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卡塔尔车市:这里并不是遍地豪华车

2022年12月01日 14: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11月29日开始,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已经进入残酷的末轮争夺。

对于中国来说,遗憾的是中国队不出意外地继续缺席,但欣喜的是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随处可见,从国旗、哨子、手拍器、喇叭、球衣等周边产品,到中国铁建承建的主场馆——卢赛尔体育场。

作为汽车行业的一员,关注的则是汽车,除了以赞助商身份出现的现代、起亚、大众、菲亚特、宝马、丰田和上汽名爵等熟悉的品牌外,更为好奇的是卡塔尔汽车市场本身。

虽然,在过去10天里,作为这一届世界杯的举办国卡塔尔已经被全球无数人所熟知,但还先简单介绍一下卡塔尔的情况。

包括诸岛在内,卡塔尔的总面积为1.15万平台公里,大致与我国的天津市相当。截止2021年,卡塔尔的人口为293万,其中卡塔尔公民只有31.3万辆,只占总人口的十分之一。而在同一时间,天津市的常住人口总量达到1373万人。

由于地广人稀又拥有相当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因此卡塔尔的人均GDP在全球位居前列,人均汽车保有量也非常高。数据显示,2020年卡塔尔千人汽车保有量为591辆,在全球位列第31位。

那么卡特尔车市,尤其是新车市场的具体情况究竟如何呢?

日系占据大半壁江山

首先必须明确的是,虽然千人汽车保有量较高,但卡塔尔国内并没有车企,新车主要以进口整车为主,汽车零部件也依靠进口。

数据显示,近10年卡塔尔的新车年销量都在10万辆以内,2020年以来更是都保持在4万辆左右的低位,月销量多保持在3000-5000辆不等。

根据相关统计,今年1月至9月卡塔尔的轻型车销量为36,900辆,同比增长20.4%。和大家以为的遍地豪华车不同,从该数据来看,卡塔尔的新车市场以普通品牌为主,份额达到90%。

在众多品牌中,丰田是唯一一家销量过万的品牌,市场份额为39.1%,可谓一家独大,占据着绝对的主导地位。

不仅是今年,近年来丰田在卡塔尔的占比都保持在30%以上,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此次世界杯丰田汽车为何会选择赞助卡尔塔队,而非本土的日本队。

紧随丰田的是日产,并且和前者稳居第一相同的是,日产已连续数年成为卡尔塔市场的亚军,只是份额已收窄至8.5%。与前两者相比,起亚则是初来乍到的 “新手”,今年其才有幸进入三甲榜单,此前数年这一位置一直都属于三菱。

与起亚相比,铃木更是增势喜人,其增幅达到160.3%,而三菱今年基本与亚军无缘,前9个月其销量甚至不足2,000辆。

不只是丰田、日产、铃木和三菱,雷克萨斯、五十铃、本田和马自达等日系品牌也在卡塔尔市场中拥有一席之地,因此该系别在卡塔尔车市中的占比可想而知。至少今年前9个月日系在该国的份额就达到67.4%,这让作为第二大系别的韩系根本无法望其项背,毕竟后者仅为10.7%。

第三大系别则是美系,份额为8.9%。可惜的是,尽管拥有雪佛兰、GMC、福特、Jeep、Ram和凯迪拉克等多个品牌,今年前9个月美系却没有任何一个品牌突破千辆,除福特同比增长27.2%外,其余7个品牌同比还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而自主阵营则以6.7%居于美系之后,但MG、吉利和长安都实现不错的增长,尤其是吉利增幅达到107.7%,在榜单中增幅仅次于铃木。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吉利才正式进入卡塔尔市场。

至于大家颇为关注的豪华车市场,也是由日系的雷克萨斯领衔,销量为1,315辆。不过,和丰田处于绝对的优势地位不同,雷克萨斯与身后的路虎差距并不大。而在超豪华细分领域中,则是宾利的表现最好,销量为85辆,其次是来自意大利的改装品牌阿巴斯52辆,然后是玛莎拉蒂,为32辆。

当然,由于统计口径的不同,该榜单可能没有完整统计所有在卡塔尔在售的品牌。比如,其实红旗、长城、奇瑞和东风等自主品牌也由代理商在卡塔尔进行销售。

兰德酷路泽连续称霸超过十年

在对各品牌的销量有所了解之后,相信大家也会对卡塔尔市场中钟爱的车型感到好奇。

众所周知,由于地处中东,卡塔尔的日常生活需要与沙漠、山地等较为恶劣的地形打交道,因此曾有研究显示,当地居民家庭一般配备1至2辆轿车、1辆四轮驱动的越野车和及1辆客货两用车。

根据今年前9个月轻型车畅销榜单,卡尔塔人民似乎更偏爱通过性较好的SUV和皮卡。

在这49款车中(第24名数据缺失),有23款是SUV车型,皮卡、轿车和小型车均是7款,还有3款客车/面包车和2款MPV。这意味着,在榜单中就有30款是轻卡,数量超过一半以上。而且从销量层面,仅这些车型中,SUV的份额达到39.9%,皮卡也有12.8%,其次是轿车为10.8%。

具体来看,在众多车型中,丰田兰德酷路泽SW是唯一一款份额超过10%的车型,销量达到6,571辆,仅这一款车的占比就超过日产和起亚两个品牌的销量之和。

值得注意的是,自从2010年以来丰田兰德酷路泽SW一直是卡塔尔轻型车市场的销冠,因此今年将是其蝉联卡塔尔市场的第13年,而且份额也将远远超过2018年其创下的14.4%的最高纪录。

同时,丰田兰德酷路泽H/D也售出267辆,倘若将今年前9个月两者的份额相加则为18.5%。再加上FORTUNER、Prado、Rav4、Rush和Raize,丰田SUV的总份额甚至可以达到22.9%,已超过榜单中SUV市场的一半。这应该也是丰田能在卡塔尔市场中独占鳌头的原因所在吧。

更何况,在皮卡市场中丰田占据绝对的优势地位,旗下的皮卡HILUX的市场份额亦达到6.9%,远远超过紧随其后的三菱L200的1.5%,以及五十铃TF的1.4%。

在轿车市场中,丰田凯美瑞和卡罗拉则分别以861辆和761辆获得第二、三名,榜首是日产Sunny,销量为1,115辆,是唯一一款销量过千的轿车(含小型车)。

而在小型车市场中,则是由起亚PICANTO获得冠军,销量为702辆,铃木SWIFT DZIRE以692辆紧跟前者的步伐,丰田YARIS以460辆成为第三。

由此可知,相较与豪华车乃至超豪华车,卡塔尔人民还是更倾向于购买更实用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