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下滑没有阻止小鹏汽车股价暴涨

2022年12月01日 23:2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12月的第一天,港股和美股的汽车股普涨,有一只股票涨得格外凶——小鹏汽车港股涨了13%,美股暴涨超47%。

而就在前一天,小鹏汽车发布了一份数字并不算特别好看的第三季度财报,亏损同比去年扩大了不少。

这种“反常”,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

不太乐观的Q3

先来看一下第三季度几个关键的财报数据:

营收方面:小鹏汽车第三季度总收入68.2亿元,同比增长19.3%,环比下跌8.2%;

亏损方面:三季度净亏损23.8亿元,去年同期这一数字只有-15.9亿元,而今年二季度为-27亿元;

毛利方面:三季度毛利率13.5%,去年同期为14.4%,二季度为10.9%;

支出方面:三季度研发支出15亿元,同比、环比皆增长了18.5%;三季度销售、一般及行政支出16.3亿元,同比增长5.7%,环比下降2.3%。

销量方面:三季度共交付29570辆,同比增长15%,环比下跌14.1%。

整体来看,小鹏汽车三季度的收入和亏损相比二季度都有减少,主要原因其实是车卖得更少了,因为至今新造车都还没有实现盈利,依然是卖车亏钱的状态,所以销量变少的同时,亏损反而也就收窄了。

当然,公司降本增效也是有一点效果的,销售和行政支出有小幅下降,但是对于以“智能化”为主打标签的小鹏汽车来说,研发的投入只能增不能减,因此高投入还会继续。

今年前两个季度,小鹏汽车的净亏损分别为17.01亿元和27.01亿元,因此前三季度总的亏损额达到了67.78亿元,同比扩大了89%,形势依然比较严峻。

潜力很大

无论是交付量还是季度财务指标数据,看上去都不算太乐观,但是小鹏汽车的股价却在这份财报发布后取得了接近50%的增幅,原因是什么?

大环境来看,中概股普遍走高,是因为中国国内逐渐放松的疫情防控政策给了外界信心,大方向是向好的。

具体到小鹏汽车这只个股,在新车G9发布后,小鹏汽车已经意识到了公司存在的问题,所以着手开始改革,并且从第三季度行政支出微降来看,成本削减措施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管理结构上,在财报发布的同时,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夏珩辞去了执行董事职务,继续担任公司总裁,今后会将所有精力聚焦到产品上。

小鹏汽车CEO何小鹏也在财报会议上表态,今后自己将更多聚焦在小鹏汽车的战略、产品规划和研发上,并大幅度减少对小鹏汇天以及小鹏鹏行等生态企业的参与程度。

对于第四季度的表现,小鹏汽车预计交付量将介于20000至21000辆,同比减少49.7%至52.1%;总收入将介于48亿至51亿元,同比减少40.4%至43.9%。

虽然看上去是利空,但是因为10月份小鹏汽车的交付量只有5101辆,11月份的交付量在5800辆左右,因此这意味着小鹏汽车12月的交付量将重回万辆水平,有很大提升。

何小鹏还强调,虽然短期内小鹏G9需要克服疫情和产能爬坡的挑战,但G9在续航和充电速度方面超过市场上所有的在售电动车型。G9的用户口碑正在逐渐扩大,有信心G9将成为30万以上纯电SUV市场的前三名。

最后给小鹏汽车底气的,则是充足的现金储备。截至第三季度末,小鹏汽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及定期存款401.2亿元,暂时不会有生存危机。

小鹏汽车名誉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表示,组织架构变革的效果将会在2023年下半年开始显现,而股市都是具有前瞻性的,所以市场给予了小鹏股价积极的反馈。

当然,这并非代表小鹏汽车可以高枕无忧,就像何小鹏自己说的,“要做新势力企业活下去的那一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