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沃,判了!

2022年11月30日 09:51: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11月29日晚,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2022年11月29日,公司获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2022年11月29日作出(2022)京01破91号《民事裁定书》,裁定宣告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宝沃)破产。

据了解,由于财务枯竭,无力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宝沃此前向院申请破产清算,并于2022年4月被裁定受理。时隔7个月,宝沃终于被宣告正式破产,值得一提的是,与宝沃一般在2020年前后陷入危机的车企或者汽车品牌并不算少,但其中不少车企都已经通过重整等方式重新回归,而宝沃算是其中为数不多的直接被宣告破产清算的车企。

而作为宝沃的股东,福田汽车则表示,宝沃破产不会影响公司现有主营业务,不会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某种意义上来说,即便宝沃的破产让福田汽车蒙受了巨大的损失,不过,随着宝沃的清算,福田的包袱也的确被甩掉了。

短暂辉煌 最终隐入尘埃

宝沃在中国市场出道之处,一直极力宣扬其德国品牌和血统,甚至将其与奔驰、宝马、奥迪并称为“BBBA”。这一说法也并不算完全胡说,因为宝沃的确诞生自德国,鼎盛时期甚至是德国第三大汽车制造商,不过最终由于种种原因只留下了一个品牌。2014年,梦想着在乘用车市场呼风唤雨的福田汽车花费500万欧元买下了宝沃品牌,而这个源自德国的品牌也开启了在中国市场中短暂的一生。

2016年,宝沃首款SUV车型BX7推向市场,这一年,BX7连续多月销量维持在5000辆左右,全年销量达到3万辆。这对于一个刚刚进入市场的新品牌来说,算是不错的成绩了。不过,在后续的市场竞争中,宝沃渐渐迷失,2017年,BX7的月销量跌至2000辆左右,全年总销量不足3万辆。随后上市的BX5,没能重现大哥的辉煌,年销量未能突破2万辆。

尽管在此过程中,福田汽车对宝沃尽心尽力,几乎到了要人给人要钱给钱的地步,但宝沃仍未成功并给福田汽车带来了危机。2018年,本来盈利能力就不算强的福田汽车巨亏35.75亿元,而宝沃当年的亏损则是25.45亿元,也就是说,此时的宝沃已经给福田汽车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或许是不得已为之,宝沃被摆上货架,长盛兴业(神州系)以39.73亿元拿下宝沃67%股权以此拿到控制权,除此外,双方还约定将在3年内分期偿还欠付福田汽车的42.71亿元股东贷款(后又增加至46.7亿元)。这也是宝沃在中国市场历史上的第二次青春,只不过仍然很短暂。

2019年神州入主宝沃汽车之后,神州优车联合宝沃汽车发布了全新战略,推出神州宝沃汽车新零售平台,并在神州租车的采购之下,当年销量上涨达5.45万辆,达到品牌巅峰。但仅仅一年之后,随着瑞幸咖啡财务造假风波以及神州系企业的崩溃,宝沃在2020年仅售出8740辆新车,并在此之后走向了破产清算的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与很多同时期的车企一般,宝沃汽车有自己的工厂和生产资质,不过最终还是陷入了“资不抵债”的危险境地,甚至不同于众泰、力帆、猎豹等车企在2020年前后的“倒闭潮”之后进行重整,而是在一次次成为被执行人之后走到了清算的地步。

福田汽车付出巨大代价 心血没了,包袱也没了

前述提到,宝沃是福田汽车花了500万欧元从德国买过来的品牌,而在运营宝沃的那段时间里,福田汽车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从2016年宝沃汽车投产到2018年被转让,福田汽车三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67亿元、1.12亿元、-35.75亿元,宝沃汽车归母净利润则为-4.84亿元、-9.85亿元和-25.45亿元。据传,福田汽车先后在宝沃汽车中投入了上百亿。

而在转让福田汽车股权过程中,也因为“遇人不淑”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据福田汽车2021年年报,当年福田汽车归母净利润为-50.61亿元,而2021年福田汽车卖了65万辆车。这份巨亏的财报背后正是受宝沃所累,福田汽车表示,宝沃相关资产减值增加,另考虑公司因持有北京宝沃的股权确认投资收益等共计影响上市公司利润总额-52.91亿元,影响本期利润同比减少35.53亿元,剔除宝沃影响后,公司利润总额约3.42亿元。

根据福田汽车2021年年报,截至2021年底,北京宝沃相关债权计提减值后,公司对宝沃的剩余债权净值仅仅约为1.40亿元:公司应收股权转让尾款及利息16.71亿元,公司已计提减值16.55亿元,账面价值0.16亿元;公司应收北京宝沃借款本金及利息合计17.92亿元,公司已计提减值16.98亿元,账面价值0.94亿元;公司应收北京宝沃往来欠款11.51亿元,包括公司与北京宝沃由于经营产生的往来欠款7.47亿元,公司为北京宝沃担保代偿4.04亿元,共计计提减值11.21亿元,账面价值0.3亿元。上述债权剩余净值为1.40亿元。此外,截至2022年1季度,福田对宝沃的担保余额还有约为1.85亿元。

无论怎么算,福田汽车总归是在宝沃项目上栽了跟头,正所谓“长痛不如短痛”,宝沃的清算对于福田汽车来说某种意义上也算是好事,至少不必再背负宝沃这个大包袱,被其所拖累。如福田汽车公告中表示,宝沃破产不会影响公司现有主营业务,不会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就商用车领域而言,福田汽车在国内市场一向比较“勇猛”,在商用车市场萎靡的今年,福田汽车前十个月销量合计为39.61万辆,虽未逆势上扬,但还是在众多车企中保持销量的领先。而时下又恰逢新能源汽车转型的关键阶段,11月17日,福田汽车召开2022年第二次新能源专题会,将新能源汽车作为福田汽车未来战略发展重心,并将“中国新能源商用车销量第一”定为企业发展的新目标。明确“2025年10万辆”销售目标,带动福田汽车全体系加速向新能源方向转型。在此背景下,甩掉包袱总比继续与宝沃缠绵要更好。

随着宝沃被宣判破产,这个来自德国的品牌已经被第二次葬进坟墓,而作为带它来中国市场的福田汽车也在培养它的过程中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宝沃品牌还有没有可能再复苏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