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又“惹事”?汽车OTA召回的利与弊,你被“召回”过吗?

2022年12月01日 19:46:03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特斯拉又又出事了,潮州余波未平,台州车祸又起,相似的情况相似的结果。“突然加速,没有刹车”让特斯拉再次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对此次事故,许多网友表示,“车没问题,人的问题”,“现在必须标配,行脚记录仪”等戏谑调侃的回复,不难看出广大网友对于某拉的态度。

毕竟事故不断的同时还得知。特斯拉计划召回部分国产Model 3和Model Y,两者共计召回43.5万辆。要知道在今年前三季度,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为31.8万辆。但是总计6次的召回让特斯拉今年累计召回的车辆超过75万辆。

很难想象特斯拉如此家常便饭的召回。不过这也有个“误区”,因为特斯拉常用的召回方式并非传统召回,而是OTA技术召回。要不然每次车辆都返厂维修,那不得修猴年马月?

对此,有些消费者可能没被“召回”过,不太清楚汽车OTA技术

OTA技术全称Over-the-Air Technology,中文名空中下载,这一技术是通过互联网从云端服务器下载更新软件对系统进行自我升级。简单来说就是手机常见的在线升级,不过随着汽车技术发展,OTA在汽车领域的应用比手机更加广泛、更加紧密、也更加复杂。

回顾汽车OTA发展的20余年。

2000年:部分日本汽车企业开始够对T-Box(汽车无线通讯)进行OTA升级。

2012年:整车 OTA 鼻祖特斯拉通过高度集成化的电子电气架构,为电动汽车走向OTA升级道路打下基础。

2015年:由特斯拉带头的电车车企,包括国内很多造车新势力。将智能化设备进一步渗透至全车,开始发展诸如自动驾驶,一键泊车等等功能。

直到现在:新车发布会必谈最新OTA,否则就是智能不行。为此,大家都戏称现在纯电汽车是“有四个轮子的手机”。

那么OTA到底有什么用?首当其冲,必然是修复汽车各类问题。拥有OTA技术升级后,车辆就可以通过联网更新补丁来修复软件现有或潜在问题,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这也是特斯拉和诸多汽车品牌通过OTA,进行技术召回的根本。第二,更灵活的创造功能,通过OTA技术能开发出硬件更多的潜力,创造出更多适用的功能。第三,OTA的技术升级,意味着软件无须同步汽车研发,可以根据后期市场反馈逐渐完善补充,大大缩短软件的研发周期。

有利必有弊。缩短研发周期导致“半成品”系统搭载到车后,车企纷纷表示“和用户同行,持续更新,实现共赢”,未来软件会通过OTA来一点点升级。这不难让车友觉得这不是把用户当做“小白鼠”,联系到各类疑似“智能事故”不由想到,是不是因为系统漏洞未能及时发现修复导致的?

甚至部分车企在发布会许诺的各种未来在OTA中更新实现的功能,在几年之后未能很好达成并逐渐“烂尾”。而且需要认识到OTA仅能修复软件漏洞,并不能解决硬件上的问题,绝不能成为车企用来遮盖车辆本身的挡箭牌。种种弊端的出现,也让许多人坚持选择传统油车,拒绝选择“半成品”智能化的汽车。

做个总结,新能源汽车的崛起势不可挡。在这个智能汽车各领域高速发展的年代,包括OTA在内的所有技术都面临巨大考验。所以在科技发展的道路上,需要包容,也要需要底线,毕竟谁都不想让科技发展给生命让道,希望所有车企在发展智能化的道路上,坚守安全红线的基础上探索创新。对此,大家给予OTA升级还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分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