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华降价自主涨价,中国汽车市场上演反转大戏

2022年11月30日 23: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11月15日,梅赛德斯-奔驰官方宣布:决定自2022年11月16日起对部分梅赛德斯-EQ车型的厂商建议零售价进行调整。其中:EQE的售价47.8-53.4万元,降价5-5.07万元;EQS的售价84.5-131.4万元,降价20.46-23.46万元。

除此以外,宝马的电动车产品也在进行降价,最新发布的i3纯电动轿车已经可以在26万元的价格落地,要知道它的发售价可是34.99万元。

另外,BBA阵容中的奥迪e-tron电动版车型也有10万+的优惠补贴。

可是反观自主品牌,他们的新能源车型却不断地进行价格上涨,尤其是比亚迪,近日直接宣布王朝、海洋、腾势三个系列品牌都将在2023年1月1日起涨价2000元至6000元不等,具体数额待定。

在传统豪华品牌、特斯拉这些有着豪华身份的品牌不断降价时,我们的自主品牌却需要涨价,这种现象在十年前可是相反的,对此,【汽车维基】认为,这恰恰证明了中国汽车在新能源的道路上已经实现了阶段性的成果。

“降”无止境

几个月前,理想汽车创始人在新车L9上市之后在社交媒体上称:“预计最快到明年年底、最晚不超过2024年底,BBA国产后的中大型SUV的主力车型销售价格将会低于50万元人民币。消费者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此言论一出,李想确实获得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也让L9车型被更多人熟知,可是市场的价格真的会如李想说的那样吗?

试想,宝马X5车型卖不到50万,那宝马X3便不可能坚挺在40万,宝马X1也无法坚挺在30万,随之而来的是价格逐渐下探,进一步挤压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虽然现在的价格都还算坚挺,但BBA车型的纯电产品已经开始大幅降价,都在认真的“讨好”消费者。

或许李想所说的2024年底或许有些夸张,但以现状来看,这个时间点其实真的有望让所有人都轻松实现“蓝天白云梦”。

价格的降低确实优惠了很多消费者,过去几年时间里这些曾经高高在上的品牌也在逐渐开始自降身价,如今的宝马1系14万、奥迪A3仅需15万、奔驰A180L 14万,给予中国消费者更有诚意的价格就是为了更多的占有市场。这种手法也十分显著,很多人也愿意花费不到20万元的价格去实现BBA的梦,虽然对品牌有些许影响,但销量的增长却依旧能让高层笑的合不拢嘴。

当然,这些车型本身的价格其实都是在20万元以上的,只不过碍于现实压力才得到如此降价,而这些车型都是燃油车产品,他们除了要分担市场压力之外更多的是抢占部分合资品牌的市场。但是在如今的新能源市场下,BBA也推出了纯电产品来适应市场转型,然而让他们没想到的是,曾经高贵的品牌却在此刻没有一丝优势。

光环不再

此次奔驰的降价最高达到了23.46万元,已经能够买一辆低配的奔驰C级轿车,而它降价的原因其实也非常简单,就是消费者对于传统豪华品牌电动车的“不感冒”。

奔驰EQC举例,从去年12月至今奔驰EQC最高单月销量只有687辆,而刚刚过去的10月份也只有104辆,这对于花费大量资金进行转型的奔驰来说,绝对是不可接受的。

奥迪虽说是BBA中较早进行市场转型的,早早的就推出了e-tron车型,但是高昂的售价也劝退了很多消费者,即便是后续有推出了Q4 e-tron与Q5 e-tron,也未能让奥迪在新能源的道路上领先奔驰宝马,两款车型从诞生至今总计销售数量还不足3000辆。

国内所有车企其实都在吃“市场饭”,赚取超额利润的前提其实和加价的4S店是一样的:看准了消费者的需求,用一个更高的售价来逼消费者买单,即便你不买但总会人买。因此,如果想破局,唯一的解决方案就是有一家或多家车企主动跳出这个因果循环,用放弃赚取超额利润的方式来换取销量,形成实质性的竞争市场。

而BBA的产品其实很多都包含了品牌服务在内的,所以其整体的售价都会稍高,但在新能源产品中,消费者更为理性,续航、充电时间、智能辅助等必要因素成为了购车选择的着重点,品牌的光环成为了最弱项,所以才导致BBA等豪华品牌在市场中乏力。

有底气的加价

特斯拉,一个从诞生就进入到了豪华阵列中的品牌,它同样陷入过涨价、降价的循环中。

只是和BBA不同,特斯拉的豪华属性是从诞生之日就带有的,同时它的整车利润率较高,所以也有降价的底气,发现市场销量偏低时就可以选择降价来提升销量,恢复到平均水平时再将价格提上去,这也是特斯拉不断给各品牌和市场的压力。

除了特斯拉之外,能在新能源市场翻山倒海的就只剩下自主品牌的比亚迪了。事实上,这已经是比亚迪今年第三次调整售价了。今年1月份,比亚迪对王朝网和海洋网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了调整,上调幅度为1000元至7000元不等,3月份,比亚迪对旗下新能源车型的售价再度上调了3000元至6000元不等。

年底的这次涨价被比亚迪称为“与原材料价格上涨有关”。据行业研究机构的调查来看,国际市场上每辆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原材料平均成本在今年第二季度已经突破了8255美元,较2020年初的上涨幅度已高达144%。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也曾表示:“动力电池价格的不断上涨,让电池成本在一辆车中的占比超过40%甚至超过50%,电池成本上涨导致长安汽车单车成本增加5000元到3.5万元,这些成本都要靠企业自身消化”。

并且还有一点不可忽视的就是,从明年的1月1日开始,国补将取消,虽然每辆车的补贴现在并不多,但如果对于销量好的品牌来说,合计后也是一笔非常可观的数字,所以BBA提前降价也是想在国补退坡前得到更多销量,比亚迪涨价的目的也是为了让用户来填补一些国补,这种底气也完全源于比亚迪对于产品的自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