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困难找中国,中资银行首次拒绝向非洲投资,拒绝非洲国家吃白食

2022年11月29日 19:29: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声誉非常好,因为中国不仅能在危难关头肩负其大国责任还能够在一些国家有困难时伸出援助之手,就像是乐善好施又兼济天下的圣人,中国对不少国家都进行了援助,说到中国的对外援助就不得不提非洲,此前中国拿着大把的钱去援助非洲,为此还引来了争议的声音,但近日情况却有所转变,中国工商银行向Go Clean承诺不会向津巴布韦提供金额为30亿美元的贷款融资。

中国多次向非洲援助,得到了什么

中国多次向非洲提供了资金援助,而此次却一反常态,拒绝了津巴布韦的援助申请,事实上,身为一个国家要考虑的因素是很多的,国家所做的决策不同于常人做的决定,常人的所做的决策通常为个人利益考虑,而国家的决策是要考虑全国人民的利益以及日后的效益,中国向非洲这个贫穷的地方多次援助,必然是在第一次援助时就得到了对等的回报,否则又怎么会多次对非洲投资呢,接下里我们就连看看中国对非洲投资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十几亿到上千亿,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只增不减

首先我们先来粗略统计中国对非洲的援助,根据相关数据统计,中国对非洲的投资从2003年就开始了,2003年中对非的投资不到10亿美元,到2015年的时候,只能够对非但 投资暴涨到350亿美元, 而到了2016年,中对非的投资量更是超过1000亿美元,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就已经超过了12亿美元,从数据可以看出,中国对非洲的投资这么些年是一直在稳步增长的。中国对非洲的投资项目主要是在基建、农业和金融等领域。

投资与收益成正比,并非是亏本买卖

单从中国对非洲的投资金额来看,中国确实付出了很多,但从中国对非洲出口的贸易来看,就会发现,一切的投资都是值得的。

首先,从贸易上看,在2001年,中国对非洲的贸易为130亿美元,在2020年更是达到了2100亿美元,麦肯锡的估值显示,中国在非洲制造业的年产值每年可达5000亿美元,也就是说中国前期的投入都能从出口贸易中逆转回来,投资和收益是成正比的。

其次,从中国在世界各国的投资来看,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并非是最多的,欧洲、亚洲和北美才是中国投资的大头,分别占据了39%、23%和23%,我们所关注的非洲只占据了中国对外投资的1%,因此,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完全是合理的。

无偿援助?其实是合作双赢

很多人对中国援助非洲有争议就是固执的认为,中国是在无偿援助非洲,但事实并非如此,中国对非洲的投资中真正的无偿援助是少之又少的,不会超过30亿,在援助中主要以低息贷款、或是无息贷款或是益于中国运营商的投资,而仅有的无偿援助其实也是大国责任的彰显,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应该给落后国家一些帮助。

进入非洲的大多为私企,打通非洲贸易通道

早期在非洲投资的确实多为国企,现在对非洲投资的却一般多为私人企业和中小企业了。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在2018年,中国再非洲投资的企业共计3700家,其中70%都为私人企业。

我们都知道非洲是一个非常落后的地方,民众生存主要依靠种植业,非洲的工业落后,其土地更是一块待开发的地方,非洲是一个连生活用品都无法自给自足的国家,更不用说是一些勘探、开采石油这样的重工业了,基建也非常落后,没有发达的交通运输网络。

而中国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先帮非洲修好路,再让私有企业进入非洲大展身手,这样一来既能够拉动非洲的经济增长,又能够带动国内企业的发展,将手中囤积的大量美元转移,将美债的风险也分散开,最重要的是非洲贸易通道被打通了,非洲所需的大量的生活物资自然是由中国企业来生产和输送,说白了,非洲的市场将被中国制造所包围。

中国为何拒绝津巴布韦的贷款申请

津巴布韦是非洲为数不多的经济发展较好的国家,津巴布韦主要是凭借国内丰富的自然资源而有长足的发展,但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却非常不稳定,不仅仅是经济就连政治和军事也常常不稳定,津巴布韦最出名的除了鳄鱼皮制品之外就是通货膨胀了。

津巴布韦曾发生过严重的通货膨胀,在那个时期100亿津元只能购买三个鸡蛋,最终津巴布韦不得不宣布放弃使用本国货币而改用美元和南非兰特,津巴布韦是一个让自己国内货币体系崩溃的国家。

为了能让国家经济进一步发展,津巴布韦开始谋划计策,于是津巴布韦将发展的眼光看向了本国十分丰富的煤矿资源,将Sengwa煤电项目重启,这不仅会解决国内的用电问题还能带动工业的发展,但问题时建设工厂需要大量资金,津巴布韦并没有充足的预算,于是向外融资的计划也诞生了。

起初,津巴布韦找到了伦敦的力拓集团谈项目和融资,但由于项目的理念与其发展规划相悖,第一轮融资也就宣告失败,接着又找了通用电气和黑石集团,这两个集团以同样的理由拒绝了津巴布韦,煤电能源或许被很多国家都淘汰,自然也无法成功融资,于是津巴布韦开始走向贷款道路,最初将手伸向了南非和欧美的银行,最终在走投无路的时候又向中国工商银行贷款。

在2020年底,事情进展得还算顺利,津巴布韦得到了工行将提供30亿美元的融资贷款的承诺,但在2个月后,这个承诺就瓦解了,工行决定终止项目的贷款,理由与上述的一样,津巴布韦项目的发展理念与当前世界发展理念不相符,津巴布韦的项目将造成极大的环境污染。

其实很明显,中国工商银行并非是出尔反尔,而出处于对环境的考虑和人类的未来设想,煤电项目将会造成巨大的环境污染,如果为津巴布韦提供贷款,那就是用人类的明天做赌注,用危害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代价是万万不可取的。

中国愿意援助其他国家的前提是,双方的合作能够共赢,并且所开展的合作项目要符合环境发展理念,我们拒绝别的国家吃白食,也不会用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