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群调查」刚上市就爆单,这款国产SUV很全能,但短板也很明显

2022年11月30日 04:43:04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有车以后 群调查】带着重回第一阵营的决心,吉利博越L以12.57-17.07万元售价闯入竞争激烈的紧凑SUV市场。虽然从产品名称上来看博越L与博越Pro、博越 X一样,属于车系的衍生产品,不过在产品实力方面却有很大不同。

新车作为吉利品牌重磅战略车型,汇集CMA架构、GEEA2.0电子电气架构、NOA高阶智驾辅助系统以及雷神智能混动等吉利最新技术成果,在汽车市场中掀起很高的热度。有车以后博越L车友群也非常活跃,车友都对它津津乐道,每天群内讨论热闹非凡,甚至在竞品车型的车友群中也能看到有关于博越L的讨论。

目前距离新车上市已经快一个月时间,我们也在博越L以及三个竞品车友群中发放了调查问卷,看看车友们对这款车的真实态度是怎样的,博越L能否凭实力重回紧凑SUV销量第一阵营。

颜值高配置多...国产SUV传统艺能

要想在紧凑级SUV市场拔得头筹,至少需要完成两重难题,其中一个比较表面的就是产品自身的性价比要过硬。这其实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对十几万预算买SUV的消费者来说,这台车大概率会是其家中的主力用车,全都要的心理可以理解。而对于现在的新车来说,性价比也应该有更丰富的解释,不仅是价格便宜、配置高,质感和科技也不能落下。

在“您关注或选择博越L的原因是什么”一问中,有几项答案特别受欢迎,分别是空间大、外观设计好看、车内有质感、科技配置丰富和动力配置成熟放心。因为这一问是多选题,所以没法选出某一项博越L最受欢迎的特点,但换个角度来说,也可以说明群友们普遍对博越L的这些方面都比较满,而上面列的这些方面对一台车来说都是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相似的问题在博越L竞品的车友群中,其结果虽然没有那么均衡,但科技配置丰富、动力配置成熟放心以及空间大的得票数也很高。

结合产品来看,博越L的长宽高提升明显,尤其是轴距达到2777mm,已经相对接近更高端一些的星越L。实测下来,身高180mm的体验者在后排头部空间剩余1拳2指,腿部空间为2拳,配合几乎纯平的后排中央地板,空间表现非常不错。

在科技配置方面,博越L有着非常厚道的表现,丰富的主动安全配置和L2级辅助驾驶功能都是全系标配,这一点在同级别国产车型中都不多见。另外,博越L搭载吉利银河 OS Air版车机系统,搭载高通8155芯片,同样也是全系标配。

不得不说的是,在“您对博越L最为担忧的方面”一问中,有超过三成的群友选择了担心软件适配不好,毕竟吉利车机卡也算是老毛病了,想必在8155芯片的加持下会有所改善。

博越L的动力选择也比较丰富,不仅基于CMA平台打造,同时提供1.5T和2.0T发动机可选,可以让消费者根据自己的需求选购。此前的星瑞和星越L全系标配2.0T,车辆实际表现很好但有消费者表示日常代步用不上2.0T,反而觉得油耗高价格贵。到了博越L这里,1.5T发动机的加入可以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同时也降低了售价门槛。同时,博越L也提供油电混合动力,不过这个版本的情况和燃油版就不一样了,我们在第二部分展开说。

最后,设计方面是很主观化的东西,我个人认为博越L除了外观实在和凯迪拉克太过相似之外并无槽点。

在此次受访的群友中,有近6成为26-35岁、首购和在一辆车基础上增购的分别近4成,博越L对他们来说大概是人生的一辆车或者小家庭的第二辆车,配上比较年轻的年龄,他们对于爱车的要求相对来说会更个性、更前卫。

博越L除了基础配置十分丰富之外,科技配置也比对手更强,另外设计更年轻,对于紧凑SUV性价比这道题完成的非常漂亮。

混动大概率预冷,亟需转型

要想重回第一阵营,除了性价比之外,要面对的第二个难题就是混动车型的表现。首先汽车能源的更迭是不可逆的趋势,同时比亚迪宋PLUS DM-i的热销和哈弗H6的失落大家都看在眼里。说的严重一点,就算现在卖出再多的燃油车,只要完不成转型,在若干年后依然是无路可走。

博越L车系中有两个混动的版本,售价15.57万和17.07万,不过它们在车系中应该没什么存在感。还是“您关注或选择博越L的原因是什么”这一问,只有22.58%的群友选择了“有雷神混动可选,想体验吉利的混动技术”,消费者/潜客没兴趣,我觉得是一个不好的信号。在“您最关注博越L的哪款车型”一问中,选择混动版本的群友加一起只有16.13%,也可以印证上述观点。

要说这背后的原因,其实也很好理解。首先就是油混版本15.57万元的起售价看着并不算便宜,同时搭载的还是3缸发动机,前者也许还好,但后者直接让很多消费者表示劝退。

有意思的是在博越L竞品的车友群中对油混版本竟然有很大的热情,售价17.07万元的顶配车型雷神Hi·F Super睿是最受欢迎的版本。之所以会有这样的选择,我个人理解是还没有把自己放在实际购买的预设上。

举个例子,我此前试驾过星越L 雷神Hi·F油电混动版,也是1.5T三缸的动力,但我觉得那台车整体表现非常不错。在实际体验上三缸机并不是减分项,加上它出色的设计质感,我个人觉得它比热门的宋PLUS DM-i要更好。

以上是建立在我作为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看车,假如要是真掏钱的阶段,以星越L 雷神Hi·F油电混动版17.17万元的起售价,我心理也会犯嘀咕,很有可能最终选择我认为不是那么好但便宜的宋PLUS DM-i。同理放在博越L油混版上也是一样,产品本身可能不错,但15-17万的三缸油混真的有点劝退。

当然,以上所说的并不是博越L自己的问题,而是除了比亚迪之外几乎所有自主品牌要面对的,那就是入局晚而且价格下不来,只不过博越L作为一款全新车型,也许并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它会是一款性价比出色的紧凑级纯燃油SUV,但长久来看,它的竞争力会受到更多影响。

编辑总结

吉利博越L是一款特点鲜明的车,它挺好,但是常规范围之内的好,并没有在混动方面带来惊喜。不过换句话来说,混动方面的短板是从市场角度来说的,和消费者购车关系不大。在群友的眼里,它就是一款性价比出色的家用SUV,买1.5T的某一款很超值,其实这就够了。

据10月易车SUV榜销量数据显示,博越L排名第31,销量达8037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