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频现自燃,新能源技术是否还值得人们信赖?

2022年11月29日 15:07:03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随着油价的不断上涨和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普及,大街小巷的“绿牌车”肉眼可见地多了起来。用车的人多了,车辆的很多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尤其是频频出现的新能源汽车自燃事件,引发一波关于新能源汽车技术是否让值得信赖的热议,车主们心有余悸,很多潜在车主们也开始犹豫不决。

那么,新能源汽车为什么容易自燃?电动车技术值得信赖吗?已经入手新能源汽车的车主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做好“防爆”工作?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聊聊新能源汽车“防爆”那些事儿~

新能源汽车为什么容易自燃?

许是大家对用电安全更谨慎,汽车装上电池后的安全问题也备受关注,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王牌老大特斯拉都曝出多起自燃事故,人们对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更加关注。但是人们忽略了一个常识,电动汽车真的比燃油车更不容易自燃吗?

事实上,电动汽车和传统燃油车一样都会产生自燃,埃隆马斯克也曾经回应说“特斯拉的自燃概率比燃油车要低500%以上。”然而,这并不能说电动汽车就绝对安全,新能源汽车因为自身设计的一些原因加上使用不当确实会引起自燃,具体原因如下:

1、新能源汽车布线较多,车辆使用过程中电子元件及线路受到长时间磨损,容易使其处于高温状态。此时如果车外温度也比较高,车辆内部线路长时间受到高温烘烤,就容易引起自燃。

2、电池、电线、电路都有一定的使用年限,如果新能源汽车超过使用年限还在继续用,可能会出现短路等用电风险,增加电动汽车的自燃几率。

3、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包一般都安装在车辆底部,行车如果经过坑洼地面不小心刮伤电池包容易造成电池变形,撞击或刮蹭严重还可能会引发电池直接燃爆。

目前的新能源技术是否值得信赖?

当一个新事物出现的时候,总有一部分人张开怀抱热烈拥抱,也有一部分人天生质疑,对新事物本心抵制。对于新能源汽车也是如此,况且大部分的新能源汽车自燃事件都与汽车本身有关,那么目前的新能源技术是否值得信赖呢?

众所周知,电池、电控和电机组成的三电系统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而大多数的自燃事故也主要是由三电系统故障引起的。安全性是新能源汽车的命根,任何一家新能源企业都会不遗余力地把安全性摆在第一位。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三电技术水平日益精进,可靠性和安全性已经不能同日而语。

比如宁德时代已经研发出高稳定性正极材料,让电池的耐高温边界整整提高了40摄氏度;研发的自隔离安全技术可以有效防止热扩散,做到只冒烟不气火。再比如,比亚迪推出的刀片电池,体积和密度都提升了50%,而且通过了行业内最严苛的针刺试验,将电动车的安全性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此外,行业严格的监管监控以及车辆上市前的检测工作,也都会为消费者严格把关。所以,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值得信赖,随着日后技术的不断更迭还将会越来越好。

新能源汽车防“爆”安全攻略有哪些?

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是大势所趋,抵挡不住时代的洪流,那就尽力适应。已经入手新能源汽车的小伙伴,在用车的过程中应该怎样避免自燃事故的发生呢?下面给大家准备了几个电动车防爆的安全小攻略:

Tip1、不要随意更改汽车内部的线路,尤其是内部接线,容易造成电压电流不稳定,导致安全隐患的产生。

Tip2、日常用车时应把握充电时间和充电频次,按照使用说明对电池进行充电,避免过充、亏电,或长期快充。

Tip3、车辆发生外部碰撞后应该到4S店进行安全检查,确保电池及线路的完整性。且定期对车辆内部线路、电池、电机等进行检查保养,确保运行正常。

Tip4、夏季用车注意不要将车长时间停放在阳光暴晒处,更不要在车内放置打火机、香水等易燃易爆物,老花镜、儿童玩具等容易引起聚焦光线的物品也要避免留置车内。

Tip5、行车过程中注意观察路面,尽量避免磕碰刮擦车辆底盘,以免造成电池包变形或破损;此外尽量避免新能源汽车涉水。

新能源汽车没有大家想得那么脆弱,车辆自燃仅仅是小概率事件,不能因噎废食。注意用车安全,将风险扼杀在摇篮里,毕竟和千万分之一的概率相比,用车的方便和低成本更让车主们动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