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手握“浩瀚”的极氪 才是Waymo的天选之子?

2022年11月30日 04:42: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近日,极氪与无人驾驶技术公司Waymo联合开发的无人驾驶纯电汽车在中国杭州和美国洛杉矶同步亮相。同时极氪宣布该车将于2024年量产。

在发布会上,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杨大成(负责Waymo 战略无人驾驶汽车技术)、陈奇(负责智能驾驶技术路线)和林金文(负责媒体公关)还与媒体就Waymo无人驾驶汽车以及极氪的智能驾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

为什么是极氪?

其实在去年底极氪与Waymo宣布达成战略合作的时候,不少人心里就有疑问:那时极氪自己的第一台车也就刚刚实现交付,怎么就跟Waymo这种科技公司“勾搭”上了?实际上为Waymo打造的极氪M-Vision概念车是基于吉利的浩瀚-M(SEA-M)架构打造,而浩瀚-M架构又是基于浩瀚架构(SEA)衍生出来的。

浩瀚-M架构三电系统完全与浩瀚架构共用

吉利早在2020年就已经与Waymo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当时就准备在PMA平台下推出专门的无人驾驶汽车,紧接着PMA平台正式升级为SEA浩瀚架构,再后来又是2021年极氪品牌正式独立,并且确定了SEA架构划归极氪……

这样看来,一切是不是就显得顺理成章了?说白了就是并非先有极氪才有这次合作,而是吉利早在5年前就布局的PMA纯电平台加上两年前与Waymo达成的战略合作就已经注定了会有这样一台专为Waymo One 无人驾驶车队定制开发的纯电动车,只不过让刚刚才自立门户1年多的极氪顺手摘了这个“桃子”。要说吉利最宠极氪这个“幺儿子”,相信没人反对吧?

极氪M-Vision有多牛?

极氪为Waymo打造的这台M-Vision基于浩瀚-M(SEA-M)架构,这是极氪欧洲创新中心(CEVT)和中国研发团队联合设计开发的,是全球首个专门为无人驾驶移动出行开发的纯电架构,因此其具备出色智驾乘坐体验、颠覆式的进出方便性、极致的舒适享受、静谧的空间、低使用成本和全球五星安全标准六大特点。

无B柱对开滑门极限开度1.4米

外观设计层面,极氪M-Vision采用全新的胶囊设计风格,无B柱的对开门极限开度达到1.4米,再加上全球最低的门槛高度,让进出车辆像出入会客厅一样方便。同时该车还拥有业内最大的64%轴长比,加上全平地板,将乘坐空间利用率最大化,并提供了极为宽敞的行李空间。

作为移动出行商用车,运行成本方面自然也是非常重要的。极氪为M-Vision提供5年50万公里的使用质保里程,平均每天连续驾驶可达16小时以上,高在线运营时间,低维修要求,为出行车队运营商最大限度降低运营成本。

纯平低地板和带来极高空间利用率

与此同时,极氪 M-Vision的安全设计可以符合全球所有五星安全标准(中国,欧洲,美国NCAP),还符合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最高安全要求。

这么一比,Waymo车队里那些基于现有在售的燃油车型改装而来的无人驾驶汽车,是不是显得跟这台极氪M-Vision完全不是一个时代的东西了?

这样的合作对极氪有什么好处?

在发布会后的媒体沟通环节,有媒体就问到Waymo主要在北美运营,感觉与中国市场关系不大,并且还是起点很高的L4自动驾驶,算是比较“诗与远方”,那极氪通过这样的合作能获得什么?对此杨大成说了三点:

1、正是因为有这个浩瀚-M架构,Waymo才选择了极氪,与Waymo合作推是对技术创新的助力;

2、从Waymo这边极氪也学到了很多移动出行方面的积累,这也是非常宝贵的经验;

3、在硬件架构对于智能驾驶系统统一接口方面有了更多的思考,也做了很多的创新,能够保证兼容不同的智能驾驶系统。

杨大成同时表示,浩瀚-M架构持开放态度,可以开放给全球移动出行的生态伙伴来合作。当然了,关于这次合作最终将会交付的无人驾驶车的数量,以及这台车大概的开发成本,极氪这边不出意料地表示“属于合作伙伴的商业机密,不便对外透露”,但不管怎么说,极氪应该还是“赚了”。

除了Waymo的“诗与远方”,极氪智能驾驶的“当下”是什么?

与Waymo的合作一是要到2024年才有可能落地,二是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某种程度上来说还是显得更“诗与远方”了一些,中国用户更关心的其实还是极氪自己的智能驾驶路线将会怎么走,对此极氪智能驾驶负责人陈奇也做了一些说明:

极氪在智能驾驶研发方面 Mobileye和英伟达都在合作,是双线并行的机制,既和Mobileye合作,也同时在基于英伟达芯片开展自研。针对L3和L4的高阶辅助驾驶方案,对于刚刚成立一年多的极氪来说,很难马上达到自研高阶辅助驾驶的能力,所以自研方面与英伟达合作用了最好的芯片,投入很大。而目前像Mobileye提供的第三方方案,总体而言还是比较成熟的。这个时候两条腿走路有利于缩短极氪在智能驾驶方面的追赶时间,这才是最重要的。

在未来三两年之内,Mobileye的方案能够最快地达到高阶的辅助驾驶能力,初步估计到2024年能够在Mobileye的方案上实现L4级别的高阶智能驾驶。各位极氪的车主和准车主们,大家觉得这个时间算快还是慢?

在发稿前不久,极氪刚刚宣布交付突破6万台。据易车榜全部车型榜单数据,10月,极氪001销量为10119辆,排名在第51名。

作为一个交付已经一年多的新势力品牌,极氪走出了一波不多见的慢热势头。背靠集团优良的资源支持以及原本就非常出色的产品定义能力,极氪无论是在C端市场还是B端合作都搞得风生水起。极氪下一个月交付过万的单品会在什么时候出现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