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军已经96天不提汽车,小米不谈自动驾驶,量产即落后?

2022年12月01日 16:53:06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雷军的社交平台可以算是数码电子领域“大佬”中,更新频率最高的一位了,他的社交平台就像是小米产品的集中展示地,但是上一次出现关于小米汽车的消息,还是96天前的8月27号,作为自己人生的最后一次创业,雷军在小米汽车上几乎是倾注了自己的所有,可距离宣布造车,已经过去了18个月,小米汽车却越来越少出现在雷军的社交平台上,难道进度太过缓慢,没什么可展示的吗?

雷军上一次展示的,是小米的自动驾驶测试车,要在2024年进入自动驾驶第一梯队的小米,依照目前公布视频的水平来看,有些堪忧啊。

要放弃全栈自研?小米自动驾驶到了哪一步

雷军在小米秋季发布会上公布的自动驾驶测试视频中,可以看到测试车辆是有激光雷达和众多摄像头的,行驶起来可以说是“四平八稳”,在高架快速路上,行车速度明显低于其他社会车辆,尝试过蔚小理或者特斯拉高速领航功能的朋友们,应该有所体会,这几位目前的辅助驾驶已经可以和其他车辆同速“随大流”了,小鹏的高速NGP甚至说已经很老司机了,而小米这种表现确实没什么亮点可循,而且,很特别的一点就是小米的自动驾驶视频经过了不少剪辑,看上去都有些失真了。

还有就是在路口红灯变绿起步的过程中,小米的测试车无法紧随前方车辆,比较迟缓。在窄路的路侧车辆突然启动,小米测试车那是全程目送人家远去,而且还不敢追,估计老司机早就坐不住了,甚至由于太慢了,还出现了社会车辆从非机动车道超车的一幕。

我们在之前解析了不少小米自动驾驶的专利内容,但显然小米目前在专利、供应商、团队、资金方面下的功夫,与目前这个产出还是不怎么成正比的,2024年就要量产,这段时间小米确实要好好下功夫了。

小米其实在自动驾驶方面已经有了很早的前期准备,在宣布造车前就已经入局了,但全栈自研的自动驾驶,在现在已经不是那个可以迅速追赶上来的“工种”了,现在自动驾驶最需要的就是数据积累和训练,而小米就比较欠缺了。

所以小米最近也传出了,小米自动驾驶业务正在进行人员调整,原定的全栈自研或将暂时转为供应商方案,究其原因很有可能就是因为进度太慢,高阶辅助驾驶很难应用在第一款车上,再参考小米此前公布的自动驾驶测试视频,水平差不多是蔚小理们2019-2020年的水平,而且这种类型的自动驾驶在小米的全新车型上落地也不现实,成本问题很难让它跟年轻人交朋友。

投入不够,量产即落后,小米自动驾驶要换条路?

蔚小理和特斯拉目前已经交付了大量的量产车,智能驾驶的硬件基本上都是参照着L4级自动驾驶的标准来做的,并且除了蔚来以外,剩下三家对于智能驾驶的硬件都做了区分,芯片以及是否有激光雷达等硬件都有所不同,而特斯拉则是需要单独选装开通。

虽然上面四位可能区分硬件高低配,但是它们都能达到L3级以上,但由于法律法规的限制,它们还是得说自己是L2级,但像高速领航这类L2级的功能,它们的表现甚至好过了小米的自动驾驶测试,像小鹏的城市NGP,其功能表现也能比小米在城市里的自动驾驶测试表现好,所以可见新势力们目前的量产水平,都超过了小米的测试表现水平。

而且小米这套自动驾驶还是要在2024年落地的,而从我们之前解析的全国L4级自动驾驶测试的现状来看,L4级在2024年很有可能会有一些地方能够落地开放上路,蔚小理们还有华为系的L4级很有可能会率先落地,如果小米要是把目前这种水平在2024年实施量产,那的确会是量产即落后。

蔚小理们这些带有辅助驾驶系统的车上路后,就会有大量的行驶数据可供后台研究,所以它们都在玩儿云端训练自动驾驶,和蔚小理有数万台量产车以及特斯拉上百万台车相比,小米只有140台测试车在路上跑数据,这之间的差距,在每一天都会有指数级的差距,即便是量产以后,这部分的差距很难用钱追回来。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自动驾驶的水平如何,并不是消费者们如何选择新能源车的关键考虑因素,所以小鹏、理想、特斯拉它们才会在智能驾驶硬件方面进行区分,能够给予消费者们一些可选的权力,当然像蔚来这种全系标配统一硬件的车企,也可以对辅助驾驶进行订阅,你需要就开通,不用也不用花钱,所以小米要是完全靠自动驾驶来和其他新势力们抢市场,这种做法并不明智,因为蔚小理们已经验证过了,完全以自动驾驶为卖点,消费者们并不买账。

从小米第三季度公布的财报来看,小米的营收出现了下降,智能手机领域冲击高端化的过程并不顺利,小米很需要找到一个新的增长点,汽车确实是小米下一阶段需要押宝的对象了。

数据显示,目前小米电动汽车研发团队人数已超1800人,2022年前三季度,小米集团在造车方面的投入达到18.6亿元,这种投入看上去不少,但是对于造车来说,真的是相当少,看过我们之前文章的朋友们应该会有印象,蔚小理它们每个季度的研发投入几乎都能达到30-40亿元,而且这还是在造出车的情况下,而小米汽车一方面目前还是在前期研发,同时还在建厂房,如果小米想在2024年把车造出来,并且发布亮相,目前时间已经过半,接下来的十几个月确实是需要加快进度了。

那么小米最有可能找谁呢?

暂时放弃全栈自研,选择其他供应商来合作自动驾驶,确实是小米接下来可以加速自动驾驶落地的方式,至于选择谁,其实已经能看到一些答案了,小米汽车目前测试的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就是基于英伟达Orin芯片开发的,接下来继续和英伟达加强合作,小米也很有可能会在2024年用上算力上千Tops的Thor芯片,而2024年也是Thor量产的时候。

另外一个很有可能合作的供应商,就是高通,从小米的初代手机开始,高通就一直是小米的手机核心芯片供应商,而且为发烧而生的小米手机,几乎是没有缺席高通骁龙的任何一款高端芯片,作为首发机型也是常事,而到了自动驾驶领域,高通的自动驾驶能力之前我们也有过解读,不声不响的高通绝对是在闷头搞大事,上千Tops算力的自动驾驶系统,如果搭载到了小米车型上,也是顺理成章,而且小米汽车的座舱应该也会使用骁龙座舱,而高通舱驾一体的芯片方案,很有可能成为现实。

总结:

作为小米雷军的最后一次创业,小米汽车的成败牵动了太多人的心,不少人年轻人的第一部智能手机都是小米手机,小米价格屠夫的形象深入了太多人的心,小米造的第一台车很有可能就会决定小米汽车的成败,而自动驾驶固然是全栈自研得好,但是不能被自动驾驶的进度所拖累,大众就是前车之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