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酒后叫代驾仍被罚?这种情况就算没碰方向盘,一样扣12分!

2022年11月30日 17:00: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喝酒后坐在车里等代驾,竟然被罚款? 车4米,5年不得重考驾照

生活中,很少人会主动酒驾。即使车技了得,也抵不过酒精那能使人神魂颠倒的威力。所以很多人在开车后喝酒了,会选择叫代驾。但有两个车主酒后叫了代驾,依然被罚。究竟怎么回事?

一起来看看:

车主王先生在结束酒局后叫了个代驾。在等代驾到来的过程中,因为车内太闷热,于是他启动了汽车,打开空调想凉快一下,连方向盘都没碰。可是无论他怎么解释,交警还是把他抓住按照酒驾处理了,驾照直接被扣了12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规定:

只要驾驶员在喝了酒的情况下,坐在主驾驶位打开发动机,就已经构成酒驾,并需要对其执行相关处罚。

交警表示:

因为他已经有了启动汽车的动作,单凭其主观表达无法判断他下一步的动作。因为这个时候人的意识往往不清晰,很可能就习惯性地开了发动机,甚至一不小心碰到某些按键从而引发交通事故。

虽然张先生自认为非常委屈,可是事已至此没有任何挽回的措施,也只能够自觉接受处罚。

此外,交警还表示,如果只是饮酒后在车内休息这不算酒驾。但如果存在驾驶行为,就算你没有碰过方向盘,却造成车辆移动,比如打火、放手刹等,一样会被追究责任。

郑某与朋友在聚餐饮酒后准备回家。期间,郑某将车辆启动后行驶不到4米,由于饮酒后操作不当,与前方小轿车发生碰撞。

前车车主见郑某满身酒气,便拨打110报警,民警赶到现场随即对齐进行了呼气式检测,结果为255mg/100ml,涉嫌醉酒后驾驶机动车。

据郑某称,自己非常清楚酒后不开车的道理,因此还专门叫了代驾。期间为了方便代驾司机,郑某准备把车辆掉好头停在路边等待代驾司机。不料,将车辆启动后行驶不到4米就发生碰撞事故。

即使车辆移动距离再短,只要醉酒后有操作车辆行驶的行为,都属醉驾违法行为!醉驾的后果就是吊销驾照,5年内不得重新考取驾照!

所以,大家无论何时何地都务必谨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不开车”还包含一个动作:不启动汽车。有这个动作,有理你都会变无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