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能“攀爬”——摩托莫里尼Seiemmezzo 6½ SCR版摩旅路试记录

2022年11月30日 00:14:04
分享到:
来源:摩托车杂志
正在加载中...

从每年11月中旬开始的江北地区,不断南下的冷空气和频繁的阴雨让原本惬意的骑行变成遭罪,不再是适合摩旅的季节。但对骑士来说,无论什么季节、不管风霜雨雪,即刻出发,马上试车……

两省之间,一路煎熬

这次路试的主角的摩托莫里尼Seiemmezzo 6½ SCR版(以下简称赛文佐)。此行,我们的试车小分队几乎全体出动,两个车手、一个摄像、一个摄像助理、一个后勤,还有后勤汽车上的四只小狗(其中两只小狗是从前在路上捡的流浪狗)。

这次路试,还没出发就挫折重重——因此起彼伏的疫情,线路一改再改,最终,只有这条经安徽东北部前往苏中水乡和江淮丘陵地区的线路不受疫情影响,缺点则是景色平淡,记录过程的视频和照片出不来“彩”了。

11月16日,一行五人在阴郁的天空下踏上征程。出师不利,来到江苏睢宁县通向安徽灵璧县的省道上,距省界卡口还有十几千米时就堵住了,排成长龙的大货车半天都不动一下,每动一次只能往前挪几米的距离……

在夜色中匆匆驶过虞姬墓园,来到343国道和104国道的交叉口,右拐南下蚌埠市五河县城方向。这段104国道村镇和路口密集,限速80km/h至60km/h之间,区间测速路段密集,跑起来挺吃力的。真正让我们感到吃力的是不请自到的降雨——时而大如豆粒,时而细如牛毛,浸满冬日高空处的寒意。凄风冷雨中,坐在后勤汽车里的我们有暖风护体,后面骑行的车手可遭罪了。他们的跟随也让驾驶汽车的我很难受——赛文佐大灯真的很亮,在它居高临下的俯视中,车厢内简直亮如白昼。但是,为了摩托车的安全,只能忍了……

在五河城北,104国道分叉奔东南方向绕城而过。在这里,我们左拐告别大路进小路,驶上淮河北岸的大堤东行洪泽湖方向,这段路叫“双五路”,是连接安徽五河县和江苏泗洪县双沟镇的省道,全程在淮河大堤上行驶。但我们只跑到五河境内的黄盆窑村就坚持不住了,汽车里的人又困又乏,两个车手又困又冷。就这样,凌晨时分,我们冒雨在大堤北侧的黄盆窑村小广场支起帐篷,脸都没洗就沉沉睡去……

沿河行走

心中有事睡不实,一觉醒来,疲惫依旧。匆匆洗漱一番,为昨天的骑行补开了总结会。是的,补开,这会在凌晨睡前没顾上开,太累了。昨天的骑行,赛文佐留给车手最深的印象是操控和灯光。在省界大货车的海洋中穿梭了大半夜,车手评价很轻松,车身反应灵敏;深夜大雨中,灯光的铺路感和光柱延伸度很棒,跑起来很省心(这款车灯有多亮,坐在开道后勤汽车里被照到崩溃的我们当然深有体会)。

今天的路试重点是赛文佐的轻度非铺装表现,淮河两岸有太多非铺装野地可跑。当然,风景也很棒。淮河在进入蚌埠市五河县境内之后,河面宽阔、河滩舒缓,两边的河道渐渐多起来,无边的田野中水网纵横村落星罗棋布,田园风情越来越浓郁。这一带,大堤下的村庄常以淮河为名,譬如淮五村、胜淮村、淮建村等,这条跨越三省全长1000余千米的大河为中下游居民带来的不只是曾经的灾难,更流淌着孕育中华文明和哺育两岸生灵繁衍生息的源泉。“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这句古语形容的就是淮河流域的富足。感觉这段路特别适合休闲性质的摩行——地势开阔、景色秀美,往来的车辆很少,干净的河滩上特别适合扎营野餐。两边大一些的村落大多建得像公园,譬如我们扎营的黄盆窑村,村舍规划整齐、周边绿柳掩映,看上去很宜居。

收拾停当,驶上大堤上的省道,继续东行。这是一段颇具诗意的行走——大树掩映的大堤上平坦的路面随着河道的走向蜿蜒,左边是田园村庄,右边是镶着各色(植物颜色)地毯(河滩)的河道,细雨蒙蒙,清凉的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田野气息。一路走,摩托车不断从通向河滩的小道冲下去,在铺满落叶、杂草丛生的野地里尽情撒欢。五河县境内的这段河滩坑洼不平,说是“轻度”非铺装,其实跟“越野”区别不大。显然,越野攀爬定位的赛文佐SCR版在通过能力上强过普通街车,尤其让车手印象深刻的是高频颠簸中车身的扎实程度,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很整”,整车像一块铁般扎实沉稳,在充沛低扭的驱动下又灵活易控,驾驭感受很棒。显然,此车的20#铬钼合金车架的确够坚韧。

边撒欢边赶路,不觉进入江苏境内,在泗洪县四河乡路口告别双五路右拐顺207县道过桥后,又从江苏进入安徽,在两省纠缠地带自由如风。眼前是明光市泊岗乡境内的银杏林带。正是银杏叶黄的季节,银杏林中铺满落叶像厚厚的黄地毯,淮河岸边,一片金黄的世界。来到这里,我们的车手再次爆发小宇宙,在并列双缸的咆哮中,赛文佐SCR版冲进银杏林中,爬坡上坎疯狂奔跑起来。这一带,看上去很美,跑起来却不能大意——湿漉漉的银杏叶下是被雨水打湿的泥地,行驶中,轮胎要承受树叶和湿泥的双重滑溜,稍有不慎就会失控。不过,倍耐力全地形轮胎的抓地力有效抵消了路面的湿滑,只要不是太过激烈的驾驭,就不会滑到让车身失衡……

在时疾时徐的雨点中,我们穿过银杏林,驶过村落,从013乡道驶上207县道,在下草湾路口右拐来到南下的344国道上,再次进入江苏境内。回味这一路的骑行,车手的感觉是意犹未尽,对赛文佐SCR版在轻度非铺装地带的表现,他的评价是:与整车的攀爬定位相吻合,动力、车架、悬挂表现很到位,感觉很畅快。

洪泽湖边

来到这里,左侧就是洪泽湖了。洪泽湖是中国第四大淡水湖,长60余千米、宽20余千米,水域面积约1600(汛期达3000平方千米以上)平方千米,周边十几条河流汇入湖区,这座大湖碧波万顷、物产丰富,周边地区是苏北鱼米之乡,人文风情底蕴深厚。这一路是富饶的湖滩田地,盛产优质稻米,还有品质上乘的大闸蟹、小龙虾和丰富的鱼类。这个季节洪泽湖大闸蟹中的公蟹个大膏足,蟹肉甜嫩,品质最佳。

顺盱眙境内的洪泽湖大堤南行约20千米就到了明祖陵镇。过明祖陵就是盱眙城区了。洪泽湖边,隶属于淮安市的盱眙以小龙虾远近闻名,城区常见龙虾主题的雕塑或绘画,十三香龙虾是当地的特色菜品,至于味道,因人而异。在车水马龙的盱眙城区,我们的车手感受了赛文佐SCR版在街道上的表现,两个车手换着骑,东西横穿了两趟城区。最终的评价是:对比普通街车,坐姿更舒适,操控更便捷。在制动性能上,298mm直径双浮动盘+Brembo单向双活塞卡钳的前制动,255mm直径单盘+Brembo对向双活塞卡钳的后制动,还有博世双通道ABS的豪华配置的确是值得信赖。

从盱眙城区去我们今天的目的地金湖县城东的洪泽湖大堤约80千米,一路都是宽敞的双向一级公路,多数路段达到高速公路的标准,可以放开了跑。这一段是我们线路计划中的高速性能感受路段,由那名体重近100kg的重量级车手负责。从限速80km/h的344国道开始,原本跟在汽车后面的赛文佐SCR版进入自由发挥状态,一溜烟跑到了前面,再从长深高速转盐蚌高速,彻底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中……傍晚时分,等我们赶到集合地盐蚌高速金湖东北出口时,车手已在路边等到昏昏欲睡。

因雨太大,我们在黄昏时结束了一天的骑行,在淮河西岸金沟镇境内的驿站安营扎寨。这一带地势开阔,面前大河奔流,虽雨雾茫茫,仍让人心旷神怡。晚饭前是简短的骑行总结会。这一天(2022年11月17日),赛文佐SCR版为车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轻度非铺装穿越的欢畅,高速奔跑的畅快。胖车手说,在没有限速的封闭路段上,此车的0—100km/h用时很短,起步后油门两个反复,表显时速就跳过100km/h了,高速公路上稳住油门、压着限速跑,发动机会让人感觉有憋着一股劲的不安分,对这款发动机,摩托莫里尼调校得非常“顺”——动力顺、操控顺、震动小,很让人喜欢。在摩托莫里尼意大利团队的全新调校和严格要求下,这款并列双缸的品质显然又上升了一个档次,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

沉醉水乡

11月18日的目的地是泰州兴化境内的沙沟镇,苏中水乡一处历史悠久的古镇。早上醒来,下了一夜的雨停了,天空依然阴郁。线路计划是在金湖城东的淮河大堤上南行,经塔集来到高邮湖大坝,然后沿湖行走经渔业队、水上森林公园至344国道,再一路向东奔兴化方向。线路中会经过宝应境内,这里的柳堡镇就是老电影《柳堡的故事》的拍摄地。这段路,前半段大河奔流、绿树红花,后半段水天一色、渔村密集,是一条休闲慢游的好线路。

驶过铺满菊花的河滩,我们来到油田区域。磕头如捣蒜的采油机逗乐了我们的小车手,让他玩心大起,竟然冲进油田里撒起欢来。这个欢,撒得比昨天的淮河大堤吃力。原因是光秃秃没有植被覆盖的湿泥路更加滑溜,被雨水泡透的黏性泥土沾上去就很难甩脱,不一会就糊满车身。但通行是没问题的,赛文佐SCR版的全地形胎在这公路胎寸步难行的地段仍具有推动车身前行的能力,将“攀爬”的功能发挥到极致……

驶上紧邻高邮湖的宝应运河大桥,大运河出现在我们的两侧。淮安至扬州间的这段运河古称邗沟,是京杭运河最古老的一段,还连接通往洛阳的隋唐运河。当年,隋炀帝这老儿没少在这段水面上做坏事,譬如:让一些宫女裸体拉纤,他站在船头欣赏,还喜欢冷不丁挥剑砍断纤绳,看失去重心的宫女们在岸边翻滚,哈哈大笑……

现在的邗沟再也看不到皇帝的荒淫和宫女的屈辱,只有一条大河无数船只,两岸大树成荫,尤其是左岸大堤上人称“高邮大坝”的公路两侧,高大的水杉密密麻麻,行驶其间仿佛置身森林公园。这段路在之前曾是“水货”大排量摩托车主的噩梦地带,当地交警常在这一带设卡拦截,利用水乡的地势让无牌车无路可逃。现在,中国摩托车的崛起让曾猖獗的走私大排量失去了市场,涌入国内的国际品牌也让车手能够正大光明地感受国际品质了,就像现在的我们,骑着牌证齐全的意大利性格品牌的个性车型,自由穿越水乡……

顺344国道一路东行,过高邮市临泽镇不久就是兴化市境,穿过里下河国家湿地公园,在周奋中桥东侧的红绿灯路口左拐上沙昭线(125省道),北行约7千米后就是沙沟古镇了。这一路,沿线是典型的水乡景观,我们穿过纵横交错密如蛛网的大小河流,经过无数座形态各异的桥梁,还有两侧的小桥流水人家……

在细密的雨滴中,我们进入沙沟镇区。兴化境内包括沙沟地区河湖密集,号称“九湖十八荡”。沙沟是千年古镇,老街两侧有大片民国前和明清的老房子,街巷幽深、沧桑古朴。老街北侧的千年古寺大士禅林里有一棵树龄数百年的菩提树,历经战火洗礼屹立至今。寺院门口的小河上有一道用整块巨型石条堆砌的千年古桥——虹桥。兴化地区没山,建桥的石材均是当年从外地用船运来的。老街上还有一座百年历史的老厕所,是当年沙沟街上一个富户修建攒粪(做肥料)用的,现在已成文物。

沙沟老街和新街之间隔着沙沟河,数道桥梁相连。两条街的居民都是邻水而居。沙沟老街的居民们仍保持着里下河水网地区传统的生活状态,生活节奏很慢。水乡的特产就是水产,在兴化境内的乡镇里,每天早上都会有渔民上岸出售夜里捕捉的鱼虾,新鲜又便宜。沙沟镇的鱼圆名气很大。沙沟鱼圆的主料是草鱼,鱼肉剁碎后拌匀佐料用温油慢炸,食用时可做汤或清炖,成品软糯鲜香,非常可口。

雨中的水乡古镇,空气潮湿到仿佛能捏出水来,烟雨蒙蒙的老街巷如淡淡的水墨画。古镇老街是不要门票的,但汽车进不去狭窄的街巷,只能停在主街上看摩托车畅通无阻了。是的,这里是摩托车的主场——长长短短的逼仄小巷里,车体规格紧凑、低扭充沛的赛文佐SCR版进退自如,拐弯抹角中的操控得心应手,让车手转得很开心。能在这种复杂环境里通行无阻,就没有能难住它的城市街巷!

当晚,在淅淅沥沥的冬雨中,我们在街边的小馆子里吃了一顿原生态的水乡宴,其中当然少不了沙沟大鱼圆了……

纵横荒原

本次摩旅试驾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山地穿越,目的地是苏皖接壤地区江苏盱眙、安徽明光境内的丘陵地带。11月19日,我们告别雨中的古镇,原路返回至盱眙城区,经二环路上331省道西行奔河桥镇方向。

西行的331省道很平坦,缺点是大货车太多了,再加上越下越大的雨,走起来有些吃力了。很快又见到了淮河,就在省道的右侧,白茫茫一片。在河桥镇境内的淮河观景台下,有一条长长的陡峭台阶直通河滩,我们的年轻试车手来了兴致,想用赛文佐SCR版玩一玩攀爬。对这个技术全面、刚在某省级赛事中夺冠的越野车运动员,我们没有丝毫顾虑,只是有点担心这复古攀爬能否胜任如此疯狂的折腾。

活力十足的小年轻让我们不必担心,他说,此车的轮胎抓地力对这台阶来说没问题,动力性能对这个坡度更没问题,最大的考验来自悬挂行程,不过问题也不大。果然,一下一上跑了个来回,发动机嗷嗷叫劲头十足,车体稳如老狗没有丝毫异常,唯一的不足就是前后悬挂的行程在如此剧烈的颠簸中有点不够用了,影响了驾驭感受,但并不影响通行。

边走边玩,黄昏时分才赶到河桥镇区。饭后住宿时,得知我们明天要去的丘陵地带紧邻刚出现疫情的仇集镇,路已经被封上了。在宾馆经营者的建议下,考虑疫情和试驾的要求,我们决定将活动区域定在没有疫情风险且路况复杂的盱眙玉皇山、影视基地周边的山里,为方便穿越,明天和后天都在影视基地扎营。

11月20日,仍是阴天。出镇区西行,省道左侧的山包渐渐连成一片,路面的起伏也大起来。约一千米后,省道左侧出现一道左拐的大路,路口立着一座玉皇山影视基地的招牌。这段上山路只有3千米左右,坡度却很大,转眼间,原本与路面平行的田野村落就落到了路基下面。上到坡顶,眼前是一片开阔的大平台,这片平台是玉皇山的玉皇顶,平台前T形路口右拐约3千米就是影视基地。说是影视基地,其实只是电视剧《我的兄弟叫顺溜》的一处外景地,保存了电视剧拍摄时的建筑场景原貌。这一带位置偏僻、人烟稀少,所有景点早已停业,“影视基地”破败不堪,但大棚子里有水有电,太适合扎营了。我们更看重的是周边丘陵山地中密集的非铺装小道,是检验摩托车通过能力、悬挂性能、动力性能、车架刚性、操控性能的绝佳场所。

落实了扎营地,后勤为埋锅造饭作准备,我们则趁着雨停的间隙开始了丘陵荒原中的穿越。我们的路试,在明确项目、选定线路之后就任由车手自由发挥,期间通过即时通讯设备保持联络。年轻的越野车手负责通过两个阶段继续挖掘赛文佐SCR版的野外生存能力,第一阶段是从今天下午开始的山地非铺装路面穿越,第二阶段是明天的无路荒野穿越,通过不断递增的难度来看看它到底有多么“攀爬”。

一天半的荒原穿越,赛文佐SCR版没能做到通行无阻。最大的障碍来自达不到“越野”标准的离地间隙,让车手在复杂地带有所顾忌不能随心所欲。不过,此车能轻易突破一般街车难以企及的通行禁区,为骑行带来十足的“野趣”。两个车手对这款车的评价都不低,从动力系统的调校、车身刚性、操控性能到配置外观,都给出了高分。生于2002年的越野车手沈连一,很喜欢毛毛虫坐垫、TFT彩色仪表、LED灯圈加悬浮透镜的大灯组合;80后张京京则更看重多段可调KYB倒立式前减震、可调侧置KYB后减震,还有粗壮的全铝合金后摇臂,另外,Brembo前后卡钳、双浮动前盘、博世双通道ABS也得到了他的肯定。

21日晚上,我们在丘陵地带的大雨中召开了此行最后一场总结会,赛文佐SCR版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这款洋溢着浓郁欧式格调的古典车型能用恰到好处的野性唤醒人对纯粹机械质感的向往,享受纯粹的驾驭质感。放眼国内摩界的类似车款,赛文佐SCR版以及侧重铺装路面、城市街道的STR版,都有成为佼佼者的实力。凭借精准调校的动力系统、不惜工本的配置,还有摩托莫里尼的品牌内涵,注定了它的不俗品位。

11月22日是此行的最后一天,返程风雨交加、一路湿滑,赛文佐SCR版ABS襄助的制动系统让我们的车手有恃无恐,早后勤汽车一个多小时就到家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