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尔入局造车,家电企业为什么也想插一脚?

2022年11月30日 12:16:08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近日媒体报道称,家电巨头海尔进军新能源汽车,已经成立了公司,仅注册资金就高达1.5亿人民币。不过随后海尔相关人士立即“辟谣”表示,新公司并不造车,主要为汽车产业链企业数字化赋能。

其实一般人确实很难理解什么叫“为汽车产业链企业数字化赋能”?通俗的说就是,海尔要建立家车互联新生态。

那么作为家电的领军巨头为什么海尔要在这个时间拓展汽车产业呢?

作为家电行业的领军企业,近几年来海尔过得并不轻松,整体上来看传统家电销量增长放缓,市场占有率也在被新兴的互联网企业蚕食,许多竞争者也都纷纷转型扩展更多元的市场。

以2020年数据为例,空调市场占有率前三的分别是格力、美的、海尔和TCL,海尔的份额已经被压缩到只有7%。

另外,海尔的发家产品冰箱虽然还占据着第一的名头但是市场份额却只有17.93%仅比第二名美的高了一个百分点,和第三名海信相比也之多了不到四个百分点。

同时竞争品牌纷纷打出了超长质保的营销模式更减少了传统家电类的换代速度。竞争对手同时也在向汽车产业积极扩张,比如美的与华为联合生产搭载鸿蒙系统的智能家电。互联网企业小米也靠着自身IOT产品和价格优势冲击着传统家电企业。

友商在扩大家电内竞争的同时还在积极的向外扩张到新能源汽车领域,格力、小米直接进入了整车制造市场,特别是格力在21年通过拍卖成功控股了银隆新能源后,带领着银隆进入了国内商用车销量前三。

美的再次出发进入了ToB的汽车零部件制造。电机驱动系统、热管理系统、辅助/自动驾驶系统的三大产线已进入投产状态,五大核心部件新品也正式亮相。截至2022年初,美的旗下汽车零部件产品线销售规模已达到千万元量级,并且与多个国产品牌达成了合作。

海尔造车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提及了,虽然没有明确表示要造车,但是近几年海尔还是在汽车制造有颇多的动作,海尔资本参与投资了包括博泰车联网、彤明高科等多家智能网联汽车服务商,并与上汽集团吉利汽车等车企签订了合作战略协议。这些动作和海尔新成立公司的目的都表明,海尔的新能源布局早有打算。

这次提出的为汽车产业数字化赋能应该就是推动海尔旗下的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

作为海尔三十年技术的积累和工信部推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COSMOPlat覆盖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运营、工业智能技术研究和应用、工业软件及工业APP开发、智能工厂建设及软硬件集成服务、采供销数字化资源配置等板块,面向家电家居、能源、医疗、服装、装备、电子、汽车等行业提供智能制造、数字化创新等服务。

同时还有海尔近年来为提升产品竞争力的三翼鸟场景化智能平台。目前已经构架了一个以家庭场景为中心的多场景智能生态。

经过三十多年的家电生产销售,如今的海尔已形成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全覆盖的科技型企业。

海尔作为制造业的精英,有技术积累,也有管理经验,还有人才储备,在数字化加持下可以进行资源共享和知识复用。

并且家电企业多年行走在节能环保第一线,对新能源领域也不陌生,进入新能源汽车这个赛道有比较优势。

同时在新能源车领域,大家可以找到最好的电机、电池来生产电动车。正是电动车让汽车供应链体系变得更加开放,消费者追求的也不再只满足于驾驶硬件,更多的想要智能舒适的驾驶体验。这恰恰也是家电生产厂商最善于做的事情。

早在2020年苏宁联手宝骏生产了旗下的第一款智能家居汽车新宝骏小Biu智慧汽车。希望围绕汽车搭建一个智慧空间,并将这一空间与此前围绕“人”、“家”发布的各类产品打通,最终实现苏宁围绕“人车家”的智慧生活构想。

并且与汽车制造品牌在智能化、场景化、万物互联上合作,推出合作产品,或者搭载智能车载终端来实现一个家具与汽车的互联。

海尔能否把多年来在制造业的技术基础和人才储备,真正运用到汽车零部件供应上,仍有待市场检验。

与海尔如出一辙的是,曾经的博世也是家电行业的龙头企业,逐步通过整合供应链打通产业上下游,最终以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

在“后半生”搭上新能源汽车发展快车的海尔,能否成为下一个博世尚未可知,但唯有不断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