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接连高层变动、资金断裂、产品跳票,法拉第“未来”在哪?

2022年12月01日 09:2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法拉第未来(下称“FF”)高层发生变动。FFgua官方宣布,公司董事会已解除了毕福康(Carsten Breitfeld)全球CEO的职务,任命FF中国CEO陈雪峰为全球CEO。

关于对毕福康的罢免,FF称这是在对公司2021年7月上市以来的业绩进行全面评估后做出的决定。

而在外界看来,关于毕福康的离开,可谓“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一方面,在毕福康在任职CEO期间,的确为FF创造了不错的业绩;但另一方面,资金断裂、产品跳票依然是FF逃不开的命运。

毕福康曾试图扭转颓势

分析毕福康在FF的经历,还得从此前FF此前发布的今年三季度财报说起。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FF净亏损1.0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3.03亿美元的净亏损大幅收窄;前三季度FF净亏损3.98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净亏损4.32亿美元,同样大幅度降低。

对于三季度的亏损,FF官方认为,是由于要集中完成位于加州汉福德的FF iFactory California的最终阶段建设工作,其中还包括生产、制造工具,以及工程、车辆测试、认证和验证工作等。

而对于“亏损收窄”这样的利好消息,FF解释道:和去年同期相比,企业经营活动成本在降低,主要集中在企业购买零部件的递延,未来车型有关项目开发的放缓,诉讼有关的应计费用减少和与放弃某些FF 91项目有关的资产和设备损失减少等。

换句话说,毕福康在任职期间的确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FF的亏损状况。

事实上,早在2019年9月,毕福康接替贾跃亭出任FF全球CEO职务时,当时的FF就因为拖欠供应商款项而官司缠身。他曾表示:当务之急是转变公众和投资人对公司的看法。

为解决危机,在毕福康的带领下,2021年7月22日,FF在美国纳斯达克借壳上市。并且以股票代码“FFIE”开始正式公开交易,FFIE的发行价为13.78美元,首日收盘报涨1.45%,报收13.98美元,总市值为45.35亿美元。

在此次财报大会上,毕福康曾乐观地表示:“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标志着我们公司的一个转折点,无论是我们的车辆产品还是在融资进度都呈现出了积极的势头。”本以为FF这样的势头会得到延续,却因突然“被辞”,又让形势变得扑朔迷离。

那么,明明亏损已经得到一定程度上的缓解,为何FF还要在这个节骨眼上选择辞退毕福康?

资金断裂、FF 91跳票是主因?

从时间线上来看,此次的FF高层变动被业内视为又一场“权利的游戏”。此前,FF创始人贾跃亭曾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拨乱反正、重回正轨,是FF又一大拐点”。

原因在于,FF的高管一直在与其最大股东FF Top Holding LLC争夺控制权。在经历了一系列包括谣言、诉讼乃至死亡威胁的推诿之后,FF创始人贾跃亭与其合伙人团队在9月重新赢得对FF的控制权。FF原董事会主席Susan Swenson和董事会成员Brian Krolicki退出公司。

在行业看来,毕福康的离开表面上只是高层权利斗争的结果,其更深层次原因依旧是资金压力以及FF 91的多次“跳票”。

根据FF财报显示,截至9月30日,FF总资产为5.41亿美元,其中包括3200万美元现金,而去年12月31日的总资产为9.07亿美元。也就是说,在9个月内FF的资产减少了4成。这对于目前的FF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同时,FF“借壳上市”以后的确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金压力,可截至目前,该公司股价已经暴跌超过95%,市值仅不到1.2亿美金。对此,FF官方不得不表示,需要额外资金来为2022年剩余时间及未来的运营和提高产量提供支撑。

当然,资金链断裂带来的连锁反应直接影响着FF 91的量产。FF自2014年宣布造车以来,已酝酿八年之久。与同期“蔚小理”相比,FF成立甚至更早,可境遇却天差地别。

2017年,FF正式发布FF 91,并宣布完成10亿美元A轮融资。结果到了2018年,FF宣布推迟了交付时间,官方微博写道:“坚信我们有能力在2019年向全球预订用户交付FF 91”。

到了2019年,用户不仅没有等来FF 91,更是等来了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的消息。股权交割一事又让得FF 91的交付再次延期。这也是为何FF选择“借壳上市”重要原因之一。

在FF上市当天,贾跃亭自己接受媒体时表示:“接下去会全力以赴实现12个月量产交车,并与FF 91的准时量产有十分的信心”。换句话说,FF 91会在今年7月份左右完成交付。事实证明,FF 91又再次被延期。

接二连三地“跳票”,不仅将用户的信任度大打折扣,更是影响着投资者的信心,让FF深陷舆论“死循环”。

值得一提的是,与很多电动车厂商一样,FF也面临电动车生产高成本和供应链中断等严峻挑战。有行业投资人表示,与国内相比,FF生产线建在美国,生产成本会高出很多。同时,缺乏中国汽车供应链的优势和效率,要实现量产的阻碍还是很大。

因此,有分析认为,既然毕福康无法从根本上解决FF的危机,那么就需要扶持另一位了解国内供应链体系的高管试图改变局面,而陈雪峰再合适不过。

据悉,新上任的陈雪峰在此之前曾任职于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福特亚太设计中心和奇瑞捷豹路虎,有近20年汽车行业经验。同时,随着陈雪峰上任FF新CEO,贾跃亭又“故技重施”,在11月30日再发微博宣布:把全力推动FF 91 Futurist交付作为第一目标。

不过,这场“狼来了”的故事什么时候结束,我们不得而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