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姆尼要被五菱“复刻”纯电版,有皮囊没灵魂,能去越野?

2022年11月30日 16:04: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人民想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

五菱看来,明年消费者可能想要一台五菱版的电动吉姆尼,于是就有了内部代号E260S的车型。目前官方也没给其命名,从现有的曝光信息来看,是一款小型的两门SUV,整体造型设计与铃木吉姆尼有几份相似,包括像素化的灯组、厚重的黑色保险杠、双拖车钩、车顶行李架等。

熟知吉姆尼的人肯定也清楚,它的成功,是在于小巧的车身+四驱越野能力。那么五菱造的这台纯电版小型SUV,从外观看来,和铃木吉姆尼相似,但是越野属性是否能达到消费者想要的那种效果暂且不得而知,具体参数也没公布。

如果这台车,做到了与铃木吉姆尼相似的越野性能,很简单,这车肯定卖爆。理论上,这事能成么?

电动化,四驱怎么解决?

不难发现,电气化之后,新能源车的四驱版本变得可比燃油车时代多多了,四驱变得更容易造了。没有了前后轴之间的硬链接,让四驱系统更容易实现,这点必须承认新能源车比燃油车要更友好。不用通过复杂的硬链接设计,来解决四驱问题,而是多加几个驱动电机就可以解决。

用现有的产品来分析,电气化时代的到来让问题变得简单了。

没了前后轴之间的硬连接,电机的数量,成了决定动力分配的精确程度。终极发展目标,是四个轮毂电机分工负责四个车轮的动力输出,理论上这样最精准,但现在电机的小型化受阻,目前也很少有量产车会用上四轮毂电机(难点很多,小型化、耐用性、制造成本都是问题)。

那么现在特斯拉Cybertruck(未量产)、RIVIAN R1T这两款车上,用的虽然不是四轮毂电机,但也是从宣传和量产的角度上,都出现了四电机的身影(但前者近期又宣传要使用三电机),四电机的驱动其实看做是四轮毂电机的前身,只是没有做到放进轮毂内,但每个电机能分别控制一个车轮的动力输出,动力释放的精准性最好,理论上硬派越野车会更适合使用这套驱动系统。

当然,四电机也是预算最高的方案。

现有的电动化四驱布局方案,最省钱的,是前后双电机,每个电机负责两个车轮的动力输出,但这样一来,可能不太能够做到动力输出的“精准”性,倒是可以满足一般轿车、普通SUV对于加速性能方面的追求。

这也是目前国内最普遍的四驱车型电机使用策略,不谈什么动力精准性,暴力输出就对了。当然也有一个另类的,Jeep牧马人4xe,这是一台混动车,也就是说它有一台发动机,然后加了两台电机,一台大电机、一台小电机,释放扭矩分别为250牛·米和53牛·米,两台电机的存在意义是优化牧马人的攀岩、脱困、爬坡能力。

双电机,如果纯电玩越野还是不够专,纯粹为了加速性能是绝对够用的。之后还有一种三电机的方案,前一、后二的电机布局,代表产品是HUMMER EV车型,只做好后桥两个车轮的动力输出精准性就够了。

电动四驱从结构上已经得到了优化,取消了分动器、差速器和传动轴这些机械单元,前后轴动力分配完全不会相互影响,而且相应速度更快。动力分配系统依旧交给ESP和IPB控制,无非就是通过电信号交互来做扭矩控制的决策。

这套东西,能不能用低成本做出来?

五菱会用什么方案?

如果铃木吉姆尼做成纯电的,在保证四驱性能更强或者不变的情况下,实现起来其实挺难的。首先它的车身尺寸限制了它使用多电机的方案,一个小车用四个电机,重量是很可怕的。拿牧马人4xe的大、小电机举例,重量已经达到了300kg,再加上一块电池,重量轻不了,难道要牺牲续航里程?

所以,五菱的这台内部代号为E260S小型SUV已经从理论上与多电机无缘(两台大电机以上)。三个大电机、四个大电机的布局,显然更不合适。

最有可能得还是单电机或者双电机方案,毕竟五菱的电动车定价都不贵,而且这两种方案的成本价格普遍不会特别高。单电机不聊了,放前面放后面都无所谓,提供不了好的加速性能和越野属性;双电机,前桥一个后桥一个,加速性能理论上会更好一些,但动力的分配无法做到特别精准,做越野SUV还是稍显不够硬核。

有没有一种可能,是三电机方案。前桥大电机+后桥两个小电机,这种后面俩电机各负责一个车轮动力输出,扭矩输出不用特别大。想的挺好,但依旧不合理。由于是纯电动的关系,后面装两个电机,无论是小型还是大电机,重量的问题始终会成为车辆的一个痛点,越野有了续航少了,只能是这种结果,还没聊制造成本呢。

另外,这台车应该会悬挂宝骏车标,而且定位是一台“城市潮品”而非小型越野SUV的定位,基本上可以说是一台样子货。

能不能做到四驱?

电动四驱能做的贵,也能做的便宜。贵,就是为了有比燃油车优越的越野性能、行驶稳定性,硬件+软件算法实现;便宜,就是前后双电机,加速性能上会略有提升,除此之外没有越野性能上的帮助。

其实,只要不要求越野性能的前提下,做到四驱很简单,用俩电机就能解决。但思考一个问题,即便是用了双电机,这台车的续航里程怎么保障?基本可以确定这台车上市之后的两个配置,长续航后桥电机版本,还有双电机版本的标准续航车型,如果真的四驱,切记别开着它越野去,可能会遇到无法脱困、没电等各种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