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汽车三季度营收上升亏损缩小 何小鹏称12月交付量将明显反弹

2022年12月01日 10:1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11月30日,小鹏汽车公布了其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数据显示,小鹏汽车三季度总营收68.2亿元,同比上升19.3%,环比下降8.3%;净亏损23.8亿元,同比扩大49.0%,不过相比今年二季度减少3.2亿元,环比收窄12.0%。毛利率方面,小鹏汽车三季度毛利率达到13.5%,环比增长2.65%,同比下跌0.82%。

从销量来看,小鹏汽车的增长并不明显,2022年第三季度汽车总交付量为29,570辆,较2021年同期的25,666辆增长15%,环比今年二季度34422辆则下滑约14%。结合亏损状况来看,小鹏汽车当季-单车亏损已达8.04万元,亏损同比扩大1.82万元,环比扩大0.19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汽车对第四季度的预期并不算好,根据财报数据,小鹏汽车预计第四季度交付量2.00-2.10万辆,环比下滑约30%,同比下滑约52%,预计第四季度营收48-51亿元,同比下滑40.4%~43.9%。对于小鹏汽车来说,这个冬天或许依旧有些寒意。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小鹏汽车并不缺少持续发展的底气,小鹏汽车财报称,截止三季度现金储备达401.2亿元,其中包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及定期存款,有力支持长期战略。另从研发投入角度看,小鹏汽车三季度研发投入达15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12.6亿元上升18.5%,较2022年第二季度的12.6亿元增加18.5%。

还是卖一台亏一台 业绩销量都承压

作为较早开始交付的造车新势力之一,小鹏汽车如今还正处于亏损状态,卖一辆亏一辆。算上三季度的亏损,2022年前三季度小鹏汽车归母净利润亏损67.78亿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89.54%。而就第三季度而言,小鹏汽车的单车亏损已经达到了8.04万元。

当然,造车新势力亏损状况比较普遍,小鹏汽车并不是唯一一个,同为造车新势力的蔚来数据也不好看,三季度经调整净亏损来到34.9亿元,同比增长514.2%。结合三季度31607辆的销量,相当于它卖一辆车亏损约11.07万元。显然“卖一辆亏一辆”并不是一件十分光荣的事,但对于小鹏汽车来说,扭亏仍是接下来的重要工作。

更关键的是,从目前的销量来看,小鹏汽车的处境不容乐观。数据显示,2022年1-10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103654辆,虽然领先蔚来、理想等企业,但这距离其年销量25万的目标还相差14.6万辆,仅完成全年目标的41.46%。

而被小鹏寄予厚望的小鹏G9在交付后的发挥也并不理想,10月仅交付623辆。尽管今年以来,疫情以及零部件供应影响到了小鹏汽车的市场发挥,但摆在眼前的压力也很现实的。小鹏汽车CEO何小鹏表示,目前公司仍受疫情、产线爬坡影响,预计11月交付量超5800辆,而12月则会有明显反弹。按照交付指引计算,其12月交付量有望重回万辆以上。

寄希望于新产品 小鹏正在积极调整

从财报数据看,令人庆幸的是小鹏汽车拥有足够的现金储备,这也为其长期发展提供了底气。而小鹏方面显然也是看到了当前业绩、销量双双承压的局面,正在进行积极的调整,小鹏汽车CEO何小鹏表示:“我们的管理团队近期对于增长战略、产品和运营进行了深入的复盘思考。我们已经执行了组织架构调整和部分的战略调整。我有信心凭借我们行业全面领先的智能化和电动化的技术打造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并且吸引更大的客户群。”

从小鹏汽车的研发投入来看,第三季度小鹏研发投入15亿元,累计研发投入超125亿元,且从效果方面来看也已经有所成绩,10月24日,小鹏汽车举办1024科技日,展示了其覆盖全国城市道路的下一代全场景高级智能辅助驾驶系统XNGP推出计划以及场景语音2.0+智能场景的智能交互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汽车下一步或将聚焦于产品,日前,市场有消息称,何小鹏对公司运营、组织架构和产品策略方面作出了重大调整,成立E、F、H平台产品矩阵。其中,F平台车型由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夏珩负责,直接向何小鹏汇报。11月30日,小鹏汽车发布公告,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将辞去董事会的执行董事职务。夏珩今后的工作精力将更加聚焦于产品,致力于进一步提升以客户价值驱动的产品竞争力。

目前来看,小鹏汽车旗下包括G3、P5、P7、G9四款产品,虽不算少,但以智能电动汽车的迭代速度来看,仍有提升空间。并且,越来越多的新势力车企开始拓宽产品线,例如低端品牌哪吒和零跑先后推出高端车型,而靠单一车型走天下的理想汽车,已陆续推出理想L8、理想L9、理想L7等车型,蔚来则计划在推出中高端品牌,蚕食20-30万元市场。

小鹏汽车接下来显然还是需要有计划的推出市场认可的车型。而据何小鹏透露,小鹏汽车正在重组品牌和营销团队,以持续提升品牌和口碑影响力,明年小鹏汽车将发布3款新车。那么届时小鹏汽车会扭转今天的局面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