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接连“失控”,是操作问题还是产品盲点?

2022年11月30日 10:20: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记得特斯拉上次因为刹车失灵事件让大众吐槽,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了。这次潮州事件的发生既让人惋惜又让人愤慨,并且关于刹车失灵的问题还在持续发酵中。到底是技术的缺失还是人为的操作?】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这次刹车失灵事件车主将事故还原的很清楚,但特斯拉的回应却让人一片哗然。作为全球知名的汽车生产商,处理事件的态度和时效确实让人愤慨。虽然没有完全撇责,但依旧在相关媒体上说了很多找借口的话。而且让人更不能理解的是,特斯拉通过舆情手段屏蔽了大量的相关视频和内容。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特斯拉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明确的说法。

特斯拉“刹不住”事故频发

2013年开始,全世界因为特斯拉汽车技术原因而导致的交通事故有上百起之多,这其中已经有175人因此而丧命。在这些事故当中,有很多起都是因为特斯拉汽车失控而导致的。而失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非人为加速或者是减速、刹车脚踏板失灵、方向盘无法反应、因为系统反应过慢导致自动驾驶无法完成。也正是因为这些问题的出现,让消费者们对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失去信心。以特斯拉Model X为例,在这些问题中,以“非人为加速或者是减速”而造成的事故投诉比例最高,这一问题投诉率甚至一度高达3000%之多。

事实胜于雄辩,咱们通过真实的事故来看吧。2016年,在京港澳高速上,开启自动驾驶模式的特斯拉直接和道路清扫车相撞,车辆损失严重,驾驶员当场身亡。事故原因是未能识别车辆,特斯拉始终处于定速状态。这是在国内有据可查的,因特斯拉汽车技术问题而导致的较为严重的车祸。11月5日,潮州发生严重的交通事故,一辆特斯拉Model Y失去控制后,在道路上飞速行驶,期间接连撞倒多辆自行车、摩托车,最终造成2死3伤。驾驶人的亲属表示,这起事故的原因与特斯拉的刹车失灵和突然加速有关。

就潮州刹车失控事件来看,车主属于驾龄有20多年的老司机,且当时的驾驶状态良好,驾驶经验和技术足以应对行驶过程中的突发状况。而在事故发生后特斯拉所给出的官方回复是“根据其后台系统显示,驾驶人全程并没有踩刹车的动作,而且车辆的电门在行驶过程中长期处于深踩状态,在此期间驾驶员曾四次短暂按下P挡按钮,又快速松开。”为了还原事故的真相,有关部门也正在通过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相关事故的鉴定。

就在潮州特斯拉失控事件发生的前三天,地处南京的特斯拉Model X车主也遭遇到了同样的“惊魂”事故。同样是驾驶状态良好驾驶经验丰富的老司机,南京的车主在路口转弯时,车辆突然开始失控加速,最高时速一度达到150KM/小时。车主最终通过挤压路肩和摩擦护栏的方式,直到前轴断裂才将车停下来。而南京特斯拉中心的工作人员所给到的回复与潮州事件特斯拉给到回答基本一致:通过后台系统显示,驾驶人在行驶过程中一直脚踩电门,并没有刹车制动。

“后台数据”为何频遭质疑

近年来特斯拉“刹车失效”“辅助驾驶功能失灵”等问题频发,今年7月台湾艺人林志颖也在驾驶特斯拉参加活动途中发生严重车祸,截止目前特斯拉仍未就该事故给出确切的调查结果。每每遇到问题,为何特斯拉所给出的相关“后台数据”,屡屡遭到车主的质疑呢?

主要原因还是在于特斯拉的后台行车数据和黑匣子数据参数存在差别,而且两项数据都是第一时间传回特斯拉的数据库,再由特斯拉对外公布,特斯拉拥有数据的最终解释权。信息的不透明性,导致车主对于数据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产生疑问。而特斯拉在事故后,对车主“遮遮掩掩”的傲慢态度,无疑加深了车主的疑虑。对于特斯拉在事故后给出截然相反的结果,不少车主选择安装脚部行车记录仪,用来在发生意外时“自证清白”。

召回工作全面开启

就在大家还在讨论潮州失控事件是驾驶员操作不当,还是特斯拉的确存在产品质量问题时,特斯拉在海外已经率先就车辆尾灯间歇性故障、安全气囊意外弹开等问题对旗下多款车型进行召回。据了解,涉及尾灯故障的车型为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共计32.1万辆,而涉及安全气囊问题的车型则主要集中在Model X上。

就在近日,市场管理总局官网发布有关公告,由于车辆软件系统冲突导致误报警的原因,特斯拉在国内也将开启相关召回事宜,涉事车辆超8万辆。虽然与国外遇到的问题不同,但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特斯拉给到的解决方案依旧是“传统”的OTA更新升级。

点评

特斯拉屡屡发生的失控车祸事件,再联想到特斯拉所召回的车辆,虽然马斯克一直在反对“召回”这个词,但事实胜于雄辩。从知名艺人到普通百姓,特斯拉的车主都遇到了“血淋淋”的问题。而且面对中国乃至全世界这么多的用户,特斯拉总是给出的模棱两可的答复,着实有些不靠谱。特斯拉品牌的品质不会因为部分的问题而受到影响,但如果除了问题,冷漠或者是回避,哪怕广告做的再好,销量再好,都不能掩盖产品存在盲点的事实。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