款车。那么一款车的首要任务是什么?必然是其做为交通工具的属性,说起来很简单,就两个字:好开。这也是大多数家庭用户对于车辆驾乘感受的要求,他们不在乎零百加速快几秒,但好开绝对是刚需。

想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但对于大众这种拥有深厚技术底蕴的大厂来说,可以说是信手拈来。朋友特别喜欢ID.4 CROZZ开起来的那种从容感,从燃油车换过来,完全没有不适应的感觉。笔者也亲自试驾了,实际感受也确实如此。德国顶级团队进行底盘调校,开起来有着大众车型一贯的高级感和品质感,舒适性极佳。

而这并不是ID.4 CROZZ的唯一性格,当你偶尔想要“放肆”一下的时候,会发现这款车的另一面,原来ID.4 CROZZ的操控也不含糊。首先根据电池的排布,ID.4 CROZZ有着更低的重心,同时前后配重比呈现50:50的理想状态,从而提高起步及加速性能、制动性能以及车辆过弯时的操控性能和速度极限。

与此同时,通过前后双电机实现智能电子四驱系统(四驱车型),辅以DCC智能动态控制系统,还有超小的转弯半径,再加上电机线性且有力的动力输出,让驾乘真正变成一种享受。朋友说:都说开了电车就回不去了,我现在开了ID.4 CROZZ,就更回不去了。

紧凑级的车身,拥有不输中型车的空间

家庭用车,特别是有了孩子的家庭,车内空间得足够宽敞,否则憋屈地坐在车内,何谈品质?而ID.4 CROZZ是会让家人都坐得舒展的。别看ID.4 CROZZ是A+级的车身尺寸,但却“内有乾坤”,这要得益于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为其提供了越级的内部宽敞空间。

作为专为电动化未来打造的纯电平台,MEB平台在对于车辆空间利用方面有着全面的考量和优化设计。诞生于MEB平台的车型具有更大的轴距、更短的前后悬、无中央通道、前排区域增加140mm、更大的后排空间、更高的座椅位置、不同的车身形式,同时车内地板比一般电动车更低更合理,车内的高度空间更好。毫不夸张地说,在ID.4 CROZZ车内,你会觉得自己置身于一辆大5座中型SUV,朋友的家人对此颇为满意。

续航扎实,安全性高,ID.4 CROZZ开着踏实

里程焦虑,一直都是电动车用户的用车痛点,一开始朋友也难免有些担心,不过开了一段时间之后,朋友说ID.4 CROZZ在这方面的表现让人比较放心,可以很大程度缓解里程焦虑,他也问了其他车主,看法都和他一致,对于ID.4 CROZZ所见即所得的踏实可靠续航很满意。那么它是怎么做到的呢?

总的来说,ID.4 CROZZ可靠的续航表现,主要归功于三个方面:智能能量管理系统、热泵技术以及低风阻设计。其装备能量密度高达175wh/Kg,且容量达到84.8kwh的高密度大容量电池包,同时大众MEB平台车型通过智能能量管理系统,从提升续航能力、全方位节能、加强能量回收、精准控制电耗以及提升能量利用率五个方面来实现电能的最大化利用,从而打破行业唯长续航论的观念,带给用户更长更真的续航。

热泵技术的应用,使得ID.4 CROZZ能够对车辆的热能进行更精准更高效的管理,从而在确保舒适冬季温度的同时,尽量减少对于车辆能耗的影响,保证续航里程的可靠性。此外,ID.4 CROZZ还采用了低风阻轮辋、低滚阻轮胎、封闭式格栅等降低风阻的设计,从而降低能耗,增加续航里程。

笔者也曾对ID.4 CROZZ的冬季续航进行了实际测试,89%的实际续航达成率,是同场所有测试车型中最高的,相当扎实可靠。

开着让人踏实的车,安全必不可少。特别是新能源时代,车辆安全性在消费者心目中的权重就更高了。MEB平台专业赋能下,一汽-大众ID.系列让用户出行更安心。一汽-大众ID.系列的电池包,进行了436项深入电芯层级测试,保证每一个单体电芯都安全可靠。电池包还运用了特殊防火涂层,搭配设计巧妙的冷却板和全铝保护板,全方位提高电池包安全系数的同时,确保在电池突然热扩散的情况下,能保证电池15分钟内不燃烧,牢牢守护15分钟生命线。

在此基础上,电池包还通过了包括温度交变、高温、涉水和机械振动等197项内部超高标准试验,试验数量远超国标10倍。更具安全性的是,一汽-大众ID.系列应用了与飞机起落架同等强度的底板防撞梁,加上依据五星安全碰撞标准设计的车身,在C-IASI、C-NCAP等碰撞测试中均取得顶级的TOP级别,为驾乘人员提供铠甲式的保护。

智能人车交互,沟通更有温度

一辆电动车,智能化是必不可少的,而且智能化不只于聪明的车机和丰富的驾驶辅助功能,人与车之间的交互与沟通,也是非常重要的。ID.4 CROZZ的智能化,就已经上升到了人车沟通的层级,从此车辆有了生命和温度,不再是冷冰冰的工业制品。所以朋友也把ID.4 CROZZ真正当成了家庭的一份子,亲切地称他为“小4”。

E3电子电气架构,应该说是ID.4 CROZZ高度智能化的幕后功臣,这是一个与特斯拉同级,全新的、可升级、可扩展、可复用以及可移植的汽车电气架构,基于强大的 ICAS 运算能力及极宽的数据传输速度,赋予车机大脑更多智商和情商。

人车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主要是通过光影来实现的,可以将其分为车外和车内两部分。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我们与ID.4 CROZZ之间的初次交流,便会是来自由大灯及外饰氛围灯等组成的IQ. Light 智能灯光系统。值得一提的是,IQ. Light灵眸矩阵前大灯为全系标配,具有AFS,MDFS以及ID. Welcome 迎宾功能。

同时,IQ. Light 智能灯光系统创造了一种全新的、与人友好的智能灯光设计,通过灯光语言的交流互动,让用户感受ID.4 CROZZ的智慧、人性、友好。当用户接近 ID.4 CROZZ 解锁车辆时,它会认出您,智能交互大灯将看向您,LED尾灯也动态闪烁,以欢迎主人的到来,满满的仪式感,每次看到都会让人心情大好。

车内的交流,主要是通过“三屏一带互动”来实现。5.3英寸数字仪表、12英寸中控屏、IQ. Smart Screen智能导视 (AR HUD增强现实平视显示系统)、IQ. Light Companion灯光精灵的整体互动,带给用户更多的科技感和互动感。

IQ. Light Companion灯光精灵的全新互动式灯带横跨整个仪表台,通过灯光信号在很多情形下为驾驶员提供视觉辅助。比如车辆静止时可显示充电过程,车辆行驶时会发出不同颜色、动态的光用以提醒驾驶员。AR HUD交互可实现10米的驾驶辅助信息(转向指示、车道偏离、碰撞预警、跟车距离、行人提示),2.5米的车辆指示信息(车速、导航信息、交通标志、行车信息)。

车机方面,具有自然语义识别的IQ. Voice Companion语音精灵、IQ. Connectivity 智慧车联功能,车机APP商店还拥有丰富的生活娱乐等常用软件,为用户带来足够智能、足够好用的车机体验。

IQ.Drive智驾管家达到L2+级驾驶辅助功能,可实现0-160km/h 范围内的全速域、全旅程覆盖,配合 Front Assist 前部防碰撞自动刹车系统、Side Assist 变道辅助系统、IQ. Top View 360 全景、IQ. Intelligent Parking 泊车管家(IPA 智能泊车辅助系统)等,让用户实现更多的智能驾驶,解放自由空间。

三个司机观点

作为新能源车,一汽-大众ID.4 CROZZ拥有扎实可靠的性能,具备家用SUV的舒适与便利,体现了德系新能源在造车理念上的务实与诚意,是家庭用车的优质之选。上市不到2年,一汽-大众旗下的ID.系列已突破10万辆的销量,这是消费者对其品质的高度认可。朋友也表示,非常荣幸能够成为10万分之一,今后还要和家人一起,与自己的ID.4 CROZZ共创更多彩的生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