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车上玩游戏,索尼和特斯拉才是正解,理想的模式又错了?

2022年11月29日 17:0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越来越多的大屏被搬上了车,使得车内的娱乐系统丰富程度直线提升,车企一方面在不断拓展着车机的使用场景,丰富着功能配置,同时大尺寸、多块屏幕,也使得用户们有意愿在车内多待上一段时间,那么如何进一步丰富车内娱乐,就成为车企们狂卷竞争的赛道了,游戏上车就可以大幅升级车内的娱乐氛围。

其实看了我们评测过的一些车机中,绝大部分的车机中都没有配置车载游戏,重要原因还是因为游戏上车的优化难度比较大,一部分车企使用插线的方式,让车机成为游戏投射的屏幕,也不失为一种办法。而索尼最近联合本田旗下的公司,要把PS5直接搬进车内,不是把主机外设,而是直接融合到车内,这种正向研发游戏上车的方式,是如何实现的呢?

PS5上车,索尼要怎么把它装进去?

索尼和本田的合资公司Sony Honda Mobility公司的负责人在接受没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正计划围绕音乐、电影和 PlayStation 5打造一款电动汽车,并且希望可以利用这台车去打特斯拉。该公司负责人Kawanishi之前是索尼人工智能机器人部门的负责人,他还称将PS5平台纳入这台新车在技术方面是可行的。

说起PS5,估计有不少朋友们都是这款机器的用户,PS5搭配名为DualSense的手柄控制器,同时使用自适应扳机,支持阻力感应。独立外设光盘驱动器版本,支持4K蓝光播放功能,多人游戏更是PS系列很吃香的一点,同时PS5采用定制的AMD图形处理器,具有光线追踪、4K分辨率、每秒显示帧数达120、3D音效,且可向下兼容PS4和PlayStation VR的游戏。

这款机器的性能毋庸置疑,一些大型游戏对它来说都是小菜一碟,唯一的缺点就是个头大,这样一款机器不可能原封不动地就这么放进车内,它的占用的空间很有可能直接挤占掉手套箱的位置,所以肯定会对它进行优化,另外这款游戏机采用了一枚独立的AMD芯片,装车后很有可能与车内的另外一枚芯片形成1+1,就像当年的理想ONE一样。而作为AMD芯片的使用大户,索尼很有可能也就用一颗性能更强的AMD图形处理器芯片来驱动车机和PS5,那么它的整体体验,很有可能大幅超越特斯拉的车机。

看似高级,但禁不住推敲,理想它们路走反了?

理想L9和极氪009也有着可以连接游戏机的功能,不过它们不同于索尼和本田的这种正向研发方式,它们实在已经做好的车机内部,在通过Type-C或者HDMI连接线,把PS5或者Switch这些游戏机连接到车内,就是把车机当做一个投屏机器,车机的算力并不需要分担游戏机的运行,这种方式不需要付出太高的成本,其实它们的本质就像是直接把游戏机连接到电视上。

其实对于目前这种车在游戏比较少的阶段,使用这种方式来进行投屏游戏,其实是比较经济的一种方式,虽然看起来像是路走反了,用一种逆向的方式,让游戏上车,但是目前并没有太多可适配车机的游戏,同时因为整体的车辆智能化程度还在爬坡的工程中,双联屏这类屏幕布置行驶还是主流,这种细长条的屏幕完全就不适合游戏画面进行展开,而且销量大的车型智能化程度又很低,自主研发车机系统的新势力们,又不太愿意和游戏公司们合作,自然也就使得这个车载游戏市场的规模很小,自然也就使得这些想让游戏上车的车企选择这种插线投屏的方式。当然这也需要消费者们再去额外再买游戏设备,这部分的成本也是要考虑的。

特斯拉搞正向研发,有钱只是一方面?

作为行业们,很早就实现把游戏装车的特斯拉来说,它走的正是这种正向研发的游戏装车之路,早在2018年,特斯拉就已将《小行星》、《月球着陆器》等一批雅达利像素游戏搬上了V9版本的车机系统中,并且后续在V10版本又上线了2D游戏《茶杯头》。

此前在2021年新款Model S的宣传海报中,控屏上更是出现了《巫师3》的画面。而同样在去年的Model S Plaid发布会上,则还演示了一番用基于AMD处理器的新车机来玩《赛博朋克 2077》,这些大型游戏的上车都离不开更高的芯片算力和性能。

特斯拉在2022年生产的全部车型,都换装了新一代娱乐系统处理器AMD Ryzen,拥有10Tops的运算能力,兼顾无线控制手柄和耳机,音响功率高达960W,在性能上已经可以比肩索尼的PS5主机。并且特斯拉中控车机采用的是AMD嵌入式APU+RDNA2独显的组合,拥有最高可达3.61TFLOPS的计算性能,特斯拉一直想运行Steam游戏,技术方面已经没有什么问题,再加上方向盘这种独具特色的手柄,也可以再进行外设,都让特斯拉在车内娱乐系统方面“独树一帜”。

特斯拉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和 AMD 定制车规芯片,该公司在舱内显示互动娱乐方面,也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在如今汽车制造商对于座舱芯片的“无差异化”的选择高通时,特斯拉又一次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

在此之前,特斯拉的第一代信息娱乐系统控制单元MCU上采用的是英伟达Tegra 3,从Model 3开始的第二代MCU启用了英特尔的Atom E8000。

目前行业内像特斯拉这种做车载游戏的车企非常之少,但是特斯拉非常重视这方面的体验,在软硬件融合和解耦方面,特斯拉所做的确实能甩开大部分车企好几条街,但是特斯拉这么做的缺点就是成本很高,一方面它使用的定制化的AMD芯片,在成本方面是要远远高出蔚小理它们使用的高通骁龙8155芯片的,同时游戏公司为特斯拉的车机还要进行单独的优化,新势力们虽然这有一些小游戏,但要是像特斯拉这么搞,它们的成本会很难控制。

总结:

我们可以看到,像索尼还有特斯拉这些采用正向研发来进行游戏上车的企业,不是财大气粗就是很有技术实力,这与造车方面其实也有很多相通的点,车企们有实力造电动车,就搞纯电平台,或者一些可兼容的全新平台,实力差一点的就去买别人的平台,或者自己油改电,其实在实力不同的现实下,不能完全说谁的路走反了,但是正向研发的优势肯定会更明显,而且也能走得更长久,那么理想它们会不会换一条路走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