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了3任CEO和6任CFO之后,贾跃亭的车还是没造出来

2022年11月29日 19:1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钮祜禄·跃亭”的夺权大戏落幕不到两个月,法拉第未来又地震了。

11月29日,法拉第未来突然宣布解除毕福康(Carsten Breitfeld)全球CEO的职务,任命陈雪峰为新任CEO,立即生效。

毕福康,这个在危机时刻加入法拉第未来,陪伴贾跃亭把公司成功上市,又夺回了董事会实权的人,突然就被下课了。

而从2014年成立至今,法拉第未来已经换了3任CEO、6任CFO,其他关键岗位也是迎来送往了一批批行业大咖,唯一不变的就是,车依然没有量产。

铁打的老贾,流水的高管

从乐视汽车到法拉第未来,前些年汽车圈挖角国外大咖组建“梦之队”造车的风气,就是贾跃亭带起来的。

2016年前后,法拉第未来在美国疯狂挖人,以特斯拉宝马为主,先后有来自来自于前特斯拉采购总监Tom Wessner、前特斯拉车辆和底盘工程负责人Nick Sampson、前通用汽车电动车总负责人Peter Savagian、前宝马i团队首席设计师Richard Kim加盟。

进入2017年,法拉第未来迎来两位重磅人士,曾担任德意志银行CFO、劳斯莱斯高管、宝马全球CFO的Stefan Krause,和前宝马Project i电动车团队负责人Ulrich Kranz加盟,分别担任法拉第未来的CFO和CTO。

当时法拉第未来还在欢迎词中表示,作为汽车行业的世界级领袖加盟,必将促进FF全球业务的快速发展,确保FF内华达工厂的按时完工以及FF 91在2018年的顺利交付!

但是几个月后,Stefan Krause和Ulrich Kranz一起离开了,转头创立了另一个新造车Evelozcity,也就是Canoo的前身。

这件事让贾跃亭非常愤怒,把两人告上了法庭,起诉他们抄袭和窃取了法拉第未来“用超10亿美金来发明的商业秘密和中心技术,这是一件比失去道德底线更为严重的事情。”

在第一任CFO Stefan Krause离开后三年时间里,法拉第未来没有任命新的CFO,而是由财务副总裁Pascal Coustar代理CFO一职。

2017年底,贾跃亭在公司陷入危机的时候找到了恒大这个金主,并正式成为法拉第未来CEO(在此之前法拉第未来一直没有正式任命过CEO)。

2018年,法拉第未来和恒大闹掰,之前挖来的那些大咖都相继离开,公司联合创始人Nick Sampson在离开时留下一句话,“公司实际上已经资不抵债。”

2019年,宝马i8之父、前拜腾汽车董事长毕福康取代贾跃亭,担任法拉第未来CEO,而贾跃亭则忙于处理债务问题,在美国申请个人破产。

2021年1月,法拉第未来终于迎来了新的CFO,资深财务主管Zvi Glasman作为CFO成功带领法拉第未来在当年实现了借壳上市。不过上市3个月后,Zvi Glasman的职位就被Walter McBride取代了。

今年3月,Walter McBride又因为健康问题辞职,Becky Roof成为临时CFO,直到10月,法拉第未来宣布任命Yun Han为首席会计官和临时CFO。

跨不过去的一步之遥

至此,法拉利未来的CFO一职已经换过6任了,而没想到的是,毕福康这位贾跃亭的好搭档也突然下课了。

在此之前,毕福康和贾跃亭的关系一直非常紧密,在此前的董事会夺权大战中也鲜有他的名字出现。原本毕福康和法拉第未来的合同9月到期,但是又延期到了明年3月。

接替毕福康的陈雪峰,去年9月才作为法拉第未来中国CEO带领中国高管团队亮相,在此之前他曾任职于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福特亚太设计中心和奇瑞捷豹路虎

成为法拉第未来全球CEO的陈雪峰表示,“随着生产制造第6个里程碑的完成,我们距离最终量产仅一步之遥。我期待与FF全球员工、外部合作伙伴、股东以及投资人密切合作,以实现我们把FF 91 Futurist尽快交付给用户的承诺。”

这段话听着是不是很耳熟,从2017年亮相至今,法拉第未来的首款车FF91始终距离量产“一步之遥”,可是这一步就是跨不过去。

在今年2月FF91的首款准量产车正式下线时,时任CEO毕福康还曾表示,“第一辆FF91准量产车的到来,是整个FF的重要里程碑,目前进展顺利,会按照计划在今年三季度投产,而公司有望在2025年实现盈利。”

但是根据不久前披露的第三季度财报,法拉第未来前三季度净亏损3.98亿美元,预计2022年内FF91无法交付。

就在这个月15日,还有一辆FF91的测试出自燃了,原本就没造出来几台车还烧了一辆,法拉第未来真是水逆啊。

从贾跃亭出走美国到现在,法拉第未来经历了被做空、股价暴跌、财报难产、股票面临退市、内部高层动荡、财务危机、退市风波等一系列问题,车依然没造出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