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购置税减征延期消息引汽车股大涨 分析指出实行补丁政策概率高

2022年12月01日 10:2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11月30日,沪深两市主要股指翻红,成为疫情以来少数出现的景观。其中汽车板块成为了最亮的仔,涨幅高达3.73%,安凯客车、一汽解放、长安汽车涨停。另外,长城汽车、赛力斯、中通客车、众泰汽车、广汽集团、北汽蓝谷等10股涨幅超5%。

消息面上,有传闻称,燃油车购置税减征政策或将延期。不具名证券分析师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汽车板块大涨原因可能是,市场开始传言明年购置税优惠的政策将持续,如果消息属实则的确超预期。但目前来看,尚没有靠谱的信息可以验证。

值得关注的是,2009年12月10日和2016年12月13日分别出台了购置税优惠从5%小幅升至7.5%的补丁政策。此前有分析指出,明年复制2009年和2016年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概率较高(上调至7.5%),此情况对于汽车板块属于小幅边际利好。

不过,目前并未有关于购置税减征政策延期的官方说法。

汽车板块还有政策红利可以吃?

今年5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公告》称,为促进汽车消费,支持汽车产业发展,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购置税减征政策无异于一场及时雨,极大的促进了燃油车消费。按照此前公告,购置税减征政策将于今年年底结束。不过,最近却传出了燃油车购置税减征政策或将延期的传闻。值得一提的是,购置税减征延期并非没有先例可循。

为应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冲击,我国首次提出了购置税减征和“汽车下乡”的刺激政策。2009年,我国购置税减半至5%,2010年,购置税减征政策延期,不过优惠幅度收窄,购置税从5%提至7.5%。2015年,小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重启,2016年减半政策继续实施,2017年,购置税则从5%提高至7.5%。

如果按照此前两次购置税减征的逻辑,2023年确有可能出现购置税减征延期的政策。此外,前几日,工信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巩固回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通知》也提出,为深挖市场潜能扩大消费需求,进一步扩大汽车消费,落实好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阶段性减半征收购置税、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延续等优惠政策。

购置税减征对车市拉动作用明显

从前两次购置税减征政策的作用看,购置税减征对车市拉动作用是非常明显的。自2009年5%至2010年7.5%的购置税优惠,以及2015年10月-2016年5%至2017年底7.5%的两次购置税减征政策的促进作用下,2009年和2016年汽车销量分别突破1000万辆和2500万辆,同比增长45.5%、13.7%。

而今年的购置税减征政策对车市的拉动作用则更加明显,受疫情带来的影响,今年4月中国汽车市场曾经历至暗时刻,大多以燃油车业务为主的车企均在销量上腰斩。而购置税减征政策作为一个普惠政策,鼓励中低端汽车消费,惠及市面上绝大多数的燃油车型,对于车市增长起到了非常强的促进作用。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表示,今年6月至11月10日,共为符合条件的乘用车减征车购税397.5亿元。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数据显示,今年6—10月,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量约652.3万辆,与政策实施前的1—5月份相比,环比增长20.6%。

今年以来,汽车市场所吃政策红利并不算少,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以及补贴延续至今年年底,叠加燃油车购置税减征政策,让中国汽车市场在疫情反复的2022年展示出了很强的韧性,中汽协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汽车销量250.5万辆,同比增长6.9%,1-10月累计销量2197.5万辆,同比增长4.6%。这意味着,惠及汽车市场的政策确实有效促进了汽车消费。

那么,接下来的一年中,还会持续吗?目前出现的消息究竟是意淫炒作,还是无风不起浪,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