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低40万元即可入手 盘点那些扭矩超过1000N·m的纯电车

2022年12月02日 00:17:10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汽车的动力性能评判维度很多,但是对于大多数普通消费者来说最为直观的就是车辆的功率、扭矩和百公里加速时间,不过无论是功率还是扭矩,当数值达到四位数时便意味着它和普通人所接触的车辆相去甚远。今天咱们就来看看那些扭矩超过1000N·m的电车们,他们又能带来怎样的汽车工业享受。

保时捷Taycan Turbo S

官方指导价:181.8万元

第一位出场的,是保时捷的电车花旦Taycan,Taycan有着许多版本,入门车型的动力参数“仅”为300kW/345N·m,这是一台单电机车型。不过,后续持续攀升动力等级,推出的4S、GTS、Turbo、Turbo S动力可是一个比一个炸裂,其中最顶配的Taycan Turbo S便是今天的主角。

Taycan的设计在推出之初其实也争议挺大的,虽然它传承了保时捷的设计基因,但是作为一台纯电中大型车,保时捷在这台车上做出了不少改变。传承之处在于低矮的引擎盖、下滑的车头线条、外凸明显的灯组、流畅的车顶线条,都能看出这是一台保时捷的轿跑车型;变革在于,这台车的灯组、前脸和所有保时捷的燃油车型都不一样。

侧面造型也十分特别,你其实不太能在目前保时捷的燃油车系中找到类似的车型。从视觉上看我认为Taycan的侧面设计介于911和Panamera之间,较短的前后悬以及Turbo S起步就达到21英寸的轮圈,让车辆的侧面姿态非常稳健。Taycan Turbo S的车身尺寸为4963/1966/1378mm,是整个Taycan车系中车身高度最低的一个版本。

另外,Taycan Turbo S是标配保时捷的陶瓷复合制动系统的(PCCB),卡钳使用了黄色涂装,配合极为运动的21英寸轮圈视觉效果非常出众(由于Turbo S国内车源较少,实拍车型为入门版Taycan,此处给到官图)。

尾部一直是保时捷的经典,贯穿式尾灯不必多说,紧凑的“翘臀”搭配收窄的车顶线条运动范很到位,品牌标识镶嵌于尾灯灯带中精致度也没得说。

内饰部分则保时捷的味道十分浓厚了,T型中控设计、多屏互动体验在现如今看来其实不少见,不过也算是经典之中有了突破。中国汽车市场向来在内饰上内卷严重,保时捷Taycan也是与时俱进了。

16.8英寸液晶仪表、10.9英寸中控屏、8.4英寸扶手台触控屏基本都是为驾驶者所服务,物理按键的缺乏在科技面前好像也不那么重要了,不过这套车机系统偶有卡顿,指望多么智能化的体验还是不要期望太高。

中控台正中央的时钟没有缺席,这也是保时捷非常喜欢的设计。如前文所说,保时捷对于Taycan这台车的内饰并没有做出特别突出的变革,相比奔驰宝马的电动车来说其实还是比较保守克制的。

最后就是Taycan Turbo S引人注目的动力系统了。Taycan Turbo S前后均搭载一台永磁同步电机,电机的总功率为560kW,总扭矩达到惊人的1050N·m,有意思的是这台车还给到一台2挡的自动变速箱,这也意味着这台车的轮端扭矩会更加夸张。

如此强大的动力只需2.8秒便能将这台车从静止推到100km/h的时速,不过,TaycanTurbo S搭载了93.4度电池,CLTC续航里程却只有475km,毕竟这台车的整备质量超过2300kg。相比于电耗来说,保时捷或许更偏向极致的性能,为了使Taycan能持续不断地输出极限性能,保时捷开发了独立的电池和电机温度控制系统,可以帮助实现连续的弹射起步不衰减。

要知道,Taycan在德国巴登南部的拉尔机场进行了一次性能挑战,连续26次成功完成了0-200km/h的加速测试,且平均加速耗时不到10秒。这套复杂的系统对于整车来说同样增加重量和控制的复杂程度。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Taycan它并不是一辆代步工具,它是电动时代的驾驶机器。诚然,这台车也有不少缺点:贵、车机体验一般、更重、能耗劣势,但这对于Taycan的目标用户来说,其实并不算什么缺点。

特斯拉Model S Plaid

官方指导价:105.999万元

前段时间的进博会上,我们见到了这台夺得量产交付车史上速度最快车型的特斯拉Model S Plaid,它在2021年6月11日弗里蒙特工厂开始交付。而目前国内也开始接受预订了。750kW的最大功率,0-60英里/时加速时间1.99秒;0-100km/h加速时间2.1秒,同时还有着100kWh的电池组和超过600km的续航,对于一台电动车来说它的账面参数就是最强王者。

设计层面,Model S Plaid相比诞生之初几乎没有什么明显的变化,要知道这套设计语言2016年下半年就已经推出,即使在2022年的今天来看也毫不过时。在保留经典的车身线条、犀利的头灯组的基础上,Model S Plaid换装了更为凶狠的前包围、导流装置也进行了更新,设计上的简约带来0.208Cd的第一梯队风阻系数。

车辆侧面,蜘蛛灰的双五辐式轮圈搭配流畅的车身线条带来出众的运动感,包括车辆饰条、门把手等一系列亮面镀铬都换成了熏黑材质,黑色的风格更能凸显整体的运动属性。轮胎方面,Model S Plaid采用了265/35 R21和295/30 R21的米其林PS4S轮胎。车身尺寸上Model S Plaid和Taycan相近,车身尺寸为4979/1964/1445mm,车身高度会比偏向跑车的Taycan高出不少,不过在轿车中依旧算是比较低矮的。

车辆尾部同样变化不大,整体没有对先去的设计进行改变,熏黑的尾灯组及横贯饰条隐藏的特斯拉字母依旧突出了不错的运动感,Model S Plaid后保险杠处采用亮黑的扰流板。

内饰部分,Model S Plaid则有了更为未来感的变化,毕竟这一代无论是Model S 还是Model 3都被人诟病内饰太过简洁。

全新内饰设计语言下,Model S Plaid保留了全液晶仪表,仪表盘进行了布局调整,配合中控横向大屏,整体采用横向布局。Yoke方向盘是整个内饰最科幻的地方,造型类似F1方向盘,很难想象这是可以出现在现阶段量产车上的设计、异形的方向盘上依旧继承了滚轮和多功能按键,不过是用于控制雨刮、灯光等功能。

没错,Model S Plaid将转向拨杆和雨刷拨杆都取消了,真正达到更高的触控操作水准。除此之外,车机系统也进行了升级,更高分辨率的屏幕、更强的处理器性能、可调节左右倾斜角度,它即使以数码产品的角度来看也是第一梯队的。

车内材质上也相比老款有了提升,同时双层隔音玻璃+主动降噪技术也让车内的静谧性更佳,总体来说,Model S Plaid在设计上的变化针对了上一代的痛点进行了加强,同时给出了不少前瞻性的设计,如异形方向盘、媲美游戏主机的芯片等、取消转向、雨刮甚至换挡拨杆等。

最后聊聊动力系统,三电机系统的加持下,Model S Plaid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傲视群雄。前一后二的电机布局,电机最高转速可达2万转,峰值功率1020马力、最大扭矩将超过1400N·m,百公里加速2.1秒的加速成绩,极速可达322公里/小时,在9.23秒完成250公里/小时的速度,跑完四分之一英里的距离。这些参数无论哪一项都是目前量产电动车的顶尖水准——在极致暴躁的性能下,NEDC续航里程为637公里,而这台车在国内的售价为105.999万元,可以说“性价比”极高了。要知道燃油车中功率破千的车型可不是一般人能拥有的。

岚图FREE 纯电四驱版

官方指导价:37.36万元

今天盘点的第三台车是自主品牌车型岚图FREE,也是这个系列中最便宜的车型。岚图FREE是有着纯电和增程式两种动力总成的,不过除了售价较低的纯电版和纯电城市版之外,其余版本均为双电机车型,其中纯电版+专属豪华套装这个版本能达到510kW/1040N·m的夸张动力参数,而增程式车型全系均为510kW/1040N·m的前后双电机。

外观方面,岚图FREE虽然定位于中大型SUV,不过走的是运动路线,整车前脸比较凶悍,大尺寸直瀑式格栅配合犀利的灯组,其实原创度和辨识度都还不错,虽然是纯电车型,不过依然靠近燃油车的设计路线,毕竟有增程版。

岚图FREE的整车尺寸为4905/1950/1645mm,虽然定位于中大型SUV,不过整车尺寸不算大,因为较为运动外形的原因,车高会偏低一些,所以其实整车我认为都是偏向于城市驾驶风格。侧面轮圈也使用了偏向豪华得多辐条轮圈,配合空气悬架,侧面视觉效果不错。轴距也来到了2960mm,大五座SUV的定位也没有问题。

尾部的设计其实我觉得会比车头更为出彩一些,虽然使用了贯穿式尾灯,不过内部熏黑+纹理的设计挺精致的,VOYAH的品牌标识也悬浮于灯组内部,挺有豪车范儿的。

内饰部分是岚图FREE的重点,和这个级别大多数车型类似,岚图FREE采用了T型内饰设计,中控台由一块可升降的三联屏贯穿,车机芯片当然使用的8155车机芯片。双色的皮质面料视觉和触觉都十分不错,包括双拼色的方向盘,整车的豪华气息做得算是自主品牌中比较到位的了。

岚图FREE的内饰其实无论是配置还是用料都堆得很足,还有着升降屏这样炫技的功能,除了总体显得稍微传统,科技感一般之外,没有什么大问题。说一下我个人略微诟病的两个点,一个是虽然是三联屏,息屏状态一体性不错,但亮屏的时候屏幕的边框太粗了,这点影响了观感,让人有种“老式平板电脑”的感觉;其次是氛围灯显得有些廉价,太过老派了一些。

动力系统部分,我们在开头提到,岚图FREE双电机版最高能达到510kW/1040N·m的动力参数,百公里加速4.7秒。如果从加速来看,这套系统其实并没有账面参数显示的那么炸裂,不过这台车定位于SUV,更大的扭矩在越野、爬坡情况下会表现得更好。话说回来,如果800N·m上不去的坡好像1000N·m用处也不大。

不过这里需要吐槽两点,一是岚图FREE的各版本名称太过奇葩,从上面一段话也不难看出,普通消费者压根不能从名称中看出这个版本的特点:纯电版、纯电城市版、专属豪华套装这些名词在选购时显得异常奇怪;

第二点是电池只有功率达到510kW、扭矩破千的纯电版+专属豪华套装版本,其官方百公里加速只有4.7秒,加速上却比360kW/720N·m的四驱超长续航版车型慢了0.3秒——二者的车重几乎一样,变速箱也一样,轮胎也一样,这点同样比较奇怪。

岚图FREE的销量比较差,但是产品我开过并不差。无论是底盘、电池还是配置堆料都很足,空间也足够,但品牌力和许多细节做得不是很到位,譬如如果你打开岚图官网,很多希望了解的产品卖点都无法详细了解,再加上产品命名混乱,所以愿意了解的消费者就不多。

宝马iX M60

官方指导价:99.69万元

本篇文章的最后一个席位给到了宝马iX M60,熟悉宝马的朋友们应该会知道,60这个数字代表着车系最高动力级别,如搭载V12发动机的M760。而iX是去年年底上市的宝马旗舰级纯电SUV,级别为中大型SUV,车身尺寸比现有的X5更大。

外观上,宝马iX采用宝马最新的电动家族标志性设计语言,前脸狭长的LED大灯、巨大的封闭双肾格栅、夸张的车头比例都极具辨识度。封闭的前包围上集成了大量摄像头、传感器、雷达。

从设计语言上来说,未来感是这台车给人的第一印象,也是最深刻的印象。iX不同于宝马的燃油车,整体设计非常立体,电动车,目前已经被新势力给重新定义了,他必然是有科技感且智能化的。

过去的一年我们都在讨论新势力的电动车,诟病BBA的电动车,认为他们造的电动车显得都有点不上心。从设计上来说,BBA之前的电动车还是没有摆脱燃油车的影子,整体外形风格内饰都走的燃油车风格,但是宝马的iX,看上去,很电动车,甚至在很多宝马经典元素上都做了扁平化、棱角化的处理,事实上,这种充满侵略性的设计语言将会是宝马未来30年间的外观研发方向。

车身尺寸上,宝马iX达到4955/1967/1698mm,轴距为3000mm,算是十分标准的中大型SUV了。车辆侧面的姿态出色,略微向下倾斜的车顶线条和上扬的腰线能营造出不错的俯冲感,镂空的门把手看起来也颇为精致特别。

内饰部分,现在的i-Drivex系统已经不仅仅只是个中控屏幕,在宝马iX上搭载的第八代i-Drivex智能车机系统更是一个集控制中控屏、仪表盘、抬头显示系统于一身的全能系统,这也是传统豪华品牌中首个应用5G+AI技术的车载系统。而在显示方面,宝马iX的中控屏的尺寸就足有14.9英寸,而仪表盘的显示屏也高达12.3英寸,将这两者合二为一,用一块曲面玻璃封装,它的图形分辨率高达200ppi,当属第一梯队。

不过刨除掉车机系统之外,这套内饰豪华感具备,但这种横置的双联屏我们在中国市场已经很熟悉了。除了屏幕稍显突兀之外,整车能看得到的地方都采用了大量的皮质材质以及实木材质,要么采用天然木材,要么是环保萃取物,环保也是iX这台车的一大特性。

细长六边形的空调出风口保留了宝马的设计元素,中央扶手做成了悬空处理,给到更多的实用性。不过玻璃材质的iDrive旋钮、更少的物理按键都让这台车和现阶段的宝马车型区分开来哦。

宝马iX M60作为目前iX车系中的顶配车型,电池组为111.5kWh,WLTP纯电续航566km,前后双电机的总输出功率达到455kW,最大扭矩为1100N·m,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3.8s。虽然这样的加速置于纯电领域谈不上极致暴力,但要知道这台中大型SUV已经达到2500kg的重量。

我们之前测试过宝马iX xDrive50车型,在这台车上宝马将电门、刹车调校得非常好,即使是开惯油车的消费者也能没有门槛的上手,且宝马在标定时也以后电机驱动为主,轻柔驾驶时能感受到后驱车型的一些特性。目前iX全系均为双电机版本,入门的xDrive50也达到了74.69万,不知道未来会不会完成国产或是其他电机版本,进一步下探价格

全文总结:今天盘点的这些车型大多数消费者可能很难接触到,不过在电动车时代我们也很荣幸能见证这些百花齐放的新能源车。自汽车诞生以来,人们对于速度对于动力的追求就从未止步,更快更强其实也一致深耕在每一位汽车人心里,那么今天的这几款车你更喜欢哪款呢?评论区聊聊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